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走进报社

商洛日报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制度

2015-08-05 15:06:04 来源:商洛日报社

   (记者 李思杰)今年以来,商洛日报社主要领导带头、细化责任内容、固化工作流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制度,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落实《纪实手册》制度,社长是第一责任人。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下发后,社长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填写说明,纪检组长对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划分了初步清单,就“安排部署”、“廉政教育”、“听取汇报”、“廉政谈话”、“问题调研”、“监督检查”、“专题报告”等规定动作进行了划分。社长就“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等9个方面进行纪实。社长身先士卒,为班子成员作出表率、当好示范。

  落实《纪实手册》制度,细化责任内容是关键。针对班子成员的不同分工,逐人细化责任内容,提高纪实的规范性。社领导班子建立了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台帐,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禁止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等6个方面进行纪实。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季度,对“牵头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年向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讲一次廉政党课或提廉政要求”、“对业务工作中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事项严格审核、严格把关”等7个方面进行纪实,做到亲自填写不打印,证明资料附齐全。

  落实《纪实手册》制度,固化工作流程是保障。为防止到季度末突击记录和虚假纪实等现象,从一季度开始,报社班子就固化工作流程,强化制度的严肃性。每季度第一周,在班子会议上,社长就本季度落实“两个责任”进行强调;每季度结束前一周,经纪检组长逐人进行查阅后,由社长、总支书记和纪检组长做出初步判研,附上判研初步意见,上交市纪委联合工作组研判。每季度研判结果出来后,在班子会上进行反馈通报,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并逐人落实下季度责任制内容。今年以来,经市纪委第一联合工作组的研判,报社班子6名成员一、二季度《纪实手册》均为优秀格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