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宝鸡西周墓发现众多铭文青铜器

宝鸡西周墓发现众多铭文青铜器

2012-07-06 15:52:58

来源:

  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有序进行,陕西省宝鸡市石鼓山西周贵族墓考古队5日在清理青铜器时,意外发现距今三千年的青铜器上铸有“万”“父乙”等铭文,从而为提示商末周初的墓葬制度和中国青铜时代的演变等提供了最新珍贵资料。

  参与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介绍,除了西壁龛内青铜盘上铸有“臣、癸、先”三个字和一个族徽之外,在东壁龛的青铜甗(yǎn)内壁上发现一个“万”字,在北壁龛的青铜罍(léi)上更有“亚羌、父乙”等铭文,明确标示出其是商人的铜器。

  记者看到,青铜甗的“万”字就像一个巨螯屈尾的蝎子一样附着在内壁上,青铜盘的“臣、癸、先”三个字则与一个由二十多个小方口构成的族徽或标志物阴铸在盘的内壁底部,而青铜爵外壁的近山形符号,进一步让人对中国古代文字、尤其是甲骨文和金文的传承变化充满了敬畏之情。

  在人类文明史上,青铜文明是铁器大量使用之前的一个伟大文明,其中尤以中国的商、周时期的青铜器闻名遐迩。与商代以爵、觚等为主的青铜器组合有别,崇礼敬规的周人更注重以鼎、簋为主的礼乐规范,以适应更广泛的社会群体的道德生活,而其器身上更喜爱铸有家族、国别、部族、主人或时间等的铭文,从而为后人理解和研究青铜时代提供了直接证据。

  宝鸡市石鼓山西周贵族墓考古队队长、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军社说,这座属于商末周初的墓葬长约4.3米、宽约3.6米,出土青铜文物主要有食器、酒器、车马器和兵器,目前清理出了近二十件青铜器,已发现四、五件上铸有铭文。随着现场的进一步清理,尤其是今后在博物馆实验室内进行清除锈垢等工作,相信会有更多让人期待的新发现。

  其实,除了众多铭文面世之外,更为意外的是考古人员清理过程中在一件青铜卣内听到了疑为酒的水声,在一件提梁残坏的青铜卣内发现了一件用于盛酒的小斗,让人不禁想象三千年前中国古人如何饮酒的情景。

  据悉,6月22日,宝鸡市石鼓镇石嘴头村几位村民在开挖宅基地时,无意中挖到一件青铜器。保护现场后,村民们向石鼓镇和文物主管部门汇报。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渭滨区博物院等相关部门迅速到达现场,展开抢救性考古挖掘,从而揭开了这座珍贵西周大墓的序幕。(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宝鸡石鼓山西周墓两件玉器首次现身

    7月1日下午4时许,随着石鼓山西周墓葬发掘工作的深入,考古人员在墓室底部清理出两件玉器及 18枚呈“ T”形摆放的铜泡。...

    时间:07-03
  • 陕西宝鸡发现西周早期贵族墓葬

    这是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四组的考古现场(6月24日摄)。6月24日,一名考古人员在现场清理。  6月22日,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四组村民在修建房屋开挖地基时无意间发现一座西周早期贵族墓葬,...

    时间:06-25
  • 陕西宝鸡发现西周早期贵族武士墓

      22日,在宝鸡石鼓山天玺台一边的石嘴头村四组发现一大型西周早期贵族武士墓,其墓葬规格甚高,属于当时贵族墓地。据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近几十年国内发现青铜器数目最多,规格最高、保存最完美、发现大器皿最...

    时间:06-25
  • 宝鸡多警协作3个月破案5073起

      多警协同精确打击,全警参战无坚不摧。宝鸡市公安局在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中,上下联动,灵活战法,将警力下沉到打防前沿,集中全警打好歼灭战。专项行动实施3个月时间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73起。  宝鸡市公安局针...

    时间:06-04
  • 宝鸡首次公布驾校排序

      宝鸡讯(记者董毅)昨日,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向社会公布了4月份全市30所驾校考试合格率以及综合管理状况进行排序,驾校教学质量好坏,从公布的排序便可知晓。据悉,驾校综合成绩是该市首次对社会公布...

    时间:05-10
  • 宝汉高速路宝鸡至坪坎段年内开工

      近日,省发改委审查通过了宝汉高速公路宝鸡至坪坎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路段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市区与凤县也将有高速路相连接。  宝汉高速公路是我省规划建设的“2367”高速公路网中3条南北纵...

    时间:05-09
  • 宝鸡公立医院下调80收费项目

      宝鸡讯(记者王宝存)昨天,记者从宝鸡市医疗改革办公室了解到,从5月1日起,宝鸡市级公立医院下调了磁共振、B超、 CT、X线检查等80项收费项目。同时,上调70个“含技能”成分的价格项目。以避免医院过度...

    时间:05-03
  • 宝鸡扩大对台经贸合作 去年23批次人员赴台交流

      中新网陕西新闻4月15日电 (记者 张一辰)记者15日从陕西省宝鸡市有关部门获悉,2011年该市共有23批次109人赴台进行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同时,为进一步吸引台资促进该市经济发展,当地政府给予台资企业...

    时间:04-16
  • 宝鸡高新区再夺国字号招牌

      昨日,记者从宝鸡市高新区获悉,该区钛材及深加工产业近日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使高新区又添了一块响亮的国字号“招牌”。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创建是工信部在全...

    时间:04-11
  • 宝鸡村民挖地基挖出175件周汉文物

    月20日晚,宝鸡市渭滨区一村民,请来挖掘机挖地基时发现文物。宝鸡市文物部门在同一地点共出土了175件周汉两代文物。其中的“庚父丁尊”最为珍贵。...

    时间:03-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