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皇太极颁布禁烟令曝光

皇太极颁布禁烟令曝光

2013-10-22 15:41:55

来源:

  辽宁省档案馆展出了一张375年前清户部颁布的禁烟告示,这是我国最早的禁烟令。

  这个由皇太极颁布的禁烟令严禁八旗官兵人等种烟吸并规定了对违犯者治罪的相应措施,其中栽种、吸食、贩卖烟草按贼盗治罪,走私烟草者处死。

  吸烟按贼盗治罪

  这份“清户部禁烟告示”为汉、满两种文字。上面写有颁布日期:崇德四年六月二十六日(1639年7月26日)。

  大意是:奉皇太极的命令,户部颁布告示,禁止官员人等栽种或吸食烟草,违者将严加治罪,并规定了对违犯者治罪的相应措施。普通旗人栽种、吸食、贩卖烟草按贼盗治罪。

  当时盛京城有德盛门、天佑门等八个城门,凡犯禁者分别戴枷在八门旁边的集市各示众1天,打82鞭,用铁钎贯耳,并罚银9两奖励给捉拿罪犯的人。如果有人看到违犯者徇私情不举报,知情不举者与违犯者一样治罪。

  辽宁省档案馆专家介绍,17世纪30年代,烟草传入中国。烟草传播到东北的渠道主要是由广东的军人带来的。为了镇压努尔哈赤的反抗,明政府陆续征调大量的广东军队到辽东,广东的军人把烟草先后带到了东北。

  当年烟草是贵重礼物

  烟草传到沈阳后,迅速在八旗各阶层流传开来。当时烟草并非本地土产,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烟草逐渐成为当时的一种贵重礼品。

  1630年后,皇太极与人交往中双方经常用烟草作为礼物。当时皇太极派人与明将刘兴治谈判议和,刘兴治送给皇太极派去谈判的使者除了白银、绸缎等外,还有烟50刀(1刀为100个烟叶);皇太极还先后向来访的岳母、大舅哥等蒙古各部贵族23人赠送烟草。

  皇太极为什么禁烟

  原来他看到一些穷困的八旗人家,竟然耗费钱财购买烟草。其实早在禁烟令颁发前,在他当政初期,便下令禁止平民和官员抽烟,但没有对违犯烟禁者任何惩罚措施。此外,他也没有禁止贵族贝勒们吸烟,烟草依然作为对外交往的礼物之一。由于禁下不禁上,大臣们在公署不吸烟,回到家偷着吸烟,所以禁令没有什么效果。

  看到禁烟没有什么成效,皇太极便问他的侄子。侄子说,禁烟只禁平民不禁贝勒,要想彻底禁烟,必须一概禁止。

  由于满族贵族吸烟的人比较多,皇太极也没有这个能力。因为八旗旗主权力很大,每个旗相当于旗主自己的私有财产一样,有绝对的管理统治权,皇太极禁烟只能绕过旗主贝勒们去禁止官员和平民吸烟。

  1639年7月26日颁发禁烟令,张贴告示严惩,但还是有很多人偷偷地种烟。颁布告示后的第一个月,盛京刑部就查办了22个人种烟案件。对种烟失于觉察的主管各罚银10两,各打30鞭。

  由于禁烟的对象是老百姓,不禁贵族。禁令没有什么效果,老百姓依旧是偷着种。1641年2月,皇太极下令开禁,准许抽烟之人自种自用,至于从国外走私输入的,仍然要杀头。

  随着禁令的解除,烟草得以在东北的很多地区种植和使用,以至于后来关东烟闻名全国。(辽沈晚报)

  • 相关阅读
  • 商洛部分公共场所“禁烟令”依然难行

    “禁烟令”刚满两年,城区公共场所禁烟效果如何,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大部分公共场所禁烟效果比较明显,但仍有少数公共场所依旧烟雾缭绕。 ...

    时间:05-15
  • 多情皇帝皇太极的宠妃海兰珠葬哪了?

    都说清代的皇帝很痴情,其中尤以皇太极和顺治为最。传说董鄂妃死后,顺治皇帝干脆看破红尘出了家,而皇太极在宸妃海兰珠去世之后,失魂落魄差点马上跟了去。...

    时间:05-28
  •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令满月效果不明显

      据青岛电台报道,今天是世界无烟日,卫生部下发的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令也已经“满月”,记者今天在青岛市医院、火车站和网吧等地调查发现,公共场所吸烟仍是屡禁不止,不少老烟枪仍然在这些地方喷云吐雾...

    时间:05-31
  • 监管困难多 民众对广州“最严禁烟令”存顾虑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被认为是最严厉、范围最彻底的“禁烟令”。它明确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办公室、会议室、礼堂、公共走廊、电梯以及本单位的餐厅、咖啡厅”列为禁烟范围,有关人士指出……...

    时间:08-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