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乾隆御书:8年增值35倍 受诸多藏家追捧

乾隆御书:8年增值35倍 受诸多藏家追捧

2013-10-14 15:28:21

来源:

  2010年6月5日,北京匡时春拍“古代书法专场”拉开帷幕,其中,乾隆书法作品《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成为该场亮点,最终拍得5712万元的高价,刷新了乾隆书法作品的拍卖纪录。若将作品几年来的增值过程进行梳理,的确让人感慨。 实际上,早在2002年4月21日,《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就出现在中贸圣佳拍卖公司的春拍场上,作品编号为0782,估价为95万-125万元,在经过多轮叫价之后,这件拍品最终以165万元的价格被买家收入囊中。

  在2005年11月7日举行的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这件作品再次出现,作品估价为300万-400万元,然而,就当时的书法行情来说,这样的价格太高,作品流拍。

  2007年7月21日,在西泠印社春拍“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上,《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第三次出现,作品估价为200万-300万元。最终,作品以高于最高估价的363万元成交,在当时创下乾隆个人书法拍卖的最高纪录,也成为西泠印社当年春拍价格最高的书法作品。

  2010年6月5日,匡时拍卖公司“古代书法专场”上拍了作品号为0733的《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作品估价为800万-1200万元。以600万元的起拍价开始,就竞争不断,很快,价格攀升至2000万,在此,叫价在百万阶梯中不断僵持,直到一位买家突然叫出4000万的高价,现场顿时变得热闹,价格继续上涨。在经过50多轮竞价之后,作品被一位电话买家以5712万元的高价竞得,该价格创下了乾隆御笔书法作品的新纪录。短短8年时间里,乾隆这件作品在拍场上三易其手,以飞跃的速度在最初拍卖成交价格165万的基础上翻了35倍。

  《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长89.5厘米,宽34.2厘米,由乾隆帝自题引首“论辟唾馀”,款识“丙申季夏中殡,避暑山庄御笔”,引首中上方钤印“乾隆御笔”,其下有两方印章——“乾隆御笔”、“所宝惟贤”,另有一方鉴藏印“石渠宝笈所藏”,作品右上方有签条“御笔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题识丙申年为乾隆四十一年,即1776年,可证明这件作品的具体完成日期。《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虽然略微缺少变化,但充分体现了乾隆书法的风格特征。该作品通篇流畅自如,书体圆润秀丽,行中带草,体现了帝王书法的气度。

  《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作品保存完好,甚至还保留了原刻玉别子,作品的书写材料、装裱材料和装潢形式都是独特的,而书法的裱装、图章的钤盖等都具有鲜明的宫廷特色,是难得一见的清宫原装原裱作品,这些特殊性都得到收藏家们的关注,其收藏价值被各大买家看好。

  据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介绍,该件作品的送拍人为一南方企业家,2007年,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这位买家以363万元的高价购入作品,这一举措不但具有长远的眼光,更有非凡的胆识。2009年,当中国书画市场突飞猛起时,这位企业家决定将作品上拍,根据2009年的市场行情来看,当时估价为600万-1000万元,但这位卖家决定暂缓出手。2010年,中国书法再上新台阶,按照市场发展状况,拍卖公司保守估计作品的最终成交价最高可达3000万元,最终,拍卖成绩远好于预期,达到了5712万元的好成绩。在3年时间里,这件作品升值5000万。

  《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在几年时间里增值数十倍,受到诸多藏家和投资者的追捧,不仅与中国拍卖市场的火热息息相关,和乾隆书法本身的价值也有关系。

  首先,帝王书法这一背景是《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拍得天价的重要原因之一。历代以来,帝王书法的作者享有“九五至尊”的特殊地位,作品一直为世人珍藏。在历史上,唐太宗、宋徽宗、宋高宗都是帝王书法中的佼佼者,其作品稀世难求。近年来,清代帝王书法出现在各大拍卖场上,且成交价格连年上升,尤其是康雍乾三帝的书法受到藏家和投资者的青睐。

  • 相关阅读
  • 徐悲鸿中国画收藏观念:凝神达至美会心成独旨

      徐悲鸿先生是一位“写实主义”绘画大师和卓越的美术教育家,也是一位与众不同的中国画收藏家、鉴赏家。在20世纪西风东渐的艺术变革中,作为“中西融合”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既不赞同有些人...

    时间:10-14
  • 连体钞是难得入门藏品

      连体钞是不是就是整版的钞票?如何辨别真假?裁开能不能拿来买东西?对于近日引起关注的连体钞话题,笔者联系到几位钱币收藏专家,为藏友解答疑问。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会长、人称“钞王”的江则昊...

    时间:10-14
  • 收藏到一件好玉器还要学会保养

      收藏到一件好的玉器,还要学会保养。养玉大致有下列要点。  1.避免与硬物撞碰。玉器受碰撞后很容易破裂,有时肉眼虽看不出裂纹,但玉表层内的分子结构已受损坏,产生了暗裂纹,天长日久就会显露出来,大大损害...

    时间:10-14
  • 人民币收藏假钞识别八大指标因素

      在收藏投资市场上人民币收藏是最受欢迎的投资项目,并且逐渐得到了藏者的认可,随之,关于人民币收藏的各类广告也更是泛滥,因此了解收藏人民币等钱币收藏品注意点是很重要的。  第一、数量,数量决定投资成败...

    时间:10-14
  • 长春最古老电车运往沈阳 将作为文物收藏

      10月11日晚上,在长春市景阳大路与春城大街交会处,一辆锈迹斑斑的有轨电车停在轨道上,很多人和它合影。它是什么身份?要去哪里?过往行人投来好奇的目光。  将作为文物收藏  这辆白绿相间的老电车,车窗和...

    时间:10-14
  • 电影连环画:当年的记忆 时下的收藏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看场电影是人们一大精神享受,电影连环画则是人们随时随地重温电影的“法宝”。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生活里不再有电影连环画,老的电影连环画成了一种收藏品,除了明星、台词、...

    时间:10-14
  • 文物景点乱象:药洲遗址成超市

      药洲遗址,如今被出租成为茶叶超市兼茶座;汉代水闸由于管理费过高只开放半天;庐江书院开放时间没个准……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文物景点,却发现免票的这些景点疏于管理、颇受冷落。  药洲遗址...

    时间:10-14
  • 陶瓷收藏将面临洗牌

      近段时间,景德镇的瓷器行情陷入低谷,部分买家开始观望,而大师又不愿意自降身价,市场出现停滞,收藏者惋惜如今已经无法买到好东西。与此同时,市场却传闻广州某家龙头房地产企业斥资2000多万元在景德镇入货。...

    时间:10-14
  • 挪威发现中国早期电影《盘丝洞》

      据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公司10月7日报道,挪威国家图书馆在挪威北部诺尔兰郡拉纳市摩镇电影收藏中发现了据信已在中国失传的中国早期无声电影《盘丝洞》。1927年上海影戏公司摄制的无声电影《盘丝洞》曾轰动一时,在中...

    时间:10-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