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云贵高原发现距今2亿多年的海龙新属种化石

云贵高原发现距今2亿多年的海龙新属种化石

2013-02-28 12:13:25

来源:

  现在的云贵高原在2.2亿多年前的三叠纪时期是一片汪洋大海,是海生爬行动物的乐园。浙江自然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最近在当地的三叠系地层中,发现了一种新的海龙化石——“双列齿凹棘龙”。

  “双列齿凹棘龙”的正型标本化石现保存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化石中的海龙骨架基本完整,仅吻端、尾尖及手掌缺失,骨架保存长度为364厘米,其中不完整的头骨长50厘米,而后者也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的海龙类头骨。

  海龙类是仅发现于三叠纪的海生爬行动物。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员赵丽君介绍说,这类动物在三叠纪末就已经绝灭了,现在存活的海生爬行动物如海龟、鳄和海蛇与它关系很远,最多只能算海龙的远亲。

  赵丽君说,与恐龙中的鱼龙和蛇颈龙这些远古海洋的霸主相比,海龙类的身体结构尤其是四肢形态,还保留着陆地动物祖先的原始形态,并非特别适应水生生活,不具备远洋生活能力,只能生活在浅海环境。因此,“双列齿凹棘龙”为揭示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的多样性和系统演化以及动物地理学提供了新材料。

  “双列齿凹棘龙”的正型标本化石是在贵州省关岭县新铺乡出土的。此前,云贵地区已经出土了黄果树安顺龙、乌沙安顺龙、孙氏新铺龙、短吻贫齿龙等几十件保存完整的海龙类化石。

  • 相关阅读
  • 湘江流域发掘两座宋代窑址出土5枚罕见陶球

      日前,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衡南县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淹没区的彭祠大屋窑址进行了整体发掘,在两座宋代窑址中,发现了大量瓷器和窑具。特别是窑址内出土的5枚陶球,呈黄色,外表有细缝,十分罕见。  ...

    时间:02-27
  • 云贵高原发现距今2亿多年海龙新属种化石

      如今的云贵高原在2.2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是海生爬行动物的乐园。浙江自然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最近在当地的三叠系地层中,发现了一种新的海龙化石,并将...

    时间:02-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