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五台山重点寺庙群将进行修缮

五台山重点寺庙群将进行修缮

2013-06-28 12:07:45

来源:

  记者从五台山景区政府了解到,从本月底开始,山西省将对5处著名寺庙进行抢修性保护,每个寺庙的施工周期为180天,预计将于明年全部完工。

  这5处寺庙分别为菩萨顶、显通寺、罗睺寺、龙泉寺、金阁寺,全部为国家重点文物单位,总投资为870万元。其中,最著名的是菩萨顶和龙泉寺。菩萨顶木牌楼被誉为“五台山十景”之一,龙泉寺石牌楼则被誉为“中华第一雕”。

  五台山景区宗教文物局局长刘文光介绍说,由于年久失修,菩萨顶木牌楼出现彩绘褪色脱落,木框架倾斜,有倒塌危险;而龙泉寺石牌楼也出现了地基下沉和南角倾斜现象,因此亟须进行抢修加固。此外,显通寺无量殿屋顶漏雨,罗睺寺排水困难,金阁寺台阶破损,也需要进行维修。目前,山西省文物局已把五台山寺庙群修缮工程列为本省“七大文物保护重点工程”之一。

  刘文光说,此次五台山寺庙群修缮工程将坚持最小干预等原则,确保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科学施工,不会改变文物原貌。

  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现存唐代以来7个朝代不同风格的寺庙68处,保存了大量雄伟壮观的佛教建筑和精美绝伦的佛像、佛塔、壁画、牌匾、藏经等珍贵文物。从去年起,山西省陆续开始对14个著名寺庙群进行修缮、修复和环境改造,总投资约7000万元。

  • 相关阅读
  • 五台山将用3D技术为佛教文化遗产“建档”

      从12月起,10余位图像采集项目组工作人员将利用3D等高科技数据采集手段,对五台山及风景区外围的佛教文化遗产进行全面“建档”。这标志着中国首套《五台山佛教文化遗产档案大型丛书》编纂工作拉...

    时间:12-04
  • 五台山金银币面市即跌破指导价

      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国际金价先是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然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日的发言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将推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破灭,国际现货金价大幅回落,并且一下子跌破了1600美元/盎司。国...

    时间:06-11
  • 五台山金银币能否掀起市场热潮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2年5月24日发行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一套,此次发行的五台山石窟出现了1/4盎司金币而取消了1/2盎司金币。...

    时间:06-04
  • 中国3年斥资百亿提升五台山旅游品质

      从2011年到2013年,中国将投资百亿元对五台山实施改造,以提升这座负有盛名的佛教名山的旅游品质。  这项改造工程由五台山所在的山西省负责实施。根据山西省出台的《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改造提升工程行动...

    时间:12-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