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

2012-10-10 17:00:52 来源:

  苏富比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10月8日隆重拉开序幕。傅抱石《幽居读书图》、徐悲鸿《憩息》、张大千、齐白石等众多大家书画精品亮相,总估价逾2亿港元。本月7日,这场规模超大的拍卖会,因为画作所有权的问题,闹出乌龙事件。因为不能确定张大千作品《拟唐人秋郊揽辔图》归谁所属,决定撤拍,法院正在调查中。

  这幅《拟唐人秋郊揽辔图》在此次拍卖前估价在880万-1280万港元,这是张大千客居印度大吉岭时的作品,更是其传统工笔画风发挥淋漓尽致的高峰期。

  苏富比官方回应:“苏富比已经得悉有关原定于10月8日拍卖的张大千《拟唐人秋郊揽辔图》之物权争议。苏富比一向对拍品的物权非常重视,鉴于物权争议双方未能达成协议,苏富比决定撤拍《拟唐人秋郊揽辔图》。”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接受查询时表示,由于不能确定名画的物权,故抽起该画不拍卖,但未进一步交代会如何处理该幅名画。苏富比前日表示,已把事件交由律师处理,若未能达成协议,最终有可能把事件交由法庭裁决。

  声称拥有该画的台湾建筑商人陆某的女儿日前向高院阐明,指该画是张大千于20世纪50年代赠予其父,父亲后来转赠她作为结婚礼物,画作其后寄存于父亲一名老员工家中,惟近日却出现在拍卖会,遂禁止苏富比拍卖该画。(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