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走进报社

商洛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2022-07-07 16:53:01

来源:

  目录

  一、前言……………………2

  二、政治责任………………7

  三、阵地建设责任…………13

  四、服务责任………………15

  五、人文关怀责任…………16

  六、文化责任………………18

  七、安全责任………………20

  八、道德责任………………20

  九、保障权益责任…………22

  十、合法经营责任…………23

  十一、后记…………………24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商洛日报为中共商洛市委机关报,由商洛市委主管、主办,创刊于1959年3月2日,1970年5月30日休刊,1990年1月1日正式复刊出版,国内统一刊号为CN61——0045,邮发代号为51—32。目前拥有《商洛日报》和《商洛之窗》网站、商洛日报数字报、商洛日报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

  2021年7月2日商洛日报一版

  2021年,在商洛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商洛日报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抓重点、攻难点,坚持凝心聚魂、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1年4月19日商洛日报1版

  2、社会责任理念

  履行社会责任是新闻媒体落实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必由之路,是获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和支持的前提。2021年,商洛日报社始终秉承“政治家办报”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践行新闻“四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理念、改进报道内容、丰富传播手段,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关注社会民生,记录时代风云,讴歌社会进步,反映群众呼声,为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提供了应有的新闻舆论支持,得到了全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读者的广泛赞扬。

  2021年7月31日商洛日报一版

  3、2021年获奖情况

  通过全体采编人员的不懈努力,商洛日报在2020年度新闻奖评选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本报记者马泽平采写的通讯《他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获2020年度陕西新闻二等奖,本报记者李小龙等采写的消息《代表履职怎么样选民现场作评判》,本报副总编贾鹏里撰写的评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本报记者方立、白志鑫、党率航、宋雨萌采写的系列报道《宁商扶贫协作中的创业故事》,本报记者王瑞芳、方立采写的《四十年商洛城乡婚礼记录百姓生活巨变》获2020年度陕西新闻三等奖;本报记者王瑞芳、方立采写的《四十年商洛城乡婚礼记录百姓生活巨变》,本报记者方立、赵有良拍摄的《新闻图片里的脱贫故事》获中国地市报新闻二等奖,本报记者方立、汪瑛拍摄的《总书记走过的金米村》,本报记者党率航、谢非、王倩、杨森、马泽平、董志鹏等集体创作的摄影专题《洛南“8·6”暴雨灾害抢险救灾纪实》获中国地市报新闻三等奖。另有四件作品获2020年度商洛新闻一等奖、两件作品获二等奖、三件作品获三等奖。

  2021年9月17日商洛日报3版

  商洛日报社还荣获“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优秀供稿单位”。

  本报要闻部主任汪瑛荣获商洛市2021年第三季度敬业奉献类“商洛好人”。

  二、 政治责任

  商洛日报始终坚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首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开展宣传报道,在日益变化的媒体格局中,始终发挥党报正确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为全市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2021年7月24日商洛日报1版

  1、强化理论武装,政治素养不断提高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在“学”“实”“严”上下功夫,制订《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计划》,推出“主题式”菜单,列出学习内容,采取讲党课、研讨交流、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为干部职工指明学习方向,梳理学习要点。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内聚力量、外树形象中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2、严格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建设持续加强

  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闻舆论阵地主动权,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坚决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各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要内容,成为评判干部标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纪律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制定印发了《商洛日报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始终坚持做好网上舆论管理,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3、聚焦固本强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坚持从整体出发,高起点谋划,结合报社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时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购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籍。社机关党委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分别讲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邀请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52名在岗党员主动在张坡社区认领了森林防火、环境卫生整治等岗位,并与张坡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保护环境、爱我家园”活动,联合商洛医院开展走进张坡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包扶村群众送去被子、衣物等保暖物品,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全力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2021年6月21日商洛日报一版

  4、突出政治引领,新闻报道特色显明

  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及时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记嘱托 奋进商洛”等栏目,全方位报道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精心组织“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积极开展我市发展成就宣传报道,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集中反映一年来全市学习贯彻的生动实践和发生的可喜变化。集中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班子先进事迹宣传报道。深度挖掘我市红色资源,推出“百年党史 红色商洛”“寻访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报道。认真做好“学习强国”供稿工作,稿件采用量及采用率位居全市前列,被授予“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优秀供稿单位荣誉称号。积极围绕“劳动者风采”“全运动态”“赛事直击”“我身边的小康”“党史故事”“今天我出镜”等栏目,推送了大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稿件。

