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考古遗址质疑多 让考古远离喧嚣

考古遗址质疑多 让考古远离喧嚣

2013-05-03 09:54:53

来源:

古墓出土的文物鎏金铜铺首

  近日,扬州市文物局宣布,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司徒村曹庄发现隋炀帝陵。消息公布不久,众多质疑就蜂拥而至:为什么墓制规格这么寒酸?为什么墓主遗骨不见踪影?墓志铭上也有诸多疑点。

  曹操墓风波未了,隋炀帝陵又引来吐槽。

  近年来,多地考古遗址纷争跃然纸上。考古这门古老的学科也走进大众视野,成了茶余饭后热议的对象。

  三地称是隋炀帝陵

  对于此次隋炀帝陵的发现,作家马伯庸在微博上就公开质疑:“墓志上说‘隋大业十四年’,但大业十三年李渊就拥立隋恭帝杨侑登基,称杨广为太上皇,改元义宁。就算不写唐的年号,起码也得写义宁二年吧。”

  事实上,扬州此前已经有了一座从清代起便被官方认定的隋炀帝墓。“老隋炀帝陵”位于邗江区槐泗镇槐二村,与这次发现的陵墓仅相距6.5公里。这座陵墓最初是由清嘉庆年间大学士阮元考证的,依据是史书上标注的位置,和对周边村民的走访,并在此立碑。上世纪70年代,有考古专家来此考证过,认定是隋炀帝陵,并将这里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隋炀帝陵风景区1999年对游客开放,目前是国家2A级风景区。

  除了扬州境内的这两座隋炀帝陵,陕西境内也有一座隋炀帝陵。该陵位于陕西省武功县武功镇西塬上,曾竖有清乾隆陕西巡抚华沅书“隋炀帝之陵”石碑,陕西省人民政府1957年将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县志记载,唐高祖李渊于公元622年命其子李世民迁葬炀帝于此,与隋文帝杨坚的泰陵构成一脉之穴,遥遥相望。

  这三处隋炀帝陵,亦真亦假,之间又有什么联系,都有待更多考证。

  大众的关注与质疑

  作为隋朝仅有的两位皇帝之一,隋炀帝杨广也许未曾料到,他的功过是非成了史学界一个争议不断的话题。名气大、传奇多,即便千年之后,关于隋炀帝的一切依旧能激发大众的浓厚兴趣。因此,此次隋炀帝陵发掘受到很大关注也理所应当。人们期待考古工作能够拨开谜团,还原历史真相。

  但大众对这样一个考古发现有质疑,也是正常的事情。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即使像考古这样的“冷门学科”,也日益受到商业利益的影响和渗透。眼下保护文物之风盛行,层出不穷的发掘、发现,各项大的保护举措,让人确实感受到了文明与进步;但很多为了保护而保护,甚至醉翁之意不在酒,借考古、保护之名,行炒作、扬名、得利之实,让考古变了味。在一些地方,考古和商业开发已经出现了联姻的倾向和可能。

  让考古远离喧嚣

  考古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有一套严格的操作规范。近年来,不少学者呼吁,考古研究要立足田野发掘和研究工作,抛弃浮躁的心态,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哗众取宠。

  同时,考古也不是一门高不可攀的学问。有人戏称考古学“小才做不了,大才不屑做,中才足矣”。其实,任何人只要对历史有兴趣,都可以参与到考古发现的讨论中来,只不过在此之前,需要具备一些文物考古的知识,做足功课。

  • 相关阅读
  • 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即将开建 拟三年后免费开放

      红光路上的秦阿房宫景区,一度让人们认为“这里就是阿房宫”。而实际上,其建设地点距真正的阿房宫遗址还有数百米,真正的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即将开始建设。  现有景区客流量不大  “周边的人...

    时间:03-29
  • 阿房宫景区建成13年将拆 西安拟建考古遗址公园

    据《华商报》报道由于仿造的秦阿房宫景区大部分位于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控制地带,从保护遗址的角度出发,该“阿房宫”将拆除。...

    时间:03-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