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辽西或是我国最早进入文明社会的区域

辽西或是我国最早进入文明社会的区域

2012-12-28 12:38:30

来源:

  “在红山文化晚期后段,辽西地区可能确实已经进入了文明社会,并且是我们已知的中国各主要区域的文明化进程中,最早进入文明社会的区域。”在日前于沈阳召开的红山文化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乃诚提出这一观点。

  “辽西地区早期文明是在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及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下形成的。有别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诸早期文明的发展形式,可能是中国诸多早期文明的一个特殊案例,我把它称为‘红山模式’。”朱乃诚说,“红山模式”是以农业经济发展为基础,以盛行祖先崇拜、自然崇拜并神化原始宗教信仰活动作为社会凝聚力,以社会平稳发展而形成的具有中心人物集权特征的等级化社会。

  “长期以来,由于考古发现及其论证的辽西地区早期文明距今已达5000年,超出传统认识的中华文明约1000年,而且辽西地区早期文明迥异于传统认识中的文明社会,这种特殊性又超出了人们对文明社会的传统认知范畴;更没有认识到没有发生武力冲突而形成的文明可能不会形成‘城’这一常规性的文明因素,所以很长时间内人们一直在考证红山文化晚期是否进入了文明。”朱乃诚说,今后,深入剖析辽西地区早期文明,仍需考古学界进一步发现,并对发现的资料做深入的分析,形成与辽西地区早期文明相适应的理论认识,为多元发生、归结一统的中国早期文明提供更详实的案例和重要的理论依据。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