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走进报社

商洛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

2020-07-14 09:08:08

来源:刘占良

  (2019年度)

  目录

  前言………………………………………

  政治责任…………………………………

  阵地建设责任……………………………

  服务责任…………………………………

  人文关怀责任……………………………

  文化责任…………………………………

  安全责任…………………………………

  道德责任…………………………………

  保障权益责任……………………………

  合法经营责任……………………………

  后记………………………………………

  一、前 言

  1、媒体情况

  《商洛日报》系中共 商洛市委机关报,由商洛市委主管、主办,创刊于1959年3月2日,1970年5月30日休刊。1989年7月29日经中共商洛地委批准复刊。1990年1月1日正式出版,四开四版,周二刊,由商洛地区邮电局代办,面向全国公开发行,邮发代号为51—32。1993年1月改为周三刊,1997年1月增至周五刊,1998年1月更名为《商洛日报》。2001年1月起改为对开四版。2001年9月1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商洛地区,设立地级商洛市。同年11月23日,中共商洛地委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决定,以中共商洛市委名义正式对外办公,《商洛日报》亦随之改为中共商洛市委机关报。

  根据商洛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商洛市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的通知》精神,我社高度重视,迅速设立机构,充实人员,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2019年度商洛日报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客观、真实、严肃、认真地开展自评工作,并依据《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评价指标》的评分标准进行精确打分,总分数为95分,根据自评得分情况,评价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

  2、媒体社会责任理念

  商洛日报的主要工作职责职能是:宣传并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传递八方信息,服务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打好主动仗。《商洛日报》是以全市各级党政干部、职工和城乡群众为主要读者群的地方综合性的主流媒体,是商洛市唯一一家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截至2019年底,商洛日报社内设部室15个,核定编制80人,实有在岗职工118人,其中正式在编69人,报社聘用38人。目前拥有一报《商洛日报》和《商洛之窗》网站、商洛日报数字报、商洛日报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

  3、商洛日报2019年度获奖情况

  2019年5月份在北京揭晓的2019年度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中,商洛日报6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1名同志获杰出摄影记者提名奖。其中,《沸腾的建设工地》《山区婚礼进行曲》获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一等奖,《扶贫助力“辣上天”》《美酒漂香醉金秋》获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二等奖,《追逐》《消防员悬空一小时成功解救被困人员》获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三等奖。2019年8月份揭晓的陕西省新闻奖中,商洛日报2件作品获三等奖。在2019年度商洛新闻奖评选中,商洛日报9件作品获一、二、三等奖,获奖数量稳居首位。2019年12月份揭晓的首届商洛市文学艺术奖,商洛日报2件作品获得二等奖。

  二、政治责任

  商洛日报社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报社工作大局,先后组织集体学习22 次,开展专题研讨13 次,主题教育读书班13期,专题报告会1场,做到学习全覆盖;围绕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6项,讲授专题党课12次,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制定《机关党委专项整治总体方案》,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问题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及专题组织生活会,共查找班子问题9个,全部整改到位。组织40余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到山阳县袁家沟口苏维埃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诵读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网上在线答题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榜样4》《贪欲之祸》《叩问初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专题教育片,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发挥报网融合优势,积极做好“创文、创卫、创园、创森”宣传报道工作。先后在报纸开设了《创文进行时》《曝光台》《创文大家谈》《创文随手拍》《环保督查》《环保在线》《健康教育》等专栏,刊发“四城联创”新闻稿件700多篇,刊发宣传标语100多条,刊发公益广告100多期。利用商洛日报所属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大舆论引导,拓宽了宣传面,提高了宣传效果,助力全民参与到“四城联创”工作中来。同时,在报社院内设置宣传栏、悬挂横幅,在机关大楼LED屏全面宣传“四城联创”工作知识,按季度开展卫生讲座和组织社内职工打扫卫生,对报社院内和办公楼进行改造,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等活动,报社机关被命名为无烟单位、园林单位。

  三、阵地建设责任

  牢牢把握新闻舆论主动权,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上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在方法上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五个战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秦岭生态保护、“四城联创”等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民生大局上,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成体系地做好宣传报道,在报纸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党建引领脱贫路》《脱贫攻坚在行动》《追赶超越 党建领航》《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出彩商洛人》《脱贫先锋》等专栏,大力宣传基层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全力凝聚发展正能量。

  

  四、服务责任

  商洛日报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赶超越”、扫黑除恶、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重大主题宣传,充分展示了我市全面推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在报纸开设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美丽商洛看过来、追赶超越我见证》《难忘的新中国记忆》《我和我的祖国》《追赶超越 党建领航》《改革进行时》《商洛正能量》《扫黑除恶进行时》等一批品牌特色栏目,以更具公信力的信息发布、更权威的政策解读、更有力的舆论监督,锻造了报纸的新闻品牌。

