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茅台老酒30年升值1000倍 一瓶能换一套房

茅台老酒30年升值1000倍 一瓶能换一套房

2013-08-15 16:16:51

来源:

  歌德盈香在国内开创了老酒拍卖业务。对于拍卖老酒来说,寻找到老酒资源并且保真非常关键,而在这两个方面,歌德盈香都有自己独特的操作方式

  2010年6月的北京歌德春季拍卖会上,一瓶1959年出产的五星牌茅台酒最终以103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陈年白酒拍卖成交的最高纪录。

  此后,“一瓶老茅台能换一套房子”的现象被视为传奇,老酒的收藏与投资价值开始越发受到关注。

  “那是国内的首个老酒拍卖专场。”北京歌德盈香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剑锋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当时的成交额大概有几百万元,而近两年每次拍卖专场的成交额都在1亿元以上。”

  北京歌德盈香拍卖公司是北京歌德拍卖公司专门成立的、主营老酒拍卖的子公司。

  据悉,早在1766年,佳士得就推出了葡萄酒拍卖业务;而在国内,老酒拍卖出现至今尚不到4年时间。

  在刘剑锋看来,虽然和传统的古玩字画拍卖业务相比,老酒拍卖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它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老酒价更高

  上世纪80年代,一对夫妇刚刚成婚。当时妻子买了一套金饰,先生则买了两瓶茅台。

  那时黄金的价格大概80元/克,现在黄金价格大约在350元/克,足足涨了4倍多。

  而当时一瓶茅台只有10元钱左右,当这位先生把那两瓶茅台拿到歌德盈香对其进行估价时,单瓶酒的市场价已经超过了1万元。

  这是刘剑锋给法治周末记者讲述的一个真实案例,足见老酒的巨大升值空间。

  据悉,老酒的价格近年来正在逐渐攀升,八大名酒(1963年全国第二届酒评会上诞生了八大名酒,包括酱香型的茅台、浓香型的五粮液(20.10, 0.45, 2.29%)、董香型的董酒、清香型的汾酒、浓香型的泸州老窖(21.99, 0.16, 0.73%)特曲、凤香型的西凤酒、浓香一脉的古井贡酒(22.60, -0.05, -0.22%)和全兴大曲)中如泸州老窖特曲、董酒等近两年单品年增值率更是超过了100%。

  那么,为什么老酒会有如此巨大的升值空间?

  在刘剑锋看来,所谓老酒,是指那些在酿造出来后经过了十几年乃至几十年正常存放后的酒。

  在漫长的存放过程中,酒水不断吸取岁月精华,自然产生多种酯类物质,使其更加醇香宜人,也即是人们俗称的“醇化”。

  不仅如此,老酒大多是纯粮酿造且无污染,加之其独特的工艺技术和酿造环境,其品质本身也非常优越。加之老酒的存世量非常有限,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也就更加彰显了其独有的珍稀价值。

  刘剑锋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老酒与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年份酒”也有着本质的区别。年份酒中老酒的含量通常只有百分之几至千分之几,而老酒的瓶内每一滴酒都是百分百的老酒,口感自然更佳。

  在刘剑锋眼中,选择老酒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师出名门,即选择那些知名品牌的酒,这样其质量与价值才能得到更多的保证。

  “消费者如果要收藏老酒,建议选择那些获过奖的名酒。”刘剑锋表示,“它们堪称中国白酒的杰出代表之作,因此也具有较高的收藏、品鉴和投资价值。”

  刘剑锋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国家至今举办过五次评酒会,多家酒企都曾荣获过金质奖、银质奖,此外各省市也都有各自的地方名酒,而这些国优、省优、部优的名酒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寻找老酒资源

  今年歌德盈香的春季拍卖会上,其陈年茅台专场创下了1.25亿元的成交额,一瓶上世纪50年代的茅台更是以239.2万元成交。

  • 相关阅读
  • 茅台五粮液“领衔” 高端白酒现企稳回升态势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消费受限在内的多重负面因素的影响,白酒行业步入调整期,白酒价格及销售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尤其是高端白酒市场,量价齐跌、库存积压已成为关键词,消费终端的低迷更是带动二级市场上以贵州茅...

    时间:06-19
  • 老板喝自家茅台头晕 发现员工5个月换走32瓶

      在西安一家酒吧当主管,他将酒吧的茅台偷换成假酒每瓶获利500元,老板喝酒后头晕才发现猫腻,原来仓库中的49瓶茅台都成了假酒。昨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小唯偷换假酒案。  员工偷梁换柱,真酒成假酒...

    时间:04-23
  • 53度飞天茅台价格跌了近6成

      “买酒最好还是买茅台,现在茅台便宜,53度的飞天茅台酒跌了将近60%,不管收藏还是送人都合适。”4月7日,位于北京新发地的一位白酒批发商吕先生表示。  茅台酒的售价为何急剧跳水?吕先生道出缘由,...

    时间:04-08
  • 茅台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4.49亿元

    据经济之声报道,记者今天从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了解到,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4.49亿元,所罚金额是上年度两家酒企销售额的1%。...

    时间:02-19
  • 茅台实施价格垄断被罚2.47亿 五粮液被罚2.02亿

      记者19日获悉,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将被国家发改委合计罚款4.49亿元人民币。其中,茅台被罚2.47亿,五粮液则将收到2.02亿的罚单。据了解,上述罚款金额占两家酒企2012年销售额的1%。  2012年末,受...

    时间:02-19
  • 春节饮酒:河南酒量仅山东一半 家宴茅台遇冷

      在中国,过年喝酒早已成为全民参与不可或缺的部分。小龙年春节七天长假期间,到底什么地方的人在喝酒?哪些地方的人最能喝?主要喝哪种酒、哪些品牌呢?带着这些问题,搜狐酒评网在年前发起的“全民记录每日...

    时间:02-18
  • 贵州茅台疑遭巴菲特“门徒”狙击 僵尸账号送检巧布局

      一个雪球网的僵尸账号,利用一份2012年12月底就已获得的报告,令贵州茅台在2013年1月28日一天内蒸发掉109亿元市值。  在一系列蹊跷的事件背后,曾以62万美元标价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广东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

    时间:01-29
  • 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发布 茅台跌出前十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3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男性富豪最青睐的送礼品牌中,路易威登、苹果、爱马仕列前三名,茅台则跌出今年前十。在女性富豪青睐的品牌中,香奈儿、路易威登和卡地亚...

    时间:01-18
  • 茅台劳力士跌出送礼品牌前十名

      茅台劳力士跌出送礼品牌前十名  往年对富豪极具消费吸引力的茅台,今年跌落神坛。昨天胡润发布《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称,富豪们以前送礼最爱的茅台酒,今年跌出了最青睐送礼品牌前十强。  茅台排名大...

    时间:01-16
  • 贵州茅台发公告称取消“限价令”将进行彻底整改

      今日,贵州茅台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声明指出,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我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并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

    时间:0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