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走进报社

商洛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1-07-15 10:53:12

来源:

  (2020年度)

  目录

  一、前言……………………2

  二、政治责任………………5

  三、阵地建设责任…………14

  四、服务责任………………15

  五、人文关怀责任…………18

  六、文化责任………………20

  七、安全责任………………23

  八、道德责任………………24

  九、保障权益责任…………26

  十、合法经营责任…………29

  十一、后记…………………30

  一、前言

  1、商洛日报概况

  商洛日报为中共商洛市委机关报,由商洛市委主管、主办,创刊于1959年3月2日,1970年5月30日休刊,1990年1月1日正式复刊出版,国内统一刊号为CN61——0045,邮发代号为51—32。目前拥有《商洛日报》和《商洛之窗》网站、商洛日报数字报、商洛日报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

  2020年,在中共商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商洛日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着力强化新闻舆论引导力、报业经营竞争力和新闻队伍影响力,全力讲好商洛好故事、传播商洛好声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2、商洛日报社会责任理念

  履行社会责任是新闻媒体落实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必由之路,是获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和支持的前提。2020年,商洛日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理念、改进报道内容、丰富传播手段、完善体制机制,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关注社会民生,记录时代风云,讴歌社会进步,反映群众呼声,不断提高党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了全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读者的广泛赞扬。

  2020年4月24日商洛日报一版

  3、商洛日报2020年度获奖情况

  通过全体采编人员的不懈努力,商洛日报在2020年度新闻奖评选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本报记者方立、方方采写的消息《丹凤千余农民变身南京市民》,赵有良撰写的评论《莫为观摩而作秀》获2019年度陕西新闻二等奖,本报记者南书堂、汪瑛采写的通讯《从“不堪行”到“变通途”》,本报记者赵有良、汪瑛、贾书章采写的通讯《一位乡土作家的“农民课堂”》获2019年度陕西新闻三等奖;《黄河明珠天鹅城》《山乡婚礼记忆》等5件作品获2019年度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一、二、三等奖,《我市跨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全国最大的数字化益生元(菊芋)制造中心商州建成》等13件作品获2019年度商洛新闻奖一、二、三等奖。100多篇报道被“学习强国”平台及中、省主流媒体刊发推送。本报副总编、主任记者赵有良被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授予“陕西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并入选陕西省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

  二、 政治责任

  商洛日报始终坚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首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开展宣传报道,在日益变化的媒体格局中,始终发挥党报正确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为全市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2020年5月6日商洛日报一版

  1、加强理论武装,学习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中心学习组领学促学作用,采取领导干部讲党课、研讨交流、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发挥好“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在报纸一版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专栏,充分利用数字报、客户端、微信平台,多角度宣传,全面展示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生动实践,做到内聚力量、外树形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主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撰写体会文章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

  2020年4月28日商洛日报一版

  2、严格落实责任,充分发挥意识形态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牢牢把握新闻舆论阵地主动权,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各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年初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与各部室(公司)签订了《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2020年,机关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研究新闻宣传工作20多次。

  2020年1月9日商洛日报一版

  3、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疫情发生后,我社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领导和采编人员取消春节休假,积极投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相关新闻采访报道工作,迅速推出我市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控工作报道,对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彰显了全市上下面对疫情全力防控的责任与担当。商洛日报APP、商洛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商洛之窗网站共刊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稿件近千条,以正确舆论引导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社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积极开展防控工作,55名党员交纳疫情防控特殊党费11400元,55名非党干部职工向红十字会捐款4400元。

  2020年1月28日商洛日报一版

  4、强化主题报道,宣传主基调明亮主旋律突出

  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一季度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策划实施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情 商洛在行动”主题报道,二季度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策划实施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报道,三季度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策划实施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报道,四季度围绕“十三五”成就成效,策划实施了“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报道,多角度展现我市实现整体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探索、成就经验。同时,我们精心组织、持续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法纪宣传、形势政策教育,着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2020年1月13日商洛日报一版
 

  
2020年5月27日商洛日报一版

  5、把准导向加强策划,宣传实效不断增强

  从年初开始,主要完成了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市重大项目拉练、“转作风 夯责任 抓落实 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020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对每项重点工作都进行了策划部署、开设专栏,全方位、多角度集中营造宣传声势,取得了较好的宣传实效。

