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莫言领奖穿什么,你怎么看?

莫言领奖穿什么,你怎么看?

2012-11-16 11:01:33

来源:

  随着莫言到瑞典领奖时间渐近,有关“莫言领奖该穿什么”成了网上议论的焦点。日前,莫言的大哥管谟贤透露,为入乡随俗,莫言为领奖专门订做了燕尾服,还在学跳舞,并计划提前去瑞典“感受气氛,适应环境”。

  消息一出,引起网友议论纷纷,最大的声音是激烈的反对,很多网友认为:莫言是代表中国作家领奖,应该穿中国民族服装,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反对燕尾服的主张中,反应最激烈的是“80后”写手张一一,他撰文称,“我们实在无法想象,莫言穿着燕尾服的样子会是怎样一个不伦不类的形象。”

  那莫言领奖到底应该穿什么?有热心的网友做了莫言穿燕尾服、西装、唐装、中山装和汉服的“效果图”,放到网上,供大家自由讨论。从这些效果图可以看到,穿上燕尾服的莫言不失那么一些帅气,并且显得很绅士;穿上中山装的莫言,则庄重有余,优雅不足;穿上唐装的莫言,似乎有些土财主的味道;而穿上汉服的莫言,看着就有些可笑了,这种早已消失在生活中的服装,穿上确有些不伦不类。

  那莫言到底该穿什么呢?根据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传统,男士必须穿燕尾服或民族服装出席,女士则要穿庄重的晚礼服。从这个传统来看,着装要求无非两点,一是尊重西方礼仪,二是代表本国特色。所以,莫言打算穿燕尾服应该是对仪式的一种尊重,本无可非议。但是是什么触动了大家的神经呢?反对者在心底里一定是希望莫言能穿着民族服装的,所以才有了甚至显得夸张的汉服也在备选之列。试想想,莫言如果真穿上那么一件繁复夸张的汉服上台领奖,恐怕更像是一种怪诞的行为艺术。相比之下,穿上一件得体的现代服装,恐怕更合事宜。

  其实,对于传统的尊重,应该不是简单表现在一件服装上。莫言是因为极具本土特色的文学创作获得了这项国际性的文学大奖。莫言领奖穿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用他的作品向世界传达中国的文学、中国文学家对世界的态度。

  一些网友对这场论争抱着冷眼旁观的态度:“莫言领取的,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学创作的肯定,如果有了这份自信,穿着什么去领奖,真有这么重要么?”你怎么看呢?(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杂志《咬文嚼字》对莫言作品挑错 莫言认错道歉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据说好处之一是,让不看书的人,也知道莫言了。在我而言,欣赏他的作品,但更敬佩他敢于认错的勇气。  事情源于2010年,以纠错闻名的杂志《咬文嚼字》发动读者向莫言挑战,从他的作品中...

    时间:11-06
  • 图书电商打起莫言营销战:涨价两成仍一书难求

      一夜之间,莫言图书价格涨幅近两成,统计显示,京东的莫言图书涨价比例达到79%,亚马逊中国是37%,当当网为32%。即便如此,仍一书难求,有限库存被抢一空。未来数月,“莫言热”将直接带动一轮中国文学...

    时间:11-06
  • 莫言作品《蛙》入编高招编导类考纲

      2013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日期已经确定。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公布《201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考试内容和要求》和《201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编导类专业统...

    时间:11-01
  • 盗版“莫言”俏销我市书摊

      本网讯 (马泽平 肖云)眼下,莫言作品因20天前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风靡全国,一时“洛阳纸贵”,一书难求。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盗版莫言作品也趁机钻空子,悄然登陆我市,销售红火。  10月30日...

    时间:10-31
  • 大家都想自驾游韩城 元芳,你怎么看?

      深秋时节,本报携手曲江国际旅行社共同举办“西安人游韩城”欢乐家庭自驾活动,召集爱玩想玩的欢乐家庭,一起去韩城 Happy! 韩城,人杰地灵,史圣司马迁、军事家韩信皆出于此,同时,又以其别具一格的...

    时间:10-31
  • 抗甲醛涂料多为“忽悠”?元芳 你怎么看?

      现在,很多装修业主对于居室内空气环境质量越来越重视,在购买家装建材时,产品的环保指标成了选择时重要的考量因素。于是,大家在选择涂料时除了看产品的VOC含量是否达标外,对于很多涂料品牌推出的含竹炭、活性...

    时间:10-26
  • 莫言称北京打的要送中华烟:路途太近司机会甩脸子

      名作家称北京打的因路途太近被司机“甩脸子”  广州市民认为的士司机态度尚佳拒载情况不多  (记者何道岚、林亦旻)近日,作家莫言在一次采访中称:自己到北京打的要带上一包中华,因为路途太近司机...

    时间:10-26
  • 《百变大咖秀》今晚湖南将播 红高粱向莫言致敬

      2012年10月11日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华人作家获得该奖项。作为湖南卫视最具综艺娱乐精神的《百变大咖秀》立刻闻风而动,向这位文坛上的经典偶像致敬。  莫言1980年代中以乡土作...

    时间:10-25
  • 莫言作品在我市销售一空

      本网讯 (记者 李敏)近日,作家莫言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后,其所写作品也越来越受到市民追捧。17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书店发现,莫言作品已经销售一空。  近期,莫言的《蛙》、《丰乳肥臀》...

    时间:10-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