  五、人文关怀责任

  商洛日报社扎实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做好民生报道,关注尊重社会弱势群体,不断反映群众意愿和呼声。灾难事故报道中,充分体现关爱生命,以人为本,尊重隐私,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尤其在脱贫攻坚方面,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包扶责任。年初,结合荆家河村实际,组织包扶干部入户,制定了单位年度包村扶贫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年度帮扶目标任务。先后帮助荆家河村制定完善了学习、工作会议、文件档案管理、群众接待办事服务和财务后勤五项管理制度,并印发30册,发放到了四支队伍及各村民小组长手中。督促指导村上新建起了爱心超市,落实了集体经济百亩杏园承包管护工作,目前经济效益初显。协助村上完成了办公楼扩建主体工程和狗皮沟一华里通组道路主体硬化。组织开展扶志扶智活动,对2018年评选的4个脱贫标兵和16户“十星级文明户”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展板宣传,积极弘扬他们的脱贫经验,在全村营造出学标兵、当模范、争脱贫的浓厚氛围。持续做好新闻宣传扶贫,先后撰写了《试马镇--这里的敬老院温暖如春》《助老扶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扶贫满意度的关键》《试马镇50名农民工 接受焊工技能培训》等文章,在报纸及网站发表,社会反应良好。6月份,组织了荆家河村扶志扶智培训会及文艺汇演,通过宣传脱贫政策和励志演出,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和脱贫能力。举办了公文处理及新闻业务培训班,使全镇40多名年轻镇村干部不仅学到了业务知识、增长了才干,而且开阔了视野、提振了信心。

  六、文化责任

  在文化建设中,商洛日报把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社资本,把革命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全力打造文化品牌,举办文化活动,创办文化阵地,进一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创建标准,结合党报工作实际完善创建内容,强化创建措施,扎实开展了市直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了“道德大讲堂”“评优树先”“诚信兴业、文明服务”教育、“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不断提升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水平,提高全体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干部职工到昆明池、诗经里开展记者节纪念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国庆节前期,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爱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等,激发干部职工爱国激情。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包扶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通过农民喜闻乐见的有效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易懂的贯穿到农民群众的生产劳动和生活细节之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七、安全责任

  为了保证报纸的正常出版,商洛日报经常在媒体刊发期内向上级报告报纸出版情况,定期向省新闻出版局和市委宣传部汇报报纸出版情况。为了保证报纸的正常出版,完善了安全出版制度,建立了应急预案,确保报纸的正常出版。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各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年初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与各部室(公司)签订了《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2019年以来,党总支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研究新闻宣传工作22次。

  根据报业发展的客观要求,紧密结合报社发展实际,持续倾力打造“举旗帜•强阵地”机关党建服务品牌,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深入开展了“主题党日”“三进三服务、建功十三五”“三个认领、三个带头”“结对共建促脱贫”“党员承诺制和积分制”“评星晋级、追赶超越”等活动,坚持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今年7月份,按照市委机关工委要求,成立了报社机关党委,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委会班子,对机关一支部、机关二支部的支部委员、书记进行了调整和充实,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工作力量。高度重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年初印发了《商洛日报社“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社长与各部室(公司)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成立了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由社长担任组长,副社长担任副组长,各部室(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运用报纸、网络全媒体平台,及时刊发、推送平安商洛建设系列活动、动态消息和典型案例。去年以来报社继续与政法系统联合开设了《平安商洛》《审判纵横》《检察之窗》《商洛公安》《法制广角》《交警指挥台》《探案故事》《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栏目,刊发各类稿件200余篇。一年来,报社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和泄密事件。

  八、道德责任

  商洛日报社高度重视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经常对采编人员进行恪守从业准则、抵制不正之风、维护社会公德教育,接受社会监督。商洛日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省纪委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全会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印发了《商洛日报社党总支和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作出了履职承诺,社长和各部门负责同志签订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机关党委书记对照责任清单,认真执行《商洛日报社领导班子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主持召开了重点岗位负责人廉政谈话会,为广大党员作出示范。2月份,开展了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教育干部职工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树立规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3月份,开展了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与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不收送礼金(礼品)承诺书》,筑牢了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深入推进了作风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全年《商洛日报》刊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稿件461篇,新媒体发稿180篇,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充分展示和广泛宣传商洛发展巨变,2019年9月份,报社联合丹凤县委宣传部举办了“大美秦岭社长(总编)看商洛”主题活动,依托党报广泛联络媒体的优势,发挥了党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宣传推介了大美商洛,拉近了党报与读者的距离,提升了党报的影响力,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10月份,报社与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在柞水共同举办了“践行初心使命 商洛作家记者再进军”采风采访活动,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好评。11月份,报社与市人大联合开展“人大好新闻”评选活动,融洽了与合作单位的关系,拓展了合作经营业务,持续提升了报社的社会影响力。12月份,市委组织召开了《商洛日报》创刊60周年暨复刊30周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到会祝贺并作重要讲话,报社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商洛日报》发展历程,历届报社老同志代表,通讯员、读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中国报业协会、陕西省报业协会、省内各地市报社、商洛广播电视台、商洛新闻网发来《贺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进一步树立了报社的品牌形象。