  2020年2月2日商洛日报二版

2020年7月23日商洛日报一版

  三、阵地建设责任

  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坚持改革创新,媒体融合取得新进展,做精做活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渠道不断拓宽。2020年,商洛日报APP先后直播了商洛市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商洛市2020年全民阅读活动、全国首个抗疫公益主题歌曲专辑《让爱暖人间》新闻发布会、告诉世界一个大秦岭文旅对话,转播了人民日报进乡村聚焦陕西金米村,社会反响良好。疫情期间,商洛日报微信公众号自采稿件《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商洛义工孙铮亮回来了》《镇安90后扶贫干部手绘漫画 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被多家媒体转载。平台刊登的《振奋人心!刚刚,商洛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阅读量4万+。制作抖音短视频60条,其中破百万点击量稿件13条,收到了良好的疫情防控宣传效果。商洛日报微信公众号的《周末读书》《商洛人》《影像商洛》《旅行商洛》等栏目,深受广大网友的喜爱。

  2020年7月31日商洛日报抖音号截屏、商洛日报APP《影像商洛》截屏

  四、服务责任

  商洛日报作为商洛市主流舆论宣传阵地,必须准确及时报道好各领域的政策信息。本报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的沟通对接,及时获取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和惠民政策信息等,在报纸、网站、新媒体平台发布,让群众及时获取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信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政策导向的知情权、参与权。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庆节点,均提前发布消费市场、旅游市场、交通、天气等方面的服务信息,为读者提供了诸多服务类信息。

  2020年7月15日商洛日报3版

  商洛日报还及时报道积极参与公益活动,2020年,共刊发公益广告近百次,合计20个整版。围绕“脱贫攻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扫黑除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设计推出一批导向鲜明、主题深刻、创意精美、积极向上的公益广告,有效发挥了媒体的社会服务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利用主流媒体在公益事业宣传中的公信力和引导力,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人物和平凡人的善行义举事迹,营造了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2020年4月24日商洛日报8版

  五、人文关怀责任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做好民生报道,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反映群众意愿和呼声。在日常新闻报道中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农产品销售难、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取得了一定实效,受到相关人员的肯定与赞扬。四版的《群声》专刊“读者来信”栏目全年刊发稿件100多篇,为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事件性报道中,充分体现关爱生命,以人为本,尊重隐私。

  2020年1月13日商洛日报三版

  尤其在脱贫攻坚方面,不断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策划推出了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了浓厚氛围。包村扶贫工作中,我们认真落实包扶责任,年初重新制定了单位年度包扶计划,坚持每月组织帮扶干部入户1次,帮扶干部自行入户至少1次,有效地推进了精准扶贫,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全年投入扶贫资金近12.5万元,主要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春节慰问、“七一”慰问和表彰奖励、公益岗位工资等,并为脱贫户刘书新捐赠治疗费2000元,对特殊五保户及30位老年人每人捐赠一套棉衣。报社工会从包扶村购买价值1.44万元的土蜂蜜,组织职工从扶贫超市购买2.08万元的农特产品。

  2020年9月7日商洛日报4版

  六、文化责任

  积极承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任务,及时传播科技成果,普及科学知识,努力推动商洛文化繁荣发展。

  2020年9月1日商洛日报8版

  通过挖掘正面典型、报道暖人暖事来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宣传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陕西新闻奖评选中的获奖作品及我们自评的社内优秀稿件,都具有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彰显时代精神的特点,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有效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助力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积极作用。我们还组织职工代表到丹凤县马炉村参加庆祝第21个记者节暨党性教育活动座谈会,组织全体职工观看电影《八佰》《金刚川》等,不断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和团队精神,激发了大家爱国爱岗、干事创业的热情,加强了单位凝聚力与向心力建设,有力推动了市级文明单位创建。

  2020年8月25日商洛日报7版

  精心策划、深入采访,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文化精品报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繁荣优秀文化,积极宣传我市文化建设的成绩。尤其是商洛山文艺副刊通过散文、诗歌、小说等体裁,开设“商洛作家再进军”“记住乡愁”等专版专栏,新媒体部对贾平凹、陈彦等商洛籍知名作家的专访,商洛日报微信公众号《周末读书》《商洛人》等栏目等都大力宣传商洛丰富的自然文化、丰厚的物质文化遗存、丰硕的时代文化成果等,用优秀的文化报道滋养商洛儿女的精神世界,引导人们树立文化自信。

  2020年11月17日商洛日报8版

  另外,三版通过《环保督查》 《健康教育》《创文进行时》等专题专栏,全面深入报道了我市科教文卫等方面的进展成就,展示了全市卫生、教育、科技事业发展硕果,有效发挥了普及科学知识的作用。

  七、安全责任

  为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确保报纸不出现重大的技术性差错,2020年,我们将新增和新修订的40多项制度汇编成册。各采编部门严把质量关,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全年报纸、新媒体未出现刊播事故,稿件、版面和报纸质量稳步提升。

  同时,我们严把印刷质量关,不断加强管理,着力保证质量,确保将精美、优质的报纸及时呈现给读者,2020年《商洛日报》的印刷质量在省报协的评比中得分94.45分,达到优质等级。

