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莫言头像绘入青瓷盘

莫言头像绘入青瓷盘

2012-12-27 16:23:23

来源: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7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因此成为首位获此奖项的中国籍作家。

  日前,为庆祝“老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由龙泉新闻网记者吴向东创意,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梅红玲成功烧制出了莫言头像青瓷盘。

  莫言,原名管谟业。2010年8月27至29日,他曾来龙泉寻根问祖。“我是高密管氏的第二十四代孙、龙泉管氏的第三十六代孙。”莫言曾说。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既是中国文学的骄傲与荣光,也让龙泉人为之自豪。作为曾经采访过莫言老师的记者,我想以我们龙泉青瓷特有的方式来表现这位诺贝尔奖得主,以示祝贺和纪念。世界顶尖奖项得主与陶瓷类全球唯一的‘人类非遗’两者结合,应该很有特色、也很有意义。”吴向东说,“当我的这一想法与梅红玲说起时,她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并马上着手制作。”

  “我在参考了莫言先生大量照片的基础上,以写意的形式、沥线的技法来表现这位大作家的风采。” 梅红玲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该青瓷盘直径30厘米,为传统的梅子青釉。莫言先生的头像简洁形象、神态自然、惟妙惟肖,头像左侧是当年他来龙泉时亲笔写下诗句:“龙泉祖居地,山水呈瑞祥;诗成白云岩,根系石马岗;宝剑生紫气,青瓷吐幽光;惭愧我来晚,千里献心香。”字迹按1∶1的比例制成,效果与原笔迹一模一样,作品整体协调隽秀、高雅大气,真可谓是诺奖得主与“世遗”青瓷的珠联璧合之作。

  据梅红玲介绍,诗句部分确实难度比较高,由于笔画细小,她用针头雕刻而成,并连续烧了三次才获得成功。

  两位主创人员表示,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件承载着乡情的作品,能够得到莫言先生本人的认可并收藏。(中国新闻网)

  • 相关阅读
  • 莫言拒上春晚:作家最重要不是开会和接受采访

      结束瑞典之行之后的莫言,似乎仍然保持着低调,但是“莫言热”并没有降温。这几天,有关莫言是否会上春晚的消息一直被热烈讨论。因为按照惯例,一年中的“杰出人物”很可能被邀请上春晚,因...

    时间:12-21
  • 莫言三件书法拍得11.73万 均为其顺手而作

      近日,2012传是秋拍在北京举行,作为今年京城各大拍卖公司的最后一场大型拍卖会。在“纸上云烟近现代文人墨迹”专场上,莫言的一封信札及两部书法作品,成为全场亮点之一,三件拍品均为无底价上拍,被...

    时间:12-20
  • 莫言三件书法拍得11.73万

    近日,2012传是秋拍在北京举行,作为今年京城各大拍卖公司的最后一场大型拍卖会。...

    时间:12-20
  • 哈文:蛇年春晚不去新台址 莫言亮相可能性50%

    距离2013年春晚还有50来天的时间,有关2013年春晚的筹备消息不断被曝光。...

    时间:12-19
  • 科技创新,莫言你怎么看

      听着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演讲,我不由想到:中国的科技创新,是不是能从他“讲故事”的经验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有道是“异曲同工”,科技创新和文学创作虽然分属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

    时间:12-17
  • 揭秘莫言领奖流程细节:收奖金支票 将着燕尾服

      北京时间今天23点30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会大厅正式领奖。  流程解说  颁奖仪式将于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6点30(诺贝尔逝世的时刻)开始。除诺贝尔和平奖外,所有的奖项都在斯德哥...

    时间:12-10
  • 莫言正装潇洒出席诺奖发布会 幽默回应媒体提问

    莫言  中新网12月6日电北京时间19时许,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新闻发布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中国作家莫言如约出席发布会,回答来自世界各国媒体的提问。  由于瑞典遭遇罕见暴雪导致航班延误,莫言的航班上...

    时间:12-07
  • 莫言今日亮相瑞典 演讲主题为“讲故事的人”

      斯德哥尔摩讯斯德哥尔摩时间12月5日上午十点,这座北欧城市大雪纷飞,诺贝尔周新闻发布会如期在位于胡勒姆公园附近的诺贝尔基金会举行,标志着为期一周的“诺贝尔周”正式开启。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时间:12-06
  • 莫言今日将启程赴瑞典领奖 好友揭秘领奖演讲内容

      北京时间5日,作家莫言将启程赴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与他同行的好友、精典博维董事长陈黎明表示,莫言的演讲内容与世界文学和中国文学有关,还会提到他居住过的高密和北京两个地方。  诺奖给出14人名额 含9名...

    时间:12-05
  • 莫言小说处女作发表刊物《莲池》现身

      3日,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小说处女作《春夜雨霏霏》发表刊物《莲池》现身河北省保定市文联编辑部,当年老编辑忆青涩莫言的感恩情结,品朴实莫言的人品文品。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1981年文学双月...

    时间:1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