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西安发现5座古桥 是现知同期全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2013-01-14 16:02:09 来源:

  记者杨永林、张哲浩今天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2012年4月8日,西安市农民在未央区西北汉长城北侧西席村农田中挖沙时,发现木桩等文物。后经专家全面调查、测量,发现古桥5座,根据采集的遗物,初步判断此为秦汉时期的渭桥遗址。

  经调查、勘探和发掘确定,其中位于西席村北的古桥,因正对汉长安城北墙中间城门厨城门,故被称为“厨城门桥”,在该处发现4座桥梁,并根据发现先后依次编号。其中位于中间者为厨城门一号桥,一号桥向西约200米为二号桥,向西80米左右为四号桥,一号桥向东约200米为三号桥。位于高庙村北的古桥,正对汉长安城北墙洛城门,称“洛城门桥”。除暂不具备发掘条件的厨城门二号桥和近日刚刚发现的四号桥外,至去年12月下旬,渭桥考古队已对厨城门一号桥、三号桥、洛城门桥开展了考古勘探与发掘。

  据专家介绍,渭桥遗址规模巨大,布局完整,排列有序,内涵丰富,不仅是迄今所发现的最大的秦汉木梁柱桥梁遗址,而且也是现知同时期全世界最大的木构桥梁。渭桥遗址的发现,不仅填补了全国秦汉考古工作的一项空白,而且大大丰富了西安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厨城门桥”可能就是著名的中渭桥遗址,在秦汉唐时期不仅是社会经济、文化、军事行为的重要通道,而且还是丝绸之路从汉长安城出发后的第一座桥梁,承载着巨大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