  八、道德责任

  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报始终坚持对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并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本报记者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深入践行“四力”,深入企业、工厂、学校、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进行采访,采写的稿件内容真实、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坚决杜绝有偿新闻,不借新闻采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信息,用健康向上的新闻作品来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舆论。

  2020年11月2日商洛日报4版

  通过大量正面宣传报道维护社会公德,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特别关注”“乡村故事”“出彩商洛人”“真情面对面”等栏目刊发的系列稿件,歌颂普通老百姓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商洛”“法制广角”等栏目,持续报道了我市坚定打击惩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取得的丰硕战果。“商洛好人榜”专版报道,通过正面宣传报道维护公序良俗,弘扬社会正气,讴歌美好心灵,引导人民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

  2020年1月2日商洛日报五版

  我们还积极接受社会监督,采编人员在新闻采访中主动向采访对象出示新闻记者证,在报纸和网站上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被采访对象的监督,对接收到的举报信息及时进行核查并予以反馈。

  九、保障权益责任

  始终坚持保障新闻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制定了《商洛日报社社聘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修订了《商洛日报社量化考核实施细则》《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奖励办法》,坚持岗位量化考核、绩效向一线倾斜,奖励向优秀看齐,体现待遇差别,让干多干好的多得,让实干能干的受益,营造了较好的工作环境。依法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福利待遇,认真执行法定假期、带薪年休假、病假、婚假、产假等制度,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

  2020年11月6日商洛日报3版

  在记者证的发放和管理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不符合发放标准的,坚决不予申领。解除劳动关系、调离人员的,及时收回证件交由新闻出版行政部门销毁。

  我们还注重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坚持每周一次的职工学习会,并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网络在线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史、新中国史,以及中、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使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补足了“钙”。深入开展“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和编采人员“走、转、改”“四力”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三贴近”方针,主动服务基层、服务读者,不断提高办报质量和水平。6月至7月,组织采编人员参加了全省新闻战线专题线上培训班;9月,联合市记协举办了增强“四力”线下培训班,先后选派15名采编(经营)人员赴南京日报社交流学习、随陕西报协赴浙江报业学习培训班学习、参加中国报业党建座谈会暨全媒体采风活动,促进了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2020年6月25日商洛日报四版

  十、合法经营责任

  在经营活动中,始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对违法虚假广告更是态度明确,坚决抵制,宁肯报社经济受损,也不图一时之利。全年没有出现刊发违规广告现象。2020年,受疫情影响,在新媒体冲击和全国地市报纸媒广告经营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报社下属3个国有公司,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广告公司坚持以报为本、报网并进、多元发展的战略,按照“行业细分、活动助推、平台整合”的思路,做精做活传统政务广告业务,同时探索策划了“食在商洛”“打造商洛农特产品牌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商业广告业务,组建商洛日报小记者团,开展培训采访活动,全年完成目标任务400万元。网络传媒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扩大经营范围,持续开展直播活动,积极改善经营状况不佳的窘境。印务公司积极争创优质产品,社会活件合格率达到99%以上,印刷销售收入突破700万元。

  十一、后记

  1、存在问题

  2020年,尽管我们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委的要求、读者的期望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媒体融合发展步伐缓慢,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微博的覆盖范围小、影响力较低;广告经营创收不佳,拓展广告增收渠道效果不明显,经营性收入少,发展后劲不足;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仍然面临着外部发展环境继续艰难和内部人员、机制、观念及硬件老化等多重困难。

  2、改进措施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中去,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上见实效。

  做好新闻宣传报道。紧紧围绕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加强策划,创新思路,打造精品,确保重大主题报道取得最佳效果,推动形成以大篇幅深度报道为主、观点鲜明权威言论为主、图为并茂的办报风格,在守正创新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推动2021年的新闻宣传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办报理念和发展手段持续创新,切实推进报纸网媒从技术到内容的深度融合,在采编观念、手段、技术、流程等方面加强报网互动,建设主流全媒体,实现从传统纸媒向全媒体转变。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扎实开展“四力”教育,进一步提高采编队伍素质。全面加强联系县区记者管理,进一步壮大通讯员、评论员队伍,推行更加灵活更富吸引力的激励政策,鼓励多出好稿优稿,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媒体人队伍。

  推动广告经营创收。要拓展经营模式和手段,积极开辟新资源,重视新客户和新活动的开发,实行报网互动、整体运营,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全方位的广告宣传服务,加快形成优势品牌和创收平台,努力实现新创收。加大与地方政府及部门、行业组织的合作,推动广告经营创收迈上新台阶。

  商洛日报社

  2021年6月18日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