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中山国古城遗址将申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中山国古城遗址将申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3-06-18 11:14:15

来源:

  记者从河北平山县获悉,旨在促进中山古城遗址保护的《中山古城遗址保护规划》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未来将以这一规划为指导,申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向世人展示战国时期由少数民族白狄族鲜虞氏建立的这一神秘国家的辉煌文化。

  战国时期,中山国是仅次于秦、楚、燕、韩、赵、魏、齐“战国七雄”的“千乘之国”,武力强盛。据中山国古城遗址管理所所长黄军虎介绍,中山古城是战国时重要都城之一,其主体城址部分又称为灵寿城,自公元前414年中山武公初立到公元前296年赵灭中山,先后五位国君定都于中山古城,见证了中山国从复兴到鼎盛再至灭亡的全部历史,也是少数民族和中原汉族文化融合的重要见证。

  中山古城遗址位于河北平山县三汲乡一带,属太行山前丘陵地带,面积46平方公里,由中山古城、中山厝王陵、军事驻防城以及东北、西北、西南的中山墓区所组成。古城遗址于1973年发现,考古队在此发掘出土了190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中山王厝墓的发掘最令世人震惊,出土了万余件精美青铜器、玉器和其他珍贵文物,获得了极其珍贵的长篇青铜铭文和全国一件兆域图铜版。

  中山古城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文物专家调查发现,目前中山古城遗址内,灵寿城垣范围内的夯土建筑遗址、手工业作坊遗址、居住遗址和道路遗址基本处于填埋状态,其上大部分为农田。遗址局部被居民村落和厂矿占压,埋藏较浅的遗址面临农业耕作的破坏威胁。城垣外的部分遗址,还受到取土、盗掘、自然危害侵袭等威胁。针对这些问题,保护规划都提出了针对性保护办法。专家认为,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是当前文物保护的一种先进理念,具有遗址保护、展示、科研、教育、休憩等功能。

  据悉,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主要建设项目包括战国中山王陵遗址公园、战国中山古城遗址博物馆、桓公陵遗址公园、战国中山国都城遗址展示园、张家庙台夯土建筑生态园等基础设施建设。

  • 相关阅读
  • 河北唐县发现唐代墓志佐证古中山国都城

      记者2日从河北省唐县文保所获悉,文物工作者根据新发现的一块唐代墓志铭文字记载,为战国时期古中山国曾在唐县设立都城提供了佐证,对研究中山国历史和唐县历史沿革具有重要意义。  据唐县文保所所长苑永涛介绍...

    时间:03-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