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新疆“手工”修复北庭故城 千年古城生机再现 

新疆"手工"修复北庭故城 千年古城生机再现 

2013-06-09 15:02:08

来源:

  在能工巧匠的“手工”修复下,受到千年风沙剥蚀的新疆北庭故城开始“复苏”。如今,这座西域古城的昔日风貌正渐渐呈现出来。

  北庭故城地处新疆吉木萨尔县,现存主要为唐代至回鹘时期的遗存。由于常年受到风蚀水侵,这座在西域历史中发挥出重要作用的古城一度濒临坍塌、损毁。自2011年起,在国家支持下,新疆开始抢险加固包括北庭故城在内的一批重要文物遗址。

  截至目前,修复工程已启动两年多。为了保持遗址原貌,专业施工人员采用裂缝加固、裂缝注浆、土坯补砌、洞顶加固、顶面冲沟整治等原始建筑工艺,为古城“强筋健骨”。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用木槌夯土的办法,“手工”加固城墙和房屋等建筑。正在作业的工人称,为了保持遗迹原貌,施工用料也就地取材。

  正在修复的遗址面积约141公顷,东西宽约850米,南北长约1700米,分为内、外两重城,残存的墙体、马面、角楼、敌台、城门、城壕等都将得到加固。据当地文物部门透露,预计明年10月前,北庭故城的抢险加固工程就可以完工。

  北庭故城是公元7-14世纪丝绸之路天山北麓的第一大中心城镇。北庭故城遗址曾是唐代庭州、北庭都护府、北庭节度使的治所。公元9世纪回鹘曾以北庭为根据地向西域发展,并在定都高昌后以此为陪都。元代亦称别失八里,设北庭都元帅府和别失八里宣慰司。

  • 相关阅读
  • 古埃及海底千年古城将揭开面纱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6日报道,沉睡于地中海里1200年的古埃及城市Heracleion近日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部分珍品也将向公众展示出来。  据了解,Heracleion曾经一度也是盛极一时的城市,但在1500年前被大海淹没...

    时间:06-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