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最新考古发现“秦汉古桥”长达880米

最新考古发现“秦汉古桥”长达880米

2013-03-20 16:00:03

来源:

  根据最新考古勘探与调查,考古人员初步认定在西安市北郊古代渭河河床上发现五座距今2000多年的秦汉时期古木桥,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长达880米,堪称“丝绸之路第一桥”,在中西方交流史上具有纪念碑式的标志意义。

  知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现在考古发现的情况看,横亘于秦都咸阳和汉都长安两座城址之间的“一号桥”规模宏大,跟文献记载基本一致,时代基本确定是秦代。它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古代中国由古国走向统一帝国的见证者,更是2000多年前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进中国的“纪念碑”。

  据了解,5座“千年木桥”呈东西一线排列分布在汉长安城遗址与秦都咸阳宫遗址之间的古渭河河床之上。其中一座古桥,因正对汉长安城北墙中间城门厨城门,故称“厨城门桥”,其他古桥则根据发现先后依次编号。

  参与考古发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毓芳研究员说,命名为“厨城门一号桥”的秦汉古桥目前已确定南北长度达880米,东西木梁柱的跨度达15.4米,如此一来其桥宽在20米左右,这么大规模的古代木桥,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经对有的高达9米的古桥“筋骨”——古木桥桩进行科学鉴定,专家发现桥桩用材有桢楠、铁杉、圆柏等树种,大规模使用珍贵的楠木等木材。加上众多规则铭记石构件的运用,这在世界桥梁史和建筑史上都十分罕见,属于世界范围内罕见的文化遗产。

  桥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示。在西安古代渭河上的秦汉古桥发现之前,中国科技史上的桥梁史一直是根据有限的文献来描绘,秦汉都城的真正交通一直难以呈现。如今,从秦国史角度看,古渭河桥的建设无疑是其由王国走向帝国的重大政治事件,秦始皇统一全国的外交、军事等国务活动都跟这个桥相关,古桥无疑是“帝国之桥”。

  渭河古桥还是重要的时代坐标点。刘庆柱说,秦汉时期的许多政治事件都在这里发生。在汉代时,桥南边1200米处就是汉长安城的正北门,这座桥是皇帝迎接外宾、外宾如匈奴单于等来朝觐汉代天子及其他重大政治活动的场所。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