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海归铜镜多不靠谱

海归铜镜多不靠谱

2013-09-09 14:45:39

来源: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在古代,铜镜备受推崇,而近几年,收藏市场上的精品铜镜价格至少已经上涨了5~10倍,成为市场中吸引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小众藏品”。与此同时,“回流铜镜”也开始遍及市场。专家在提醒收藏者谨防假冒“海归”的同时,强调收藏铜镜要注重工艺、制作、花纹,从艺术价值、观赏价值入手选择纹饰精致美观的精品。

  “我在广东省博物馆的公益性鉴定和广东省文物鉴定站鉴定过程中,见到的大多数铜镜收藏者收藏的都是赝品。”林亚兴告诉记者。他了解到,这些收藏者大多数不懂行,均抱着碰运气的想法而购买,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 铜镜的收藏远不如收藏古钱币、外币、纸币、邮票那么热门,据了解,广东很少有专门收藏铜镜的收藏者,较多是兼收或少量收藏铜镜者。

  孙先生经营古玩生意多年,也曾经交易过不少铜镜,他看好铜镜的理由是收藏的人少,所以价格未被炒高:“而且在旧货市场上也时不时能找到不同年代的铜镜。”不过他也不得不承认,不少粗制滥造的复制品充斥着市场。

  事实上,历代均有仿制前朝的铜镜,尤其是上世纪初,仿制的铜镜数量可能达到了历史高峰。而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仿品也随之出现。目前,仿制的铜镜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用早期镜直接翻模,二是用摹本仿照制模。前者制作简单,纹饰、铭文模糊,线条不流畅,只要仔细对比即可辨认清楚。不过孙先生认为,也有一些真品因为年代久远而表面变得模糊,建议收藏者还要结合铜镜的铜质、镜体厚重等综合判断。第二种造假会出现两类“产品”,一类是完全按照原镜纹饰图案、铭文仿刻的复制品,另一类是结合了多个时代各种元素的臆造品、“四不像”。

  “收藏铜镜首先要懂得铜镜的辨伪和断代,这是基础。其次要有艺术的审美鉴赏力,铜镜的价值主要是艺术价值,而艺术价值体现在精细的制作,精致美观的纹饰上。”林亚兴强调判断一个铜镜的收藏价值,首要就是要看其完整程度和纹饰的精美程度。

  作为铜器类别,铜镜中的汉镜、宋镜、明镜的出土和传世数量较多,这些镜较容易收集。“收藏一般的铜镜比较容易,收藏精品铜镜则是一件门槛高的事情,要懂行,收集价格要合适才有升值空间。”林亚兴认为,战国、汉代和唐代铜镜的艺术价值较高,“战国与唐隋时期的铜镜大多是制作精细,纹饰精美,汉代的铜镜则有部分是精品,有部分是普通品。战国、汉代和隋唐时期的铜镜精品都是‘潜力股’、‘绩优股’。”

  鉴定

  本期鉴定者:广东省博物馆青铜器专家林亚兴

  读者:请帮我鉴定我收藏多年的铜镜的年代和价值。有人说这件铜镜(右图)是日本回流物,价值很高,是否如此?

  鉴定:这是一件仿唐代初期的铜镜,铸工较好,纹饰精致。唐代铜镜含锡量高,这件仿品含锡量低,镜面较平,而且做旧马虎草率,容易辨别。作为工艺品,该藏品有一定的价值,但收藏价值不高。

  日本在历史上确实曾大量仿铸过中国的铜镜,但是纵观市场,目前所谓的“回流文物”大多数不靠谱,收藏者要谨慎对待,不要一听到是“海归”、有传奇故事就尽信并掏钱包购买。

  专家建议

  收藏者应增强 历史断代能力

  尽管目前市场中战国和隋唐的铜镜价格最高,而宋、元、金、明、清时期铜镜的价格则较低。但也有收藏者对此愤愤不平地称,宋、辽、金时期的精品镜价格上涨迅速,私下交易火爆,有可能是以后升值空间较大的板块。

  • 相关阅读
  • 骗子冒充海归炒股专家 股民被骗10万称他们眼光还不错

      昨天上午10点,住在朝晖九区的退休老师陈阿姨来到朝晖派出所,感谢警察抓住了骗她钱的骗子。  锦旗送出,她还喃喃自语:“那几个专家的眼光还不错,当骗子可惜了……”  被下城警方抓...

    时间:08-12
  • 高仿文物充斥古玩市场:数千元铜镜给钱就卖

      每逢周末,不少爱好古玩旧货的市民都喜欢去古玩市场逛早市,淘些宝贝。如果有人掏低价钱买到了好东西,就算是捡漏了。然而哪有那么多便宜可以捡的?前几天浙江的张先生就反映说,他在西安古玩城花高价买的东西都...

    时间:08-08
  • 海归就业报告:80后占八成 未婚占八成

      记者8月2日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2012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获悉,在年龄分布上,24岁至30岁的留学回国人员已占回国人员总数的80%;在学科分布上,管理学、经济学、理学和工学最热,这4个学科的...

    时间:08-05
  • 曾经的“香饽饽”征战求职大军 “海归”就业也困难

      随着“海归”群体越来越庞大,前些年被企业看作“香饽饽”的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如今也加入到了近700万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队伍里,面临着“最难就业季”的压力。在7月19日市人才中心...

    时间:07-22
  • “蛟龙”号首位女“乘客”探海归来

      “蛟龙”号首位女“乘客”、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杨群慧20日17时左右回到“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潜水器同时带回了冷泉区水样等。  杨群慧在...

    时间:06-21
  • 海归简历太“简”屡屡被拒 应努力丰富实习经历

      海归数量日渐庞大,单凭一份成绩单和一张学位证已经远远不能帮海归轻松得到一份好工作了。一份充实的简历对海归应聘的作用越来越大,而充实的简历离不开有分量、有说服力的实习经历。  简历太“简”...

    时间:06-14
  • 中国首次发现古代铜镜铸造作坊遗址

      据“临淄齐故城冶铸遗存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负责人白云翔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发掘和研究,考古人员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齐国故城内的今阚家寨村南一带发掘的遗址,证明是一处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的西...

    时间:04-25
  • 眉县一村民后院挖出东汉古墓 盗得铜镜欲高价出手

      得知自家后院的崖背挖出古墓,眉县村民毛某伙同6名同村人,潜入墓穴盗走陶罐、鬼灶、铜镜等十多件文物。经考古人员初步鉴定,被盗墓穴为东汉初期古墓。目前,毛某被警方刑拘,另有4村民取保候审,两人在逃。  ...

    时间:03-26
  • “海归”变“海待”留学生就业难调查

      本想着留学能“镀金”,回国后也能更容易找到好工作。而记者发现,随着留学队伍的不断壮大,感叹国内就业难的留学生也越来越多。  故事一:虽然进了“五百强” 但没受到特别关照  西安女...

    时间:03-20
  • 海归男春节被父母逼婚 20天安排18场相亲

      阅读提示:王哲历的“春节相亲计划”分上下两部,上部从腊月二十到二十八,下部从大年初二到正月十一,共18场相亲活动。这18个对象包括护士、老师、公务员、私营业主等众多行业;相亲的地点则包括咖啡...

    时间:02-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