  九、保证权益责任

  商洛日报始终坚持保障新闻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在职工薪酬发放上,尽量向一线工作人员倾斜。为了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报社定期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尤其是对新入职的同志,采取手把手教、走出去、请进来培训的办法,使他们很快进入了角色,适应了工作。在记者证的发放和管理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不符合记者证发放标准的,坚决不给发放。根据报业发展的客观形势要求,紧密结合报社发展实际,商洛日报社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全面启动模范机关建设,制定《商洛日报社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核心,以培育优良作风为基础,深入开展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活动。2019年6月份,联合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了“增强‘四力’主题教育新闻业务培训班”,全面提升了新闻宣传队伍采写水平和整体素质。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关于市直宣传文化单位和重要宣传舆论阵地重要岗位干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选优配强中层干部,将3名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重点岗位工作。今年通过事业单位考试招录本科生5名,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研究生1名。11月份,选派6名采编、排版、经营人员赴南京日报社交流学习,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建立健全了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今年,8名同志被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资深新闻工作者”, 1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商洛市宣传文化艺术优秀人才”,1名同志被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商洛市第九届优秀新闻工作者”。

  十、合法经营责任

  商洛日报社在经营活动中,始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没有出现一例刊发违规广告现象,坚决杜绝人情稿和关系稿,一旦发生类似问题,严格处理,绝不姑息。2019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新媒体冲击和全国地市报纸媒体广告经营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报社下属3个国有公司,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广告公司在报纸商业广告持续萎缩的情况下,策划实施“商洛日报战略合作伙伴”,参与编撰《中国扶贫书系——图说镇安》,扶持培育商业广告,探索广告公司与社外公司联系合作新模式,全年完成目标任务400万元。印务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印刷销售收入突破884.5万元。网络传媒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扩大经营范围,开展特色直播活动,积极改善经营状况不佳的窘境。

  结合“互联网+”发展大势,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19年以来,商洛日报APP先后直播了“点赞新中国 美丽乡村行”、环秦岭自行车赛、四国男篮挑战赛、扫黑除恶庭审等系列直播70余场次。其中,“点赞新中国 美丽乡村行”系列直播,通过外景直播+旅游推介的方式,围绕脱贫攻坚、红色村镇、追赶超越、生态旅游等主题,深入商南、柞水、洛南等县区10个美丽乡村,利用航拍、直播、图文、视频等形式立体化对10个采访点进行了全方位展示。此次报道在商洛日报微信、商洛之窗网站播发的同时,被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移动网、陕西省人民政府官微“陕西发布”同步推送,被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西安电视台长安号官微及部分自媒体在内的20多家新媒体平台进行了转载,点击量累计260万+。商洛日报微信公众号的《周末读书》《商洛人》《影像商洛》《旅行商洛》等栏目,深受广大网友的喜爱。半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网络生态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整治”“2019清朗”等专项工作,被市网信办评为“商洛市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先进单位”。

  十一、后记

  2019年度,尽管商洛日报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与市委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风清气正的从业环境尚未形成;改革发展步子不大、方法不多,报业经营处于瓶颈期;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职工庸懒散作风仍然存在。2020年,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全力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形势政策等方面的教育,筑牢党员干部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成果,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解决问题、指导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树牢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和新闻宣传工作者职责新定位,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飞跃。

  2、全面做好主题宣传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要紧扣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围绕主线,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在守正创新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推动2020年的新闻宣传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3、严格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督促各部室(公司)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紧绷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抑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全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4、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推进前期扶贫项目,坚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全面加大对贫困村的帮扶力度。立足报社职能,努力发挥行业优势,通过新闻宣传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村切实做好脱贫工作,积极为荆家河村脱贫攻坚出谋划策,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全面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5、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引领,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推进主体责任清单“五化”管理。强化监督问责,及时办理投诉举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推动责任落实到位。不断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新闻报道要求、内部管理和服务行为,努力打造商洛日报社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形象。

  商洛日报社

  2020年6月14日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