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防止受骗的紫砂壶收藏门道

防止受骗的紫砂壶收藏门道

2012-11-20 14:43:05

来源:

  针对越来越多的闲钱进入紫砂市场,瓷库中国专家提醒收藏者,紫砂壶不在于是古壶还是新壶,这就像投资股票一样,有潜力股也有蓝筹股。如果收藏古壶,就一定需要专业知识,不然很容易被忽悠。要从不同门类、不同时期逐渐入手,紫砂收藏的道路上游刃有余。那么防止受骗的紫砂壶收藏门道又有哪些呢?

  先学会辨别紫砂泥

  辨别真假紫砂泥。一是看颜色,纯正紫砂的颜色,应具有玉石般的韵味,不论其自身是紫色、黄色、还是红色,其光质像上了油一样,越擦越润;二听声音,在紫砂壶内放入茶叶,然后注入开水,紫砂壶发出沙、哑、沉的声音,声音沙哑说明材质透气性好,内部不结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变味。如果注水后,发出金属声或者瓷器般的脆声,就可断定非紫砂或者紫砂不纯;三是闻其味,掺了化工原料的茶壶有异味,或是用铁观音入壶,泡一小时后,茶水变色或有异味,属假紫砂壶;四是凭手感,纯紫砂壶的手感应是光滑圆润、舒坦自然的,虽有颗粒但仍很圆润,通过传统手工加工碾磨的砂粉其手感和机器加工出来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通过长时间的泡养,好的紫砂能显现出深沉、古朴、油亮的气质,而非紫砂或者紫砂不纯的壶基本上养不出来。

  说化工壶是外行话

  宜兴古名阳羡,紫砂矿泥的价值在这古语中可见一斑。但时下关于“化工壶”之说甚行,紫砂中加上一些化工成分,泡茶冲水对健康不利。紫砂泥料本身含有多种化学元素,如果没有各种化学元素的组合就成不了陶土材料,因此不存在“化工壶”、“化工泥”之说,说“化工壶”那是外行话。当然,某种元素不能超标,超出这个标准就会出现问题。

  紫砂艺术高峰正在到来

  2010年的拍卖市场,已故当代紫砂泰斗顾景舟先生所制的一把石瓢壶以1232万元成交,创下了宜兴紫砂壶拍卖单价之最,这能否理解为一个新时期的起点。其实在国内艺术门类中,单件作品超千万元的极少,这是社会对紫砂艺术的肯定,紫砂艺术从这里迈向更高的层次。过去拍卖市场紫砂壶列为杂项,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相比玉器、瓷器,紫砂器的产生历史及流通时间较短,这是影响其市场价格和价值走向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的兴盛,是一个好的开端,相信紫砂艺术的高峰正在到来,其价值仍有很深的发掘空间。紫砂壶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其原材料的独特性,其次是制作技艺之复杂巧妙,最重要的是诗、书、画、印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都能共融一壶。紫砂壶是中国传统文化最丰满最全面的载体之一。

  收藏不宜随大流

  普通的人要买一把合适的、原产地的紫砂壶,有什么建议?对于藏客和玩家,又有什么劝告?首先,无论做壶、爱壶、藏壶的人都不应盲目随大流,而应提高对紫砂、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可借助发达的网络、丰富的书籍等学习交流,学会用正确的观点看待和理解紫砂市场和器物。此外,还要对制壶工艺师的特点、制作方法等进行深入了解。

  藏壶玩壶要一步一步来,不必期望一步登天,这样才会少花学费、少走弯路。虽然近年来紫砂行情不断走高,但收藏紫砂,不能光抱着升值、赚钱的想法,而是要学会品味紫砂壶的深厚文化内含和韵味,享受紫砂给我们带来的无穷乐趣,这样的收藏才更有意义。(瓷库中国)

  • 相关阅读
  • 收藏家协会盗走公园石马

      宜宾市人民公园东大门有两匹石马,相传是汉代年间的古董。近日,石马不翼而飞,公园方表示,运走石马和石碑的是宜宾市收藏家协会。宜宾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贾少奎表示,2000年收藏家协会成立时,石马就是放在协会...

    时间:11-19
  • 漆艺收藏投资需警惕化学漆替代大漆

      知名漆画家张晓江筹备十年,费三年之工用漆画表现永乐宫壁画。这幅《永乐大典———朝元仙仗图》,由两组幅长7.20米、高2.02米的画面构成,业内人士称,这幅作品是当今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磨漆壁...

    时间:11-19
  • 连环画的收藏技巧

      如今连环画收藏中究竟炒作成分有多大,笔者不敢妄下断语。连友为聚集人气,乱挹行市是可以理解的,但凡事不可过头,“过犹不及”。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连藏需要讲究一点技巧。...

    时间:11-19
  • 蔡康永:收藏荒谬又性感

      如果现在给当红主持人蔡康永再冠以一个名头,他一定乐意在主持人、作家之后,添加一个艺术收藏家的名衔。没错,这个浸淫在时尚圈、媒体娱乐圈的能人,近日携新书《艺术里的金钱游戏》亮相,把自己收藏艺术品的故...

    时间:11-16
  • 贵金属收藏引蛇出洞

      蛇年生肖系列贵金属产品抢先上市后市场销售情况依然火爆。日前,记者走访了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下称“上币”)展销中心,据现场一位今年已经第二次购入蛇年相关产品的市民张先生称,他在12年前购买了上币...

    时间:11-15
  • 文玩收藏将成另一价值洼地

    黄花梨瓜棱围棋盒  艺术品市场我们习惯性上将除书画、瓷器这些主要品种外的其他艺术品种类,统称为“杂项”,主要包括金属器、玉器、竹木牙角雕以及家具等。台湾艺术商人陈仁毅告诉笔者,倒退二十年,这...

    时间:11-13
  • 老式收音机收藏再流行

      手表、自行车、收音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三大件”,象征着财富和身份。随着电视机、电脑在生活中的普及,“三大件”之一的收音机渐渐没落了。然而在收藏品市场,老式收音机却受到不少收...

    时间:11-13
  • 老汉50年执着收藏让家人在外租房住

      上世纪60年代起,家住重庆市大渡口区的何平波就迷上了收藏,至今已年过七旬的他在近50年里几乎在旧货市场和废品收购站度过了所有的业余时间。为了存放收集的书画、老照片、奇石、中外名著书籍、连环画、邮票、各...

    时间:11-13
  • 祝君波:收藏只谈投资不谈人文是偏离

      收藏的实质是一种投资行为,还是一份历史文化的传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祝君波认定是后者。曾在1993年主持过中国第一场艺术品拍卖,在收藏界叱咤风云数十载的祝君波认...

    时间:11-12
  • 哪些算盘值得收藏

      算盘在过去几乎是家家必备的用具。这倒不是因为过去的民间商业兴盛,市井百姓都要借助它来算数,而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小学生课程里设有一门珠算课,小孩子每周要带算盘到学校一次,辅以口诀学习珠算。所以过去...

    时间:11-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