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重庆发现罕见镇墓兽壁画汉代墓葬

重庆发现罕见镇墓兽壁画汉代墓葬

2013-08-08 13:21:15

来源:

  重庆石柱县西山村考古发掘成果显著,近日清理崖墓15座,其中包括罕见的镇墓兽壁画汉代墓葬。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介绍,该崖墓群位于该县西沱镇西山村瓦屋组,本次发掘面积为800平方米,清理崖墓共15座,出土随葬品40余件,主要为青瓷器和陶器。

  专家表示,崖墓,又称“仙从洞”,是古代人死后“升天成仙”的场所。该崖墓群初步分析为汉代至六朝时期,成横排并列,凿于山顶,形制多样、内部空旷、保存完好,部分崖墓建有十分罕见的甬道、壁画、灶台和厨柜。其中,镇墓兽壁画更为汉代墓葬之罕见,对研究汉代至六朝时期丧葬习俗及陶瓷炼制工艺都具有重要意义。

  考古专家指出,这是重庆崖墓考古上的重大发现,对于研究崖墓的来源和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 相关阅读
  • 村民自家挖出古墓葬 保存完好政府奖3000元

      7月5日晚,宝鸡市凤翔县彪角镇李家堡村一户姓李的村民在自家宅基地建房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座古墓葬。他和附近村民立即采取了保护措施并上报文物管理部门,文物部门通过对墓葬的清理,共出土15件陶器和14枚古钱币...

    时间:07-10
  • 丝绸之路要道考古发现神秘墓葬 婴幼儿墓占四成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对外公布的“2012年度新疆考古成果”中,位于中国最西端帕米尔高原的“克孜勒加依墓地”发掘成果引人注目。  在这片沉睡多年的墓地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与中原地...

    时间:01-31
  • 河北磁县发现4座秦兵墓葬

      记者从河北磁县政府获悉,在配合南水北调中线文物考古工作中,当地发现4座秦兵墓葬,为研究秦兵东征提供难得史料。  据磁县文物部门介绍,墓葬位于河北磁县于孟庄村,为长方形土坑墓。4座墓葬面积约1000...

    时间:07-20
  • 山东临沂发现大型春秋墓葬 墓主为诸侯王级

      16日,省文物局、省考古所在临沂沂水举行沂水纪王崮春秋古墓发掘重大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段时间的考古成果——在号称“沂蒙七十二崮”之首的纪王崮,深藏一座春秋时期诸侯王级的大...

    时间:04-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