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尼安德特人会制造骨器或比想象聪明

尼安德特人会制造骨器或比想象聪明

2013-08-13 16:33:57

来源:

  德国与荷兰考古人员的最新研究发现,欧洲古人类尼安德特人可能在5万年前就发明了专用骨器。这说明尼安德特人可能拥有较高水准的技术能力,没有科学家此前认为的“那么笨”。

  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与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人员12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在法国西南部的阿布列·佩罗尼与佩什-德-拉泽尔两个尼安德特人遗址发现了4个骨器的碎片,其中3个只有几厘米长,另外一个则相对完整。这些被称为“磨光器”的骨器是用鹿的肋骨通过打磨和抛光制成的,可用于加工兽皮,让兽皮变得柔韧、光亮并具有更强的防水能力。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用骨头制成的“磨光器”已有5万年之久,是迄今在欧洲发现的最古老骨器,也是尼安德特人利用骨头制造标准工具的最早证据。此前,骨器及其制造技术与标准化只与现代人联系在一起。

  尤其让人惊讶的是,5万年后的今天,皮革工人仍在使用类似“磨光器”。参与研究的荷兰莱顿大学的玛丽·索雷西说,如果尼安德特人是独立研制这些骨器的,那么现代人有可能从尼安德特人那儿学到“磨光器”技术。另一种可能的解释是现代人进入欧洲及对尼安德特人造成影响的时间要比此前认为的要早。

  尼安德特人是曾生活在欧洲的一支古人类,大约4万年前被现代人取代。对于尼安德特人的技术能力,科学界存在激烈争论。一些专家认为尼安德特人在被现代人取代前就已拥有了类似现代人的技术能力,但另一些专家则认为尼安德特人是在与现代人接触后才出现这些技术能力的。

  • 相关阅读
  • 广场树木成舒筋展骨器材

    本网讯(记者 彭程)记者12月9日在丹江立交桥附近的绿化带人行道旁看见了这样一个纸牌子,上面写着折此树者速去残联领补贴几个字样。  这课小树的一个分枝已被扯下,扔在一旁。不知哪位好心的过路人发现了这棵...

    时间:12-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