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陕西发现罕见北朝胡族墓志 研究价值颇高

陕西发现罕见北朝胡族墓志 研究价值颇高

2013-04-25 12:22:57

来源:

  4月22日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考古专家、著名学者齐聚陕西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就《大唐西市博物馆藏墓志》一书中收录的500方墓志记录和解说进行研究和交流。以往发现数量并不多的《北朝胡族墓志》更是让与会专家如获至宝,“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国内先后出土了一批关于北朝的墓志,但数量并不多,大唐西市博物馆入藏的8方北朝墓志,全部为西魏、北周时期胡族上层贵族的墓志,价值颇高。”大唐西市公司董事长吕建中说。

  其中,《刘阿倪提墓志》中记载,“志高52.5厘米、宽65厘米、厚11.5厘米,铭文26行,满行23字,魏碑近楷体……无盖。”志首题“魏故使持节,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尚书右仆射,都督恒、幽、安、平、燕五州诸军事,恒州刺史,栾城县开国刘武公墓志铭”。从墓志记载得知,“魏”指的是西魏,刘,是其姓。“但是阿倪提究竟是汉族还是胡族,志文中并没有详细的说明,我们从墓主名为阿倪提,推测刘阿倪提家族可能为胡族,况且墓志中也并未提及其与汉族有任何渊源,则更加证实他们可能就是胡族。”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周伟洲教授说。

  至于为什么要加上“刘”字,历史文献中曾有南匈奴单于后裔于十六国时建汉赵国刘渊一族之刘,南匈奴独孤部之刘及铁弗匈奴刘虎一族之刘,因此,“其家族可能为东汉内迁于内地的南匈奴部,也就是说,阿倪提之曾祖或高祖可能原为南匈奴刘氏,系胡族的上层贵族。”周伟洲说,“除此之外,尽管《刘阿倪提墓志》中并未明确记载其婚配关系,但是从其余几方墓志的记载中可知,当时胡汉两族之间的界限已渐消除,通婚更加讲究门当户对。”

  • 相关阅读
  • 河北发现“三室一厅”古墓群 出土不少器物

      近日,河北宣化区文物工作者在一处建筑工地上发现一处古墓群,包括两座东汉砖石墓和两座辽金墓。其中一座东汉墓中墓室结构类似现在房屋的“三室一厅”,并出土不少器物。  据了解,古墓群中一座东汉...

    时间:04-25
  • 新疆首次发现“西外提古城遗址”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文管所所长王忻介绍,近日他们在对新疆巴仑台至依尔根铁路沿线的古遗址进行考察时,首次发现“西外提古城遗址”。从现有的史料中查找,没有找到相关记载。  “西外...

    时间:04-25
  • 研究者认为恐龙灭绝后才有哺乳动物

      新闻背景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包含了形态和基因的数据集,重建了有胎盘类哺乳动物的共同祖先。该研究小组包括了纽约州立大学莫琳-奥利里等科学家,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倪喜军研究员也...

    时间:04-24
  • 长沙汉王室古墓何时能有“安全感”

    近日,长沙市公安局对外通报,该局岳麓分局经过缜密侦查,于1月16日和29日连续摧毁两个企图盗掘天马山汉代王室古墓群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收缴洛阳铲、钻头、鼓风机、自制炸药等一批作案工具。...

    时间:04-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