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73部陕西顶级古籍公开展出露芳容

2013-11-08 16:48:23 来源:

  陕西省古籍保护成果展10月30日上午在省图书馆开展。这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首次向全社会展示古籍保护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省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珍贵古籍展出,实属“难得一见”。

  展览全面介绍了第一批陕西省珍贵古籍的基本情况,其中17家单位的73部珍贵古籍展品,是从省政府公布的409部第一批陕西省珍贵古籍中挑选出来的。该展览从版本珍贵及文物性方面来说,有唐五代精写本、宋元珍本佳刻、明清孤本与稀见本;在版本类型方面,有写本、刻本、抄本、稿本、活字本,还有名家批校题跋本,几可视为古籍版本大全;在刻书机构种类上,既有版式疏朗、字体美观大方、纸张精良的官刻本与藩府刻本,也有世代名家独具风格的家刻本。

  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省文化厅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古籍保护工作进展,古籍保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古籍普查平台著录数据36113条,其中,省图书馆在全国率先完成馆藏全部古籍的基本项著录工作;在国家已经公布的前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陕西共13家单位157部古籍入选,4家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13年8月,《第一批陕西省古籍名录》公布,共有22家单位的409部古籍入选,这些珍本从版本、内容、递藏上都有其独特的珍贵性。(陕西日报)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