  2021年7月17日商洛日报3版

  5、提高舆论引导力,主流舆论强势持续壮大

  牢牢把握新闻舆论阵地主动权,坚持“党报姓党”,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上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在方法上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突出做好重大主题、先进典型报道,不断提高宣传质量、扩大宣传影响、增强宣传效果。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成体系地做好宣传报道,开设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答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一都四区”、“喜迎十四运”“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为农服务”“致敬劳动者”“抗洪救灾特别报道”等专栏、专题报道,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一都四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1年5月6日商洛日报4版

  6、强化创新思维,新闻宣传工作展现新作为。

  牢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策划,不断改进版面和文风,组织记者深入生产生活一线,持续做好“特别关注”“百姓生活”“商洛正能量”“红烛颂”“说长道短”“健康知识”“出彩商洛人”等传统栏目,深入做好“真情面对面”“乡村360度”“商洛文史”“艺术人生”“文化地理”“记者走基层”“走进乡村看小康”等重点栏目,继续挖掘、梳理、展示商洛深厚的人文历史和文化资源,助推全市社会文化发展,为“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建设添砖加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充分利用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四运会等宣传工作重点,刊发了一批质量较高的深度报道,展示了商洛广大干部群众不向任何困难低头、奋力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风貌和成功实践。

  2021年6月24日商洛日报8版

  三、阵地建设责任

  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坚持改革创新,媒体融合取得新进展,做精做活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渠道不断拓宽。

  8月份实施了采编系统建设项目,建成了报、网、端的采编发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内容提质、传播转型,构建起了一次采编、多元发布的主流舆论宣传阵地。在微信、微博、网站、客户端、央视移动网、新华云、头条号、抖音号的基础上开通了视频号、今日头条号等国家级平台,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21年,客户端共计发稿2000余篇,微信公众号发稿1600余篇。直播80余场,部分直播在今日头条、商洛日报视频号、抖音号、现场云、央视新闻移动网完成同步推送,各平台粉丝累积量达38余万。配合报纸,做到报网同步宣传,共计开设专题17期,发布稿件235篇。

  2021年9月16日、9月10日商洛日报直播截屏

  四、服务责任

  商洛日报作为商洛市主流舆论宣传阵地,必须准确及时报道好各领域的政策信息。本报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的沟通对接,及时获取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和惠民政策信息等,在报纸、网站、新媒体平台发布,让群众及时获取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信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政策导向的知情权、参与权。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庆节点,均提前发布消费市场、旅游市场、交通、天气等方面的服务信息,为读者提供了诸多服务类信息。

  2021年7月13日商洛日报3版

  商洛日报还及时报道积极参与公益活动,2021年,共刊发公益广告近百次,合计20个整版,设计推出一批导向鲜明、主题深刻、创意精美、积极向上的公益广告,有效发挥了媒体的社会服务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利用主流媒体在公益事业宣传中的公信力和引导力,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人物和平凡人的善行义举事迹,营造了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五、人文关怀责任

  2021年7月20日日商洛日报8版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做好民生报道,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反映群众意愿和呼声。在日常新闻报道中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农产品销售难、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取得了一定实效,受到相关人员的肯定与赞扬。四版的《群声》专刊“读者来信”栏目全年刊发稿件100多篇,为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事件性报道中,充分体现关爱生命,以人为本,尊重隐私。

  2021年8月23日商洛日报4版

  2021年7月,帮扶村调整到商南县金丝峡镇二郎庙村后,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努力解决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增加农民收入,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群众赞扬。发挥媒体优势,先后在商洛日报等媒体上刊发8篇有关帮扶村的宣传报道。

  六、文化责任
  
  积极承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任务,及时传播科技成果,普及科学知识,努力推动商洛文化繁荣发展。

