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清朝皇帝怎样给后宫发工资

清朝皇帝怎样给后宫发工资

2013-09-22 10:58:48

来源:

  人们常说,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清朝的三宫就是乾清宫、坤宁宫、交泰殿。在这三宫的东西两侧,各有供嫔妃居住的六院,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延禧宫、永和宫、景阳宫是东六院(宫);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启祥宫、长春宫、咸福宫是西六院(宫)。所以严格地说,应该是十二院。至于七十二嫔妃,后宫人数更是要远远大于这个数。

  这么多人,皇帝是怎么给她们发工资的呢?

  清代后妃等级森严,一共分为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等八级,这些人员的设置在数量上也有一个基本的规定,一般是皇后一人、皇贵妃二人、贵妃二人、妃四人、嫔六人,以下贵人、常在、答应就没有具体规定了。不过这个数也不是绝对数,因时而定,因人而异。如清代在位时间最长的康熙皇帝,一生中光皇后就册封了四位。

  一旦“行政”级别定了下来,发工资的事就好办多了,立个工资标准就行了。据乾隆七年编纂的《国朝宫史》记载,清朝后宫的年薪分为九等,就是比上面说的八个级别多了一个皇太后的工资。

  皇太后的工资当然是最高的,黄金二十两,白银2000两。其余八级分别是:皇后银1000两;皇贵妃银800两;贵妃银600两;妃银300两;嫔银200两;贵人100两;常在50两;答应30两。这么大的年薪差额,也是后宫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主要原因。想想看,每上升一个级别,工资就翻了一番,抵得上家里又出了几个县官。不想脱颖而出,更上一层楼,那除非脑子进了水。

  后宫的日用品也是按规制特别供应的。如皇后日常使用的服饰、餐具、灯具、家具等都是配备好了的,不需要自己花钱配制。她们除了以上基本工资外,还有不少额外收入和年终奖金。在逢年过节、产子、祭祀、生日等一些特殊的日子里,她们还会收到“例钱”。陪皇帝陪得开心时,也能意外地收到“红包”,也就是“赐俸”。“赐俸”的高低,关键看你会玩不会玩。

  在现实生活中,她们要想“升职”确实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有人原地踏步了几十年,既没升过职,也没加过薪,始终拿那几个死钱。“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倒是大多数宫女的真实写照。

  • 相关阅读
  • 清朝茶砖首次现世 估价50万全球仅存20个(图)

      普洱茶叶你也许见得多了,但光绪23年即1897年出产的普洱茶叶你又见过没?昨日,这尊超过110年历史的茶叶莅临羊城作首次公开展出,并即将在8月2日至5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广州)茶业博览会暨紫砂、陶瓷、红...

    时间:07-30
  • 丹凤竹林关发现一座清朝祠堂

    近日,在丹凤县竹林关镇雷家洞村,发现一座清朝修建的“范氏祠堂”,这在竹林关一带乃至丹凤县境内实属罕见。...

    时间:05-23
  • 12岁女生想“跳楼”穿越古代 当清朝公主不写作业

      南京一所小学5年级女生,迷恋上穿越小说和穿越电视剧。整天幻想着自己是清朝的公主,以及通过跳崖或跳楼的方式回到过去。专家表示,这是较严重的心理障碍,需要及时且正规的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人物:萌...

    时间:05-03
  • 清朝皇帝怎么批奏折:爱说“知道了” 还写错别字

      本文摘自《现代快报》2013年3月11日第A29版,作者:王凡,原题:“知道了”!康熙批奏折怎么说大白话?  上个月,江宁织造博物馆试开放,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参观。市民王女士观展时发现了一件新鲜事...

    时间:03-25
  • 清朝后宫一天吃多少猪肉? 皇后一天可用126斤

      “你们知道清朝皇后一天的猪肉供给是多少吗?”  “500斤!”“100斤!”  “正确答案是126斤。”  3月12日下午4点,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初一选修课《后宫风云》正...

    时间:03-14
  • 西安老人大扫除发现清朝文书

      73岁的王同锁上周回长安区炮里乡的老宅收拾房子,在旧衣柜里发现了一包写着“乾隆”、“光绪”字样的文书,儿子让他把这些旧物连同收拾出来的旧衣服一起烧掉,但王师傅觉得这些文书或许有些...

    时间:02-04
  • 《血滴子》今日公映 “清朝古惑仔”大爆发

    由刘伟强执导,陈可辛监制,黄晓明、阮经天、李宇春、余文乐、井柏然等主演的3D武侠巨制《血滴子》于12月20日凌晨正式在全国公映。...

    时间:12-20
  • 三水发现清朝温氏大墓

    黄金周期间,不少顺德人四出游玩,而龙江温氏族人代表之一,广州日报的忠实读者温荣欣却来到三水区南山镇一处荒山野岭,在山上寻觅了三个小时,找到了一处范围达2000平方米、建筑材料为花岗岩的清朝古墓。...

    时间:10-12
  • 图说清朝三百年:顺治的老婆为何要跟太监偷情?

      顺治皇帝有一个爱妃,叫硕贵妃,年轻貌美、如花似玉。可顺治皇帝不珍惜,好几个月不宠幸她,她耐不住深闺的寂寞,竟与阉割未净的太监偷情,并怀上了身孕。  本来宫中太监为阉人,没有生殖器,少数人没阉净,可...

    时间:09-07
  • 清朝后宫嫔妃的避孕奇招:太监按肛脉

      按照通常的道理,进入后宫的女子就等于嫁入了后宫,就是皇帝的妻子,那么夫妻之间住在一起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但事实上,皇帝与后妃们是不能住在一起的,这显然很违背常理。紫禁城为什么会有这样近乎不近人情的...

    时间:08-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