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战国名将乐毅、赵奢墓葬完成勘查并得到保护

战国名将乐毅、赵奢墓葬完成勘查并得到保护

2012-05-22 19:08:35

来源:

  战国时期名将乐毅和赵奢生前叱咤风云,死后均葬于当时的赵国既现在的河北省邯郸境内。记者从邯郸市文物局获悉,文物考古工作人员近期对这两人的墓葬进行了较为完整的勘查,并给予保护。

  据邯郸市文物局介绍,乐毅墓现位于邯郸市邯郸县代召乡大乐堡村,这座墓现在封土直径为15米,圆形,周围是砖砌围墙,封土高为2.3米。墓南2米为墓碑,墓碑高2.2米,这一墓碑嵌于碑楼内。

  乐毅是战国时期燕赵名将,曾率五国联军大胜齐国。乐毅死后,赵孝成王用玉匣做棺厚葬,乐毅墓前原有石狮和石牌坊等,但现在都已不在。

  赵奢墓现位于邯郸市邯郸县三陵乡陈窑村西北200米紫山的半山腰上。这座墓近代重新大规模修整过。现在的目的东西宽40米,南北长30米。墓碑及碑座为汉白玉雕刻而成。墓前有广场,东西种植松树。

  赵奢在战国时期曾被封为“马服君”,所以又被称为马氏始祖。文物专家表示,这座墓为研究中国“马”姓氏的发展有着重要价值。

  据了解,乐毅墓和赵奢墓现在都已经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当地文物工作者正在就一些战国墓葬问题对其进行研究考察。(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济阳发现清代砖雕墓葬

      因为建设施工,位于济阳县回河镇黄河大街东段的某工地,27日晚发现清代砖墓,接报后,济南市考古所28日上午派人到现场勘察。据市考古所考古人员介绍,从墓葬用砖等信息判断,这是一座清代中小型墓葬...因为建设施...

    时间:05-03
  • 江西上高县发现1800年前墓葬群

      江西省考古工作者近期对上高县泗溪镇的一处墓葬群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陶器、青瓷器、金银器等100余件。根据出土文物和墓葬形制,专家确定这是1800年前东汉中晚期家族墓葬群。  在农业“园田化&rd...

    时间:04-17
  • 山东临沂发现大型春秋墓葬 墓主为诸侯王级

      16日,省文物局、省考古所在临沂沂水举行沂水纪王崮春秋古墓发掘重大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段时间的考古成果——在号称“沂蒙七十二崮”之首的纪王崮,深藏一座春秋时期诸侯王级的大...

    时间:04-17
  • 安徽蚌埠一大型墓葬群出土多件珍贵文物

      记者20日从安徽蚌埠市文物管理局获悉,今年年初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城关镇大楼村一项目工地发现的古代墓葬,经考古专家抢救性发掘后发现,是一个涵盖两汉至唐宋古墓近60座的大型古墓葬群,最早的墓葬距今已...

    时间:03-21
  • 重庆发现四处先秦时期遗址与一处元代墓葬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近日发现4处先秦时期遗址。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介绍,此次发现的4处先秦时期遗址包括2处新石器至商周遗址和2处商周遗址,进一步丰富了先秦考古学材料,对于认识和研究这一时期聚落环境与规...

    时间:03-16
  • 山西芮城县发现明代通判墓葬

      记者从山西省芮城县文物部门了解到,该县文物部门近日在某施工现场发现一座砖石墓葬,经过抢救性清理,确认此墓葬为明代通判萧时中的墓葬。  今年2月上旬,山西芮城县公安局侦技楼施工现场发现一座砖室墓,芮...

    时间:02-15
  • 陕西凤翔发现一批青铜器 疑似战国墓葬出土

      中新社西安8月7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7日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7月30日,陕西省凤翔县博物馆根据民众提供线索在柳林镇收缴4件青铜器。据分析可能是一座战国墓葬所出土。  凤翔县位于宝鸡市东北部,陕西宝鸡是周秦...

    时间:08-08
  • 云南发现句町贵族墓葬群 出土最大石寨山型铜鼓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云南广南县政府9日联合宣布,通过对广南牧宜古墓群出土的石寨山型铜鼓、龙虎图案金腰扣等文物和相关遗迹研究,考古部门认为该地区的封土堆墓应为句町贵族,甚至是王族墓群。  据云南考古...

    时间:05-13
  • 镇安发现大量清代墓葬墓前基本都有石雕碑楼

      在近期的文物普查中,镇安县境内发现大量清代墓葬。  在文物普查中发现,镇安县早期墓葬境内发现很少,已发现年代较早的为战国——汉代时期的墓葬,这些年代较早的墓葬非常分散,分布在旬河流域和...

    时间:03-31
  • 山阳发现罕见道士墓葬群共24座延续长达数百年

      8月25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商洛普查队在山阳县进行普查时,在一处山洞里意外发现了国内罕见的道士墓群24座。  被发现的道士墓群位于山阳县法官乡连鹏山老君庙西侧约20米处山洞中。据考证,此为历代连鹏山老君...

    时间:03-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