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科学家研究揭示热河鸟奇特“双尾羽”的奥秘

科学家研究揭示热河鸟奇特“双尾羽”的奥秘

2013-10-10 16:42:19

来源:

  热河鸟是一种原始性仅次于始祖鸟的鸟类,是恐龙向鸟类演化的一种重要过渡类型。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热河鸟具有奇特的“双尾羽”构造,此前从未在其他鸟类或带羽毛的恐龙中发现过,对于研究早期鸟类飞行和鸟类羽毛的早期演化过程十分关键。

  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山东临沂大学研究人员和阿根廷学者合作完成的这一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热河鸟最早发现于我国辽宁朝阳,是一种具有很长尾骨骼的原始食种子的鸟类。科学家对多件热河鸟的化石标本进行了系统研究,首次发现它具有奇特的双尾羽构造:前端发育5到6根类似于现代鸟类的扇状尾羽,而其尾端保留11到13根十分类似于一些带羽毛恐龙(如尾羽龙、小盗龙)的较为细长的叶片状的尾羽。这一十分奇特的“双尾羽”特征,此前从未在其他任何鸟类或带羽毛的恐龙中发现。

  科学家们认为,其前端的尾羽相对较粗,结合紧密,可能主要是帮助鸟类的身体保持流线型,减少飞行的阻力;而后端的尾羽比较细弱、分散,呈叶片状,很可能主要具有装饰性功能和性的选择。

  这项研究表明,早期鸟类尾羽的演化不是过去认为的从叶片状向扇状尾羽的简单转变。扇状尾羽的出现显然在鸟类尾椎数量减少并形成尾综骨之前已经开始出现。

  这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 相关阅读
  • 四川石渠发现大规模唐代吐蕃石刻群

      9日,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通过县文化局与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此前的联合调查,在其县域内新发现规模宏大、分布密集的唐代吐蕃时期石刻群。此次考古发现也为青藏高原东部唐蕃古道走向、路线的...

    时间:10-11
  • 消失500年达芬奇“贵妇”现身

    意大利名画家达芬奇一幅消失了500年的画作,终于在瑞士银行的私人金库被发现。...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