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日本发现世界最古老的烹饪用陶器

日本发现世界最古老的烹饪用陶器

2013-04-11 15:55:13

来源:

  日本和英国研究人员11日报告说,他们对日本北海道和福井县遗址出土陶器的焦糊痕迹分析发现,这可能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用于烹饪的最古老陶器。

  这些陶器属于距今1.18万年至1.5万年前的日本绳文时代草创期。考古人员在其中发现了含有烹饪鱼类时产生的脂质,因此推断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烹饪陶器。此前考古界认定的世界最古老烹饪陶器,是地中海东岸地区出土的约9000年前的陶器,上面有加工动物乳汁的痕迹。

  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介绍说,新发现将有助于揭开日本绳文人的生活状态。绳文时代始于距今约1.2万年前,分为草创期、早期等共6个时期,绳文文化包括磨制石器、陶器、狩猎采集经济以及定居社会等。初期的绳文陶器曾被认为有各种用途,包括仪式和贮藏等,不过此前一直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它们用于加热烹饪。

  • 相关阅读
  • 早期人类:用陶器加工鱼类食品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开创性新研究获得的发现显示,生活在冰河时代的采猎者制作陶罐后,用来烹煮鱼类食品。英国约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已经找到可以证明早期人类利用陶器烹煮食物的最早直接证据。...

    时间:04-12
  • 新闻分析:从预算报告看美国对科研的重视

      美国白宫10日向国会提交2014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尽管从当前形势看,这份报告不太可能在国会两院通过,但因为它反映美国政府对科研的重视,美国科学界基本持欢迎态度。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随同预算报告...

    时间:04-11
  • 敦煌文化与华夏文明的传播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西端,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重镇。敦煌藏经洞出土文书多达5万多件,保留有汉文、佉卢文、粟特文、突厥文、吐蕃文、梵文、于阗文、回鹘文、西夏文、叙利亚文、八思巴文等多种民族古文字资料,内容...

    时间:04-11
  • 华夏文明起源和繁荣发展的重要见证

    中华民族是多元的,华夏文明是多源的。甘肃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资源宝库,其文化资源绵延不绝,成为华夏文明起源和繁荣发展的重要见证和典型标志之一。...

    时间:04-11
  • 甘肃泾川又发现一处佛教造像窖藏

      继2012年底在唐代大云寺遗址边发现一处大型佛教造像窖藏后,甘肃省泾川县境内最近又发现一处佛教造像窖藏。  负责现场考古发掘的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吴荭9日介绍,目前已清理出石刻、泥塑等造像...

    时间:04-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