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新手请勿自驾游 雾霾天注意车灯保养

2013-10-28 11:45:35 来源:

  入秋以来,人们自驾出游的热情高涨;与此同时,雾霾天气也不断增多。那么,自驾游及雾霾天气该如何确保行车安全及做好车辆保养工作?为此,华西城市读本采访了资深自驾达人及资深汽车售后工作人员,让他们为广大车主支招。

  讲述 境外自驾 早早做好规划

  内江市民李永民有着10多年自驾经验,也常随俱乐部集体自驾出游。“自驾跟经济是不对等的。”李永民说,对于他而言,自驾出游要的是一种感觉,到国外自驾尤其如此。“出境自驾游体验着感受与在国内驾驶所不同的乐趣,也能看到更别致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提及到国外自驾,李永民说,目前处境自驾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国内直接开车前往目的地;二则是从国内飞到目的地后,再办理租车手续。而这次,他打算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自驾到泰国。为此,他早早就开始准备或提醒朋友准备护照、食宿等相关事宜。

  准备 安全第一 出行前多检查

  李永民介绍,自驾出发之前最重要的是将车辆进行彻底的检查,常规检查机油、冷却液、助力油、玻璃水,重点检查轮胎、备胎胎压和轮胎磨损是不是正常,轮胎上有没有扎钉子。有可能的话去4S店使用计算机检查一下发动机、刹车、ABS和电路情况。

  他建议,在国内跑长途时,要在出发前给油箱加满油;如果目的地比较偏僻,要考虑自备一些燃油。行车途中,加油要注意,必须到规加油站加油,不要贪图便宜。

  “建议新手最好不要自驾出游,”李永民说,新手对车不熟悉,容易出事故。此外,自驾外出时,也要注意预防旅游病,带些备用药也很有必要。如果是自驾车队,最好购买对讲机,因为有的地方手机没信号,对讲机则能很好地使用。如果车队的车超过6辆,就把车队分组,每3辆1组。这样既可以方便驾驶,还可以有效地防止追尾。

  提醒 雾霾天行车注意清洗“两滤”

  雾霾天气行车,车灯和雾灯都要保证完好,同时,车主还要特别高注意力,雾霾天气特别严重的情况下,最好不要上路。雾霾天气还容易导致车内涌入许多肉眼看不见的粉尘和细菌。售后工作人员张师傅建议车主进行车辆保养时,注意清洗“两滤”(空调滤清器、空气滤清器)以及车灯保养。

  张师傅说,如果滤清器堵塞,会阻止并减少空气进入蒸发箱,“最明显的感觉就是空调功能降低,有时车内还会伴有异味,对车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在清洁车内空气的同时,也应该注意车灯和雾灯的保养,浓雾会模糊行车视线,如果车灯和雾灯出现问题,容易造成行车障碍。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