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内蒙古榆树沟元代遗址出土丰富遗物

2013-01-22 12:03:03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乌兰察布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对位于内蒙古凉城县的榆树沟元代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120余件元代遗物,主要有陶器、瓷器、石器、铜器、铁器、骨器、泥塑、建筑构件等。

  榆树沟元代遗址文化层较厚,共分四层,一层属于现代耕土层,二、三、四层皆为元代文化层。此次发掘出土较完整的房址8座,均为长方形、夯土筑墙,内部由火炕、灶台和窖坑组成,房址外建有院落。

  遗址出土的遗物以陶瓷器居多,陶器器型可见有罐、盆等,瓷器器型有瓮、罐、盘、瓶、碗、盏等。瓷器以白釉、醤釉和黑釉为主,底部多见墨书和人物画,白釉上多装饰有褐彩花草纹。

  出土的石器有石臼、石球、石砚等,铜器多为装饰品,有簪、钗等,铁器大多为农具、车具及生活用具,骨器有烟杆、饰片、饰坠,泥塑有人面头像,建筑构件有板瓦、手印方砖、动物琉璃构件。

  在出土的瓷碗底部书写的墨书中发现“元统元”的纪年号,表明这个遗址为元代“元统元年”(1333年)前后的村落遗址。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