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江西发现蒋介石民国时期兵书

江西发现蒋介石民国时期兵书

2012-03-06 18:36:03

来源:

  77年前,中国士兵是如何接受军事教育,他们学习的是哪些内容,近日在江西发现的两本民国时期的“兵书”,解开了部分谜团。

  这两本“兵书”是在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出版,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编著,由中华书局印刷发行,定价均为“银壹角”。这两本军事教材注明“不准翻印”。

  据“兵书”收藏者南昌市民胡志杰介绍,他致力于收藏民国时期文物,对南昌行营的文物尤其关注。他翻阅研究了大量史料后认为,这两本书应为当年军队内部学习使用的军事教育读本。

  这两本书名为《步兵夜间教育摘要》、《兵器学教程摘要》,长约12厘米,宽约10厘米,厚约1厘米,体积小巧,适合行军携带。该书阅读方式为从右往左翻动,文字竖排,有标点符号,图文并茂。两本书的封面有同一签名,为毛笔草书,字迹难辨。

  翻开《步兵夜间教育摘要》,第一页是“蒋委员长训词”,内容为蒋介石告诫士兵“夜间行军要点”。在《兵器学教程摘要》一书内,详细讲述了火药、子弹、枪械等原理及使用方法,内页有一张布防地图“兵站线上诸机关配置图例”,图上标注了“陆海空军总司令直辖管区”及二方面军、一军、二军监部的具体位置。

  这两本书均陈旧发黄,封面呈深褐色,《兵器学教程摘要》一书封面遗失,上面张贴着由南昌行营编著的《简易测量法》一书封面。

  江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古籍研究专家何振作告诉记者,这两本军事教材可为研究当时国共军事力量对比提供史料依据。江西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宁也表示,这两本“兵书”应该是民国时期南昌行营为“围剿”红军而编制的士兵培训教材,对研究当年的军事教育有一定的价值。(中新网 王昊阳)
 

  • 相关阅读
  • 江西22个县市大雾弥漫 局部能见度不足百米

      新华网江西频道2月22日电 (记者程迪)江西省气象台22日早上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截至上午11时,包括南昌在内的22个县市被大雾笼罩,局部出现能见度不足100米的浓雾。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受大雾影响封闭。  江西省气...

    时间:02-22
  • 江西湖南湖北等省争建核电厂 安全性存大争议

      江西彭泽核电厂已围起了铁网。 早报记者 孙湛 图  环保部主管主办的《中国环境报》连续三天发表环保部三位主管核安全监管工作司长的署名文章,主题只有一个:核电安全。  进入2012年,核电新建项目审批的重启...

    时间:02-21
  • 重庆“保护性拆除”蒋介石行营 称将尽量留精华

      拆除中的蒋介石“重庆行营”  新华社重庆2月14日专电 北京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维修性拆除”余声未了,又有微博称“蒋介石行营拆了”,一张施工人员正在施工的照片与文字同时...

    时间:02-15
  • 江西1个村庄现怪病20余年未查明病因

      江西一偏远山村仅剩5户村民 上世纪90年代至今未查明病因  本报讯 在江西省贵溪市泗沥镇方家村委会西北角的边缘,有一个让当地人谈之色变的偏远小山村——莊(即“庄”)源村。从上个世纪90年...

    时间:02-13
  • 江西首个精子库下月试运行 适龄男捐精补助4000

      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筹建了两年的我省首个人类精子库江西省人精子库项目获得批准并开始试运行。预计今年3月接受社会上捐献的精子。届时,年龄在22~45岁的健康男子均可以自愿捐精。同时,捐精者还可获得总计约40...

    时间:02-09
  • 安徽望江发文求叫停江西彭泽核电站建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江西彭泽核电项目,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头号工程”。去年5月,有关安全、环境的评定报告获得批复;3年后,这个中国首批内陆核电站将并网发电。一切似乎都在有条不紊得进...

    时间:02-09
  • 江西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江西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2月1日在南昌前湖迎宾馆开幕。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记苏荣主持会议,江西省代省长鹿心社作政府工作报告。  上午9时,苏荣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在热烈的掌...

    时间:02-01
  • 江西农村危房改造开工率达100%

      记者从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11月30日,该省确定危房改造对象80072户,已开工80072户,开工率达100%,其中新建房屋71812户,维修加固房屋8260户,已竣工73100户,竣工率达91.2%。(中新网)...

    时间:12-28
  • 破解丰收不增收"怪圈" :江西南丰蜜橘丰收调查

      近年来,各地一些农产品丰收,卖难或增收难等问题就接踵而至。从白菜到马铃薯,这种“丰收的烦恼”一直困扰着我国农产品产业发展。今年我国著名柑橘品种江西南丰蜜橘增产近一倍,目前,在南丰上至政府...

    时间:12-02
  • 雄霸亚洲的民国男足

      清末民国,远东运动会共举办10届,21年间中国队获得9次冠军1次亚军,被称为“铁军”。与日本队比赛,经常打出四五个球的大比分,压得日本足球十几年抬不起头,日本媒体纷纷报道“既生瑜,何生亮&...

    时间:12-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