  2021年6月17日商洛日报7版

  精心策划、深入采访,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文化精品报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繁荣优秀文化,积极宣传我市文化建设的成绩。尤其是商洛山文艺副刊通过散文、诗歌、小说等体裁,开设“商洛作家再进军”“记住乡愁”等专版专栏,新媒体部组织策划《秦岭有峰-商洛作家访谈录》首发式活动,邀请省市新闻出版界、商洛文学界、媒体记者代表50余人出席,并进行同步直播,为宣传商洛和推介商洛作家,发现和培育商洛文坛新秀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组织策划《商洛人》《走进乡村看小康》等系列直播,大力宣传商洛丰富的自然文化、丰厚的物质文化遗存、丰硕的时代文化成果等,用优秀的文化报道滋养商洛儿女的精神世界,引导人们树立文化自信。

  2020年7月8日商洛日报8版


  七、安全责任

  为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确保报纸不出现重大的技术性差错,我们坚持在采编人员中加强新闻出版法规学习,3月,修订并印发了《岗位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和《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奖励办法》。各采编部门严把质量关,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全年报纸、新媒体未出现刊播事故,稿件、版面和报纸质量稳步提升。

  同时,我们严把印刷质量关,不断加强管理,着力保证质量,确保将精美、优质的报纸及时呈现给读者,2021年《商洛日报》的印刷质量在省报协的评比中达到优质等级。

  八、道德责任

  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本报始终坚持对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并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本报记者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深入践行“四力”,深入企业、工厂、学校、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进行采访,采写的稿件内容真实、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坚决杜绝有偿新闻,不借新闻采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信息,用健康向上的新闻作品来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舆论。

  2021年5月27日商洛日报6版

  通过大量正面宣传报道维护社会公德,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特别关注”“乡村故事”“出彩商洛人”“真情面对面”等栏目刊发的系列稿件,歌颂普通老百姓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商洛好人榜”专版报道,通过正面宣传报道维护公序良俗,弘扬社会正气,讴歌美好心灵,引导人民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

  九、保障权益责任

  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开展 “五四”拓展活动

  始终坚持保障新闻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坚持岗位量化考核,绩效向一线倾斜,奖励向优秀看齐,体现待遇差别,让干多干好的多得,让实干能干的受益。坚持通过职工会、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网络在线等方式,强化培训学习,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记者证的发放和管理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不符合发放条件的,坚决不予申领。及时收回解除劳动关系、调离人员的记者证,报省新闻出版局销毁。

  认真执行法定假期、带薪年休假、病假、婚假、产假等制度,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先后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红色教育影片《古田军号》《第一大案》《我的父亲焦裕禄》和《长津湖》,组织全体党员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赴蓝田县葛牌镇苏维埃政府纪念馆、柞水县红岩寺镇革命纪念馆、宝鸡扶眉战役纪念馆开展了红色革命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和团员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和纪念“五四”拓展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爱国主义影片

  十、合法经营责任

  在经营活动中,始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对违法虚假广告更是态度明确,坚决抵制,宁肯报社经济受损,也不图一时之利。全年没有出现刊发违规广告现象。2021年,受疫情影响,在新媒体冲击和全国地市报纸媒广告经营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报社下属3个国有公司,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十一、后记

  1、存在问题

  媒体融合发展步伐缓慢,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微博的覆盖范围小、新闻宣传影响力较低;广告增收渠道较窄、创收不佳,经营性收入少,发展后劲不足;工作创新能力有待提升,面临着外部发展环境艰难和内部机制有待加强等困难。

  2、改进措施

  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在学深弄懂、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和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和担当意识,达到理论学习、交流思想、提升修养的目的。

  全面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紧跟中、省、市关于推动新闻宣传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重大主题宣传,加强策划,创新思路,打造精品,强化新闻策划,高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跟进报道,努力使标题和内容更精彩,编排更精致,努力打造特色栏目,推出有指导作用、受读者欢迎的新栏目,让《商洛日报》更有影响力、更有看头。

  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推动办报理念和发展手段持续创新,推进报纸网媒从技术到内容的深度融合,构建新型采、编、发网络,实现从传统纸媒的“经营报纸”向全媒体传播、综合性平台、全产业链服务的“报社经营”的转变,进一步增强商洛之窗网站、商洛日报APP、新闻直播、微信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的信息传播频率、覆盖率和影响力,全力提升新媒体矩阵传播能力,推进报网深度融合发展。

  商洛日报社

  2022年6月13日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