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湖南新出土简牍记载西汉贪官落马经过

湖南新出土简牍记载西汉贪官落马经过

2013-07-24 11:42:51

来源:

  记者23日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位于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出土的一枚简牍完整地记录了县衙审理的一起经济犯罪案件。经专家考证,该遗址为西汉晚期益阳县衙署所在地,简牍为县衙署档案。

  在一枚用隶书书写100多个汉字的大型木牍上,记载了一位名叫“勋”的官员因贪污而被惩罚的经过。当时,益阳县每年都要向长沙郡上缴钱粮,“勋”则在赴长沙上缴的途中,将钱粮贪污。中饱私囊的罪行被发现之后,“勋”不仅被追回贪污所得,还被判处监禁。这个案子于元始二年十二月审结,也就是汉平帝刘衎在位时期。

  截至目前,兔子山遗址共发现简牍约5000枚,分为木牍和竹简,保存良好。长度一般为23.5厘米,宽为1.3-2.8厘米。特殊的大型木牍已见3枚,长49厘米,宽6.5厘米。文字以毛笔墨书。简牍年代从战国、秦、汉,一直延续到孙吴时期。数量之巨大,时间跨度之长,全国罕见。目前,这批简牍整理、研究和保护工作正在进行中。

  • 相关阅读
  • 奢侈穿戴频致贪官落马 纪委组织学习奢侈品知识

      穿戴奢侈 已成官员落马导火索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人对官员形象的最常见感知是:“穿四个口袋外套,胸前别支钢笔”。  时至今日,一些官员的形象,早已刷新广大民众对“奢侈”的认知。...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