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玉雕精品《武圣》赏析

玉雕精品《武圣》赏析

2012-04-27 16:30:58

来源:

U5566P1081T2D64702F6DT20120420080246.jpg

  学院派玉雕尊重传统玉雕固有的内容、原有的诉求,在传承的基础上注入了符合时代审美语言,扩展了作为艺术形式的玉雕视野,极大地丰富了玉雕的表现领域和价值空间,这也是他们在日积月累的积养和修为中体现出的综合知识与认识能力。近日,荣膺2012“百花玉缘杯”中国玉石雕精品奖金奖的和田白玉牌《武圣》,是中国学院派玉雕代表人物蒋宏利的代表作品。材质白润细腻,皮色透彻,作者在应材创意上别具匠心,立意上力求新颖,内容上表达丰沛,设计上追求张力,构图上对比呼应,结构上严谨匀称,造型上富有张力,工艺上精益求精,在方寸之中充满着玉的圆润、艺的愉悦和人的感悟。作品正面的关公身骑赤兔千里马,手握青龙偃月刀,威风凛凛、义薄云天,尤其在人物神情的细致刻画,还是衣纹的合理处理,以及在陪衬的景物安排,既吸收了优秀的传统技法,又加入了现代西方的透视原理,使得构图丰富饱满,线条通畅利落;而背面枣红皮处理上合理奇巧、点缀亮丽,下刀见功、用铊显力,沉稳而不浮,细腻而不糙……这是一件典型传统玉雕元素的现代解读,充满着现代审美的规准魅力。其实,《武圣》承袭了蒋宏利一贯的“学术玉雕”艺术风格,创作者移情于玉,玉雕作品传情达意,观者心领神会,这种文化情感的传递,正是玉雕艺术创作的至高境界。

  每年一届的“百花玉缘杯”是中国工艺品最高级别的玉石雕精品奖之一,全国700多家知名厂家和300多位国家级和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艺术精品荟萃一堂,工艺精湛,竞争激烈,从中评选出的精品显示着中国艺术品的最高水平。(新民晚报)

  • 相关阅读
  • 稚拙可爱古玉蟾蜍赏析

    20多年前,曾在跳虱市场偶然发现一件明代初期雕制的绿松石蟾蜍,爱不释手。...

    时间:04-27
  • 宣德青花的历史与审美

      越南巧遇宣德青花砚滴  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现担任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山东地区分会会长的陈玉泉,常去国外淘古玩。2007年1月,他在越南胡志明市一家古玩店发现了一件青花鸳鸯砚滴,陈先生拿起砚...

    时间:04-27
  • 玉雕鉴赏:八仙过玉山

      玉山的琢刻工艺相对手把件、佩挂件粗犷,玉料也不会选用很精细优质的,许多玉材上的天然绺裂甚至不加修饰,直接巧借为玉山上的图纹。  玉山亦即山子,是中国古玉发展到清代才出现的新品种,它是以整玉通体雕成...

    时间:04-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