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河南社旗发现金末元初窖藏式洞穴或地道

河南社旗发现金末元初窖藏式洞穴或地道

2013-07-10 17:04:53

来源:

  南水北调文物保护中,考古人员对河南省社旗县陈郎店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一批金末元初窖藏式洞穴或地道等重要遗迹,出土陶瓷标本300余袋,完整和可复原文物100余件,对研究当地历史、经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这批窖藏式洞穴或地道共有7处,其中4处位于一个已发现的建筑基址群下面。窖藏皆为子母型,有大有小,有深有浅,有的洞穴相互连通,皆有脚窝和通风设施,具有家庭互通式地道的性质。

  参与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赵宏说,这批具有家庭互通式地道性质的窖藏,年代大约在金末元初,具有战争防御性质,应当与当时历史环境和朝代更替有关。

  有趣的是,每个窖藏的洞室口边,都摆放着许多大的瓷罐,一般约二三十公分,最高的有50公分,应当是盛水用的。为了躲避战争,人们在窖藏里储存粮食和水,以备不时之需。此次发掘出土的完整器物,都出自于窖藏。

  由于发掘面积有限,窖藏式洞穴或地道的规模等信息尚不清楚。有关部门正计划申请专项考古调查和发掘。

  窖藏之上,是一处金代建筑基址群,东西向两排,排与排之间有2米的间隔。房基内出土了许多茶盏、围棋子、色子等,说明这里具有娱乐性质。

  今年3月至7月,受河南省文物局南水北调办公室委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成考古队,对社旗县陈郎店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400平方米,发现道路、建筑基址群、北宋墓、元代墓、灰坑等遗迹。

  发掘出土遗物以瓷器为主,有罐、盆等10余种。此外,还出土了陶、石等10余种遗物。

  一条南北向道路位于发掘区中部,厚2.10米,宽8至15米,时代北宋至元代。北宋时期路面呈沟状,金代、元代路面呈鱼脊状。北宋时期路边有灶、烤火坑等,金代路边只有建筑基址群,元代路边则发现有简易棚、烤火坑或烧香坑之类的遗迹。

  赵宏说,根据陈郎店村现存的明代嘉靖年间石碑碑文所记载,此次发掘的道路,可能是古代裕州(今方城县)至唐县(今唐河县)之间的官道,北宋至元代末年连续使用。

  专家综合各种遗迹信息后认为,早在西周战国时期,陈郎店遗址就有人居住生活,北宋时期开始繁华并形成拥有宗庙、街道的集镇,金元时期,这里是当地经济、文化中心。

  • 相关阅读
  • 甘肃泾川发现佛像窖藏

      经文物部门发掘清理,甘肃省泾川县去年底在其境内唐代大云寺遗址发现的佛教造像窖藏目前已出土各类单体造像、造像碑等文物240余件(组),并在窖藏附近发现一座疑似地宫遗存,相关专家认为这一发现是古丝绸之...

    时间:05-13
  • 甘肃泾川又发现一处佛教造像窖藏

      继2012年底在唐代大云寺遗址边发现一处大型佛教造像窖藏后,甘肃省泾川县境内最近又发现一处佛教造像窖藏。  负责现场考古发掘的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吴荭9日介绍,目前已清理出石刻、泥塑等造像...

    时间:04-10
  • 新疆库车县发掘出土1.4万枚窖藏古钱币

      记者10日从新疆库车县文物局了解到,当地正在进行的棚户区改造工地施工现场意外发现一批窖藏古钱币,现场抢救清理出土古钱币1.4万枚。出土如此大量的古钱币在新疆考古史上较为罕见。  据库车县文物局局长陈伟...

    时间:08-10
  • 甘肃和政出土2000公斤的古代钱币窖藏

      一铲子下去刨出个古代银行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记者 郑宇飞)重达2000公斤的古币窖藏,在施工过程中“重见天日”。记者获悉,日前,和政县旧城区一处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一座古代钱币窖藏...

    时间:06-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