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加拿大发现地球古水 距今15-26亿年

2013-05-17 11:28:36 来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15日报道,加拿大发现了地球古代的水。本周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了这一发现。

  这些水是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蒂明斯矿区地下2.4公里深处发现的。随着深度的增加,温度也在升高,这些古水的温度为40至50摄氏度。

  加拿大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利用了三种测龄技术来确定这些水与世隔绝了多少年,一个关键方法是研究溶解于水中的氙同位素。氙是惰性气体,可以作为标记确定这些水最后与地球表面的空气接触的时间。

  不过,这种方法只能显示大致的年代范围,因此,研究人员只能说这些水隐居地下已经15至26亿年了。即便如此,这种水仍然比从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盆地地下深处发现的水样更加古老。

  虽然远离一切光源,这些古水中仍有可能生活着某些种类的微生物,因为水中富含溶解的气体,如氢和甲烷。

  目前,多伦多大学的研究团队正在检测蒂明斯古水中有什么生物。

  “南非也有类似的古水,里面含有几乎相同的化学物质,还有已经适应那种环境的微生物。”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克里斯·巴伦坦说。

  “这项研究对我们产生了影响,有助于我们了解地球上的早期生命如何移居到这种环境,有没有受到地表灾难性事件的影响。”巴伦坦教授说,“作为推测,诸如火星这种早期地表可能适宜居住的地方,水有可能渗入到地下深处,长久保存下来。”

  火星表面如今寒冷而干燥,但有迹象显示,数十亿年前,那里温暖潮湿。许多水大量蒸发到空中,不过有人认为,还有一些水渗至火星地下深处。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