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应对雾霾天气的六个对策

2013-01-29 11:59:56 来源:

  针对连续的雾霾天气,北京市卫生局给出六大对策。

  对策一:少出门

  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开车多的路段。老年人在雾霾天气时不要在室外晨练,建议只在室内做些简单活动,并减少活动量。

  对策二:少抽烟

  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因此抽烟者应当尽量少抽烟。

  对策三:少开窗

  专家表示,在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将窗户打开一条缝,时间以每次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色冠叶类植物。

  对策四:选对口罩

  普通口罩对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要阻挡它们,需要医用N95口罩。要购买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N95口罩,取下后要等到里面干燥后再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

  对策五:做好个人卫生

  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

  对策六:清淡饮食

  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还可以多吃点豆腐、牛奶等食品。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