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烈士纪念碑被写满"爱的宣言" 如何治理涂鸦引热议

烈士纪念碑被写满"爱的宣言" 如何治理涂鸦引热议

2013-09-25 15:23:57

来源:

  综合报道,近日,据媒体报道,位于武汉的中山舰博物馆景区的烈士纪念碑惨遭涂鸦,被写满“爱的宣言”。这则消息引发公众高度关注,大家在谴责涂鸦者遗忘历史的同时,也重提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深深忧虑。

  据悉,新《旅游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乱刻画文物的行为最高可处500元罚款10日拘留。对此,有专家表示,防止游客涂鸦文物的不文明行为,“堵”不如“疏”。

  纪念碑遭刻画非个例 绍兴八字桥被烙“黑心”

  在提倡“文明出游”呼声日高的今天,在文物上乱涂乱画的现象却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据媒体消息,武汉中山舰博物馆烈士纪念碑惨遭涂鸦,刻满游客留言,大部分与“爱情”有关,还有一则留言的作者,将与恋人从热恋到分手的过程记录在石碑上。

  其实,中山舰博物馆烈士纪念碑遭涂鸦并非个例,沙基惨案纪念碑日前也曾曝出被涂上“耍猴子咯,还会打滚的”等字样。

  纪念碑的涂鸦尚可清理,但浙江绍兴八字桥被涂上的污迹或将再难清除。绍兴八字桥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是我国第一座“立交桥”,历经沧桑后仍完好无损。但七夕前夕,却有人在桥面用烟火和油漆“烙”上了一个大大的“黑心”。文保人员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仍未能完全清除。

  同为历经千年的文化遗产,太原天龙山石窟内也布满了游人所留的“到此一游”等各种涂鸦。天龙山石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存石窟25座,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的宝库”。

  惨遭涂鸦毁坏的还有温州东瓯王墓。开园仅4个月,此王墓的花岗岩墓碑、附近的石像和石马都密密麻麻地涂满英文、数字等。

  由于游客众多,北大未名湖畔的慈济寺遗址门洞也未能逃脱厄运。由于暑期游客众多,那里竟成为游人签名留念的留言板。北京大学最近重新粉刷慈济寺的山门并设立护栏,但是部分地方仍残留一些字迹。

  “涂鸦”文物现象难禁 或因其具有“人类共通”心理

  涂鸦文物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任衍具在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涂鸦文化”能够源远流长,很大程度是因为其所具有的“人类共通”心理。一方面彰显人们追求自我、突显自我的方式,另一方面可向他人传递信息、留作纪念。

  文物记录一个国家、地区的文明程度以及沧桑变化,无端遭损毁令人痛心。有网友表示,尊重、爱护文物是个人素养问题,甚至涉及对历史、生命的尊重,需对胡乱涂鸦的人加强宣传教育。

  有专家表示了类似的看法,称要从根本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议在加强对游客宣传教育的同时,可考虑立法,对涂鸦行为采取一定的惩处手段。

  据悉,新《旅游法》将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明确规定旅游者应当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对于刻画、涂污等故意损坏文物古迹的行为,可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面对文物屡遭涂鸦的现状,各地相关部门也出台了规范措施。据媒体报道,湖南省旅游局自9月1日起将通过湖南旅游监管网平台,将各旅行社上报的有不文明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游客记入“黑名单”,当“黑名单”游客再次出游时,旅行社将对其实施严格监管甚至劝退。

  专家:治理文物“涂鸦” “堵”不如“疏”

  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有专家建议,治理游客“涂鸦”文物,“堵”不如“疏”。

  • 相关阅读
  • 宝宝爱涂鸦父母先别着急

      导读:宝宝爱乱涂乱画,搞到地上、墙上一片狼藉。爱整洁的父母不要为此而大发脾气哦!其实,宝宝爱涂鸦正是想象力丰富、有艺术潜能的表现呢!父母应该鼓励宝宝的涂鸦行为,让宝宝爱上这个兴趣吧!  给宝宝一支...

    时间:08-06
  • 90后小伙给窨井盖涂鸦 为警示路人和美化城市

      为警示路人和美化城市,近日,一90后小伙将荥阳街头的窨井盖涂鸦,画上了超级可爱的海绵宝宝、米妮、哆啦A梦等卡通形象,引众网友围观、热议。  早在10年前,涂鸦作为城市的一种街头文化,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就已...

    时间:07-12
  • 陕西大学生涂鸦大赛 构筑高校独特的艺术盛宴

      传统的、抽象的、哥特的等各种风格特色的涂鸦成了至博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得学生们驻足观赏。昨日,由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所举办的“中国梦·我的梦”第十届涂鸦大赛在科大至博路隆...

    时间:04-19
  • 谷歌首页涂鸦更新:为用户送上圣诞节祝福

      24日,在圣诞节来临之际,谷歌更换了首页涂鸦,为用户送上来自Google的祝福。  圣诞节,是基督徒庆祝耶稣基督降生的庆祝日。在圣诞节,大部分的基督公教(惯称为天主教)教堂都会先在12月24日的圣诞夜,亦即12...

    时间:12-24
  • 对涂鸦墙各界元芳都有话说

      【起源·历史】  在我国这词唐朝就有  涂鸦一词的起源,一种典故是出自《玉川子集·云添丁》。传说唐代诗人卢仝有个儿子叫添丁,喜欢乱涂乱写,常把卢仝的书册弄得又脏又乱,卢仝作诗:“忽...

    时间:10-22
  • 环球国际小姐慈善涂鸦拍卖昨举行

      2012环球国际小姐中国区决赛日前在西安盛大落幕。随着新晋冠军的出炉,昨日,一场慈善活动缤纷而至。2012环球国际小姐中国区比赛提倡“以善为美”,以“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华丽的转身&rdqu...

    时间:09-29
  • 武汉五角塘配电箱现水墨涂鸦

      网友“黎-昏”发帖:“这才是市容美化,这才是我一心期待向往的文化大武汉。”  记者石伟核实报道:前日,网友“黎-昏”在网上晒了几张路边配电箱的涂鸦照,这些水墨风格的涂鸦...

    时间:09-27
  • ZARA被指抄袭纽约艺术家街头涂鸦

    西班牙服装零售巨头ZARA并不是第一次被曝抄袭大牌了。...

    时间:09-13
  • 美国情侣因涂鸦被捕 临别一吻被称真正浪漫(图)

    据美国媒体9月9日报道,美国一名业余摄影师日前抓拍到一张好评如潮的照片,照片上的一对情侣虽然手被手铐拷着,但是他们仍然不顾一切地亲吻。这张照片传递出的爱意感染了很多人,美国媒体称它体现了“真...

    时间:09-10
  • 美国“涂鸦天堂”陷拆除危机

    在美国纽约皇后区,有一个由废弃旧工厂改造而成的“涂鸦者天堂”。这个被称作“5 pointz”的地方,已向全世界的涂鸦艺术家开放了20年。...

    时间:08-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