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名医处方越老越抢手

名医处方越老越抢手

2013-07-31 09:34:26

来源:

  医疗用具收藏包含的门类也较广,那么对于初入门者来说,收藏应从哪里入手呢?韩顺平表示,收藏医疗用具大有禆益,既能陶冶身心、怡情养性,又可赏心悦目,点缀居室,既能提高文化品位,又可能保值增值,但切记贪大图全,应从方便易得、价格低廉的藏品入手,如有一定文化阅历者,可搜集名医处方、仿单(药品说明书)、药品包装盒等。

  针对名医处方,韩顺平表示,从目前收藏市场走势来看,老的名医处方非常抢手。据记者了解,由于观念和保存技术的限制,现在想要一睹古代名医的处方已十分困难,需要专程赶到专门的医药类博物馆。而且在收藏品的交易市场上,中医处方的买卖也偶有成交,经常是一张处方一现世,就会被买家买走,有时候甚至到了“一方难求”的境地。有销售这类名医处方的商家表示,中医处方的价格往往都在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年代越久远、名气越大的名医所开的处方,价值就越高,而且大部分买家都是有中医世家背景的人士。

  韩顺平表示,收藏名医处方有几方面的意义。首先,名医处方真迹上有病人的一般情况介绍、病状和医者的诊断思考、遣方用药,如实记录了医者的治疗活动,是其医疗实践的真实记录,体现了中医药文化。二是许多名医有很深的文字、书法功底、讲究文辞用语和处方书写,一张处方无疑也是一个书法作品,和名人字画一样珍贵。三是这些处方上还有很多当年去药房抓药时的药房堂章、印花税票之类,从中可以了解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人情世故,其本身也是一件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此外,韩顺平还指出,收藏名医处方的最大意义不在于投资升值,而是重在抢救中医药资料、弘扬中医药文化,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收藏,那么收藏的兴趣和意义就更大了。(今晚经济周报)

  • 相关阅读
  • 百元玉器千元卖:有奖销售藏猫腻

      “到超市购物可以免费抽大奖,价值上千元玉器等你拿”,这样的活动你敢参加吗?近日,罗源县工商局接群众投诉,称某购物广场门口有人利用抽奖方式欺骗性销售玉器。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在该超市出...

    时间:07-31
  • 收藏动物标本要掌握尺度

      对于并非医学界的普通收藏者来说,如果觉得收藏专业医学书籍或者中医处方有一定鉴赏难度,那么则可选择趣味性较强的医疗用具进行收藏。韩顺平说:“像一些有医疗用途的动植物标本、矿石、奇石,都可选择收藏...

    时间:07-31
  • 不该放弃黄金投资

      金价从4月以来经历了犹如过山车式的行情,美联储缩减甚至结束量化宽松的举动始终是悬在投资者心中的一把剑。有投资者从此看空黄金资产,认为其将一蹶不振。但以目前来看,全球低利率环境仍将继续,不论投资还是储...

    时间:07-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