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澧阳平原发现1万年前古陶器

澧阳平原发现1万年前古陶器

2013-03-13 16:24:48

来源:

  3月8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专家在仔细分析了临澧县华垱遗址出土的陶片后,认为其年代为距今1万年前,这是澧阳平原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陶器。

  华垱遗址位于临澧县新安镇华垱村。去年10月至12月,在中美合作的“澧阳平原稻作农业起源研究”项目推动下,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组织队伍对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以试掘为主,共发掘40平方米。

  据现场发掘领队李意愿介绍,此次发掘区处于遗址聚落的边缘,遗址堆积深4米至6米,出土了大量陶片及少量石制品,并发现灰坑2个、房屋遗迹3座、早期灰沟6条。发掘的地层中,每层均出土有炭末,是人类生活的证据。

  经过考古专家对该遗址土层的土质、土色及网纹状特点观察分析,并结合北京大学已有的测年结果,认为遗址年代保守估计距今1万年前,甚至可能更早。李意愿表示,华垱遗址的发现,为研究澧阳平原陶器起源及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提供了重要材料。

  • 相关阅读
  • 河南栾川发现猿人化石 年代或与北京猿人相当

      日前,河南省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洛阳孙家洞旧石器遗址发现中更新世时期古人类化石,这是河南境内首次在洞穴中发现中更新世直立人(猿人)化石,为东亚地区人类起源及演化研究提供了一批重要材料。  河南省...

    时间:03-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