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河南地下文物资源全国第一

河南地下文物资源全国第一

2012-06-11 16:04:50

来源: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文物大省,地下文物全国第一,地上文物全国第二……

  说起这些,文物工作者们会津津乐道。

  可调查显示,大约一半的受访者并不知晓自家“家底”。

  为何会形成这种强烈反差?

  赞誉

  河南博物馆免费开放走在了全国前列

  6月9日,中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郑州河南艺术中心广场举行。

  文化遗产日的主会场为何会选择郑州?

  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河南是文物大省,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次,近年来不管是申遗、考古发掘,还是文物保护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就,选择郑州,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当天也高度赞扬了河南的文物事业。

  董保华说,近年来,河南省文物博物馆事业成绩显著,尤其是在文物资源调查、博物馆建设和免费开放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希望本届主场城市活动能作出更多有益的探索,让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从主场城市传播开去。

  调查

  文化遗产很丰富半数受访者“不了解”

  据河南商报联合新浪河南为期两天的网络调查显示,54.5%的网友不知道河南的地下文物资源全国第一,45.5%的人不知道我省有3处世界级文化遗产(具体调查结果见表格)。

  为什么一半的“受调查者”不知晓“家底”?

  网络调查中,54.5%的人认为是高门票阻碍了大家去感知、了解这些文化遗产。

  36.4%的人认为,像龙门石窟这样的世界级文化遗产,门票价格应该定在20~40元之间,27.3%的人认为应该定在40~60元之间。而目前龙门石窟的套票价格为120元。

  36.4%的人认为,要想让更多百姓了解“家底”,应将河南特有的文化遗产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之中;另有36.4%的人认为降低门票价格是关键。

  另外,90.9%的人知道2010年申遗成功的是嵩山“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但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大多数人都不能解释“天地之中”的内涵和深意。不少人表示,没关心过,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也有人猜测,“天地之中”可能是指嵩山是天地宇宙的中心。实际上,“天地之中”作为嵩山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文化概念,是对中国朴素宇宙观的高度概括,有着更深层次的内涵。

  建议

  降降门票,搞好宣传

  为什么这么深厚的“家底”,竟有一半人不知道?在一位熟知河南文物的业内人士看来,原因不外乎两方面。一方面,高门票的确让不少人丧失了看好的、优质的文化遗产的机会。比如,一家三口去龙门、嵩山玩一趟,门票就得几百块钱,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还是消费不起。

  “另一方面,宣传力度还不够。既然河南是文物大省,也想旅游立省,就得注重宣传工作。”政府部门应该在报刊、电视上打造像央视科教频道那样的高端的文化栏目,有了好的宣传载体,才能将河南深厚的文化、文物底蕴宣传出去,然后浸染、影响普通的老百姓。

  “最终,在提高大家文化素质的同时,也使得文物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

  市民张女士经常到处旅游,在她看来,要想让老百姓关心文化遗产,就得降门票,或者增加文化遗产的免费开放次数和时间。记得有一年龙门石窟免费开放,周边的老百姓都像疯了一样,开着三轮摩托带全家人去看。“按说,离得近,不该早看过了?可很多人说门票太贵,舍不得去。这也是河南人的悲哀!遗产保护的最终目的是共享,守着祖宗留下的好东西,却没机会看。”

  • 相关阅读
  • 《第一次》公映 终极浪漫花絮曝光

      由Angelababy(微博)、赵又廷(微博)主演,韩延执导的电影《第一次》今日(6月8日)在内地、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同步上映,影片终极花絮也同期曝光。Angelababy自称“没有浪漫,就像鱼离开水”,直言片中的...

    时间:06-11
  • 第一支笔:一支笔混官场。

     作者: 苏东皮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才子李惜君偶然被调入海源市政府办公室,成为“秘书帮”的一员。他就像一只误入官场丛林的小白兔,被段雄鹰捉弄,受宋明宗嫉恨,遭遇梁朝副主任下马威。但他...

    时间:06-11
  • 西商高速二线:穿越秦岭第一路

    国家高速路沪陕线西安至商州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这是我省穿越秦岭的第一条六车道高速公路大通道,建成通车后,商洛将在我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

    时间:06-11
  • 河南省开出首例变性公证 变更性别需重办身份证

      本报焦作讯 如果不公证,做了变性手术后,变更姓名、性别,重新申办身份证也是麻烦事。昨日,记者从焦作市众信公证处获悉,该处为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办理了性别变更类公证。  焦作市众信公证处一位公证员告诉...

    时间:06-11
  • 神舟九号确定第一发射窗口:16日下午

     6月中旬,神舟九号飞船将搭载3名航天员择机发射升空,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我国首位女宇航员也将搭载飞船进入太空,这也是我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  神舟九号进入发射塔架  昨日...

    时间:06-11
  • 民国第一次选美:相貌出众的阮玲玉为何落后胡蝶

      民国时期第一次选美活动是由陈蝶衣发起,定名为“电影皇后的选举大会”。最后胡蝶以21334票评为第一名,而阮玲玉只得第三名。  说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众参与的选美活动,不得不提到陈蝶衣。陈蝶衣是...

    时间:06-08
  • 韩国称对朝鲜粮食贷款第一期偿还到期 朝未回应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韩国对朝粮食贷款的第一期偿还于7日到期,但朝鲜没有作出回应。  负责朝韩合作资金管理工作的韩国进出口银行于5月4日向朝方的朝鲜贸易银行行长发送通知,对朝鲜粮食贷款的第一期偿还将...

    时间:06-08
  • 一张第一套人民币能换套房子

      近年来,收藏市场中刮起了一轮“人民币”收藏热,有市民已开始追捧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已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其中,一、二、三套已退出流通。目前,在收藏市场中第一套人民币售价在数...

    时间:06-07
  • 资源类股票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大幅震荡,各个行业在股市中表现也不尽相同。对此,正在募集的建信全球资源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英楷认为,资源类商品价格与全球经济景气程度挂钩,与美元走势强弱也高度相关,今年以来价格...

    时间:06-07
  • 中信瑞银抢食中核IPO 第一央企拟募资160亿

      “说此次是中核集团整体上市并不准确,这只是整体上市的第一步。中核集团旗下目前经过重组整合后,共分有八大业务板块,而此次准备上市的资产属于其中一块。”2012年6月6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06-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