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国家出台行业标准 今后艺术品拍卖要挤水分

2010-07-29 09:04:55

来源:

  核心提示

  伴随着文物艺术品市场热度的持续走高,曾经令大众陌生的文物艺术品拍卖活动更频繁地走近了收藏爱好者。那一声声落槌,不但敲击出了文物艺术品的经济价值,也在传递着收藏者对艺术的巨大热情。

  记者了解到,从我省文物艺术品拍卖第一槌落下至今,已经整整过去了15年。

  在这15年里,我省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得如何?通过这一平台,收藏者又收获到了什么呢?曾经“有点乱”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怎样才能走上规范之路?

  持续升温

  国内拍品连破亿元关

  什么样文物艺术品的经济价值可以以亿元计?艺术品能拍出这样的天价,如果倒退10年,恐怕人们连想都不敢想。但如今,这样震撼人心的拍卖大场面却在接连发生——

  2009年10月18日,在清乾隆宫廷纪实绘画作品——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专场拍卖会上,这幅起拍价为7800万元的作品,经过一番激烈竞拍角逐后,最终竟以1.334亿元成交,刷新了中国绘画拍卖成交额的世界纪录。

  仅相隔一个多月,11月22日,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举办的“比利时尤伦斯夫妇藏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专场拍卖”中,明代画家吴彬的人物画 《十八应真图卷》再次刷新纪录,最终以1.691亿元的价格成交。

  一天后,也就是11月23日,中国嘉德2009秋拍 “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中,《朱熹、张景修等宋元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经过竞价,最后以1.008亿元成交,这个成交价格竟然高出拍前估价的60多倍。

  打破亿元大关的还有 “唐宋八大家”之一宋代曾巩的书法作品《局事帖》,成交价为1.086亿元……

  这些文物艺术品的巨大艺术魅力和价值在拍卖会上得到了生动的体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曾经陌生的文物艺术品拍卖活动于民间正逐渐升温。

  在我省,文物艺术品拍卖活动也越来越活跃,最近就有几场大型拍卖会接连举行。记者注意到,在我省举行的这些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品的种类非常丰富,包括书画、陶瓷、玉器、家具等等。

  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志坚向记者介绍说:“从1995年沈阳市拍卖行落下我省文物艺术品拍卖第一槌到现在,全省参与文物艺术品拍卖的拍卖行已经增加到了5家。 ”

  亟需规范

  施行首部行业标准意义重大

  拍卖,即以公开竞价的形式,将特定物品或财产权转让给最高应价者的买卖方式。

  作为拍卖活动中的一个种类,我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活动始于1993年。在近20年的时间里,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

  但不可否认,一直以来,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也广受诟病,存在许多乱象,可以说是亟待规范。

  正如一场及时雨,今年7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 《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为改变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现状提供了难得契机。

  这是我国拍卖业出台的第一部行业标准。这部《规程》从2007年开始起草,到正式出台用了3年的时间。

  作为我省唯一一位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刘志坚曾经参与了《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的起草与修改工作。

  他介绍说,《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结合文物艺术品的拍卖实践,对拍卖程序中拍卖标的征集、鉴定与审核、保管、拍卖委托、拍卖图录的制作、拍卖会的实施、拍卖结算、争议解决途径、拍卖档案的管理等主要环节都作出了详细规定,以便于拍卖企业直接依据该标准开展经营活动,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

  他认为,该《规程》的出台,将有助于提高拍卖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防范经营风险,保护相关交易人的合法权益,推动文物艺术品拍卖活动逐渐走上规范化、标准化之路,从而推动行业整体得到健康发展。

  • 相关阅读
  • 包括37艘动力艇等 上海世博将拍卖首批资产

      上海世博会展期近半之际,将在8月中旬公开拍卖首批资产。  首次公开拍卖的世博会资产是开幕会道具,其中包括37艘动力艇和231艘无动力旗船;数千个红、黄、橙三色LED灯球;1800余件开幕式的演出服装;水晶球、舞...

    时间:07-28
  • 拍卖工艺为公益(图)

    徐文荣(左)与胡冠军在上海公益博览周上  7月24日,首届“全国民间文化艺术精品(上海)公益博览周暨中国公益拍卖上海行”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300余件总价值30多亿元的民间文化艺术精品,引吸了众...

    时间:07-28
  • 谁在推高艺术品拍卖价格?(图)

    图为《嘉耦图》  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中国传统书画市场由低迷向复苏再一路狂飙。有业内人士认为,曾经在当代艺术品领域发生的泡沫,或许正在向传统书画弥漫,一个又一个的天价背后,或许是崩盘的前兆,盲目追涨是...

    时间:07-27
  • 商南县成功拍卖两宗国有土地使用权 拍卖成交总价1618万元

      商洛之窗讯(郑治平 党友)7月6日上午,商南县国土资源局成功组织了一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拍卖会,来自县内外的9家开发企业和个人参加了拍卖活动,共拍卖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2宗,总面积约23.8亩,拍卖成交总...

    时间:07-08
  • “乾隆青玉螭龙玉玺”高价拍卖 创皇帝玉玺之最

    和阗青玉制成的“乾隆青玉螭龙玉玺”  台湾宇珍国际艺术有限公司26日在台北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清“乾隆青玉螭龙玉玺”以新台币4.3亿元落槌,加上佣金,以新台币4.8250亿元(约1500万美元...

    时间:06-27
  • 三元称今日将参与三鹿破产资产拍卖

      三元集团昨日下午表态,将参与今天在石家庄举行的第三次三鹿破产资产拍卖。   “集团出面更合适”   按照拍卖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今天将有2项标的参与拍卖,分别为三鹿集团(山东)乳业有限公司95.00%股...

    时间:05-31
  • 高天为脑瘫儿童筹集善款 拍卖演艺里程碑(图)

    高天(中)介绍慈善拍品 高天、张慧、黄小蕾、谭洋汇聚“爱心” 高天参加慈善拍卖   新浪娱乐讯 昨日,由北京万达国际电影城主办,北京国立常升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时间:05-31
  • 支持朋友的慈善事业 宁远拍卖奥运火炬

      本报讯(记者 张世豪)今年,有着 “最美女主播”之称的四川卫视主持人宁远迎来了人生的盛大丰收:新年刚过便迎来了女儿的出生,新书《丰收》出版后反响强烈。昨日,记者意外获悉,宁远又有了新的惊人...

    时间:05-24
  • 假书画为何能在拍卖行成交?

      近年来,书画拍卖会上雇“托儿”炒作的现象层出不穷,这已是圈内人人皆知的事实。一些拍卖公司与某些画家或作品所有者串通,引得天真的收藏者盲目跟进,落入圈套,付出金钱、感情却只买回一个美丽的谎...

    时间:05-23
  • 惠英红义卖颈链 张国荣从未曝光写真拍卖

    惠英红(左)与吴日言在拍卖活动上出力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惠英红、吴日言等昨日(5月21日)在香港以“爱心一蛋”大使身份出席“明星名人爱心一蛋慈善义卖&rdqu...

    时间:05-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