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黄金原来是罕见天外来客

黄金原来是罕见天外来客

2013-07-19 11:10:58

来源:

  金在元素周期表中编号79,由它构成的单质就是被称为天然货币的黄金。美国研究人员说,地球上所有金子可能都是中子星碰撞爆炸的产物。

  金子不仅在地球上罕见,在宇宙中同样罕见。科学家此前已知道,恒星内部的聚变反应可产生碳与氧等轻元素,却无法产生金这样的重元素。依据先前科学界的理论,这些重金属元素可能同样来自于超新星爆发。然而,这种理论无法解释这些元素在太阳系中的存量。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一个研究团队借助地面和太空望远镜观测,认定金、铂等重金属元素来源于中子星碰撞。

  中子星由末期恒星崩溃、爆炸后形成,在超强引力作用下,原子被挤压并破碎,从而形成一种密度巨大的星体。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两颗中子星会结伴运行并且相互靠近,最终发生“惨烈”碰撞,产生伽马射线暴。

  今年6月3日,研究人员借助美国航空航天局SWIFT空间望远镜捕捉到两颗中子星碰撞产生的伽马射线暴。它来源于距离地球大约39亿光年的宇宙空间,仅持续0.2秒左右,但其红外线余晖却持续数天时间。

  经过分析,研究人员认定这些余晖来自于中子星碰撞后产生的大量重金属元素。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埃多·贝格尔说,“这是首次观测到这种余晖,以及碰撞如何产生重元素”。

  据介绍,在银河系中,两颗中子星的碰撞几率为平均每10万年发生一次。每次约有1%的质量会转变成重元素,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金子。贝格尔估计,最新观测到的这次碰撞所产生的金子可能相当于10个月球之多。

  结合宇宙大爆炸以来可能发生的中子星碰撞爆炸数量以及一次伽马射线暴可能产生的金子数量,研究人员发现,宇宙中的金子可能全部来自这种伽马射线暴。贝格尔说:“我们的珠宝都是恒星碰撞的产物。”人们佩戴金饰其实是“戴着一小块宇宙碎片走来走去”。

  在碰撞之初,金只是以原子形态出现,像原子雾一样在星系间飘荡。科学界推测,在地球形成早期,外来小型星体不断“轰炸”地球表面,把金原子带到地球。数十亿年来,地球地理状况不断变化,加之金元素本身属于惰性元素,不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因而逐渐形成固态单质黄金。

  美国卡内基学会矿物学学者罗伯特·黑曾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这是一个‘蒸馏’过程,那就是行星所做的事情。”

  黑曾说,大部分金元素集中在地球内核。一些学者大胆猜测,在地球最深处,有一个纯金内核。不过,这一猜测尚未得到可信证据佐证。(新华社)

  • 相关阅读
  • 迪拜发起“减重赢黄金”竞赛 减一千克奖一克

      迪拜消息:为控制当地居民体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市将从18日开始举行“减重赢黄金”竞赛。赛事主办方规定,只要在一个月内减重超过两千克以上,则每减一千克就奖励一克黄金。  据阿联酋《国家报...

    时间:07-18
  • 学区房成黄金屋 教育资源均衡是最好“灭火器”

      这两天,一张“北京五道口学区房37平方米350万元”的照片,将学区房的讨论推上顶峰。有网友调侃,五道口是宇宙的中心“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古有“孟...

    时间:07-12
  • 黄金迎“抄底”好时机 黄金易认购剩三天

      昨日,黄金和白银期货大幅反弹,黄金涨幅超过3%。  金价跌至生产成本线附近后开始反弹,近期国际现货金上行至1240美元左右,并向上继续攀高。而近期,多家国际大行纷纷“空翻多”,一致看涨金价。黄金迎来...

    时间:07-10
  • 山东黄金再陷“欠薪门” 球员奖金已拖欠三个月

      日前,山东男篮正在为全运会紧张备战,可球员们却有个心结没有解开:上个赛季已结束三个月,劳动合同中规定的奖金,到现在都没有全部到账。“欠薪”二字对山东男篮的球员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和20...

    时间:07-09
  • 金价连跌 福建珠宝商盯上黄金租赁

      向银行租借黄金,然后拿到店里销售,到期后归还等额黄金。记者昨日从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获悉,面对跌跌不休的金市,福建珠宝商将启动黄金租赁。  据了解,结束了十年牛市的黄金市场,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交出了...

    时间:07-09
  • 中国大妈抢金余热带旺黄金首饰加工量

      广州的长寿路上人流熙熙攘攘,这里有著名的“打金一条街”,今年来明显热闹许多,尤其是近段时间,一些金饰品店被“中国大妈”坐满,她们在忙着选择金饰品的款式设计,有些则带黄金来加工成...

    时间:07-09
  • 黄金为啥降价

      黄金为什么会出现暴跌?最重要的原因是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在减轻,这便降低了黄金的规避通货膨胀功能的吸引力。那些赌将会因各国央行争相印钱而导致通货膨胀爆发的黄金多头不得不认输并不计成本退出黄金头寸,并进...

    时间:07-09
  • 西安黄金价格回归"2时代" 投资金条263元/克

      7月5日,美国公布非农数据,利好美国股市,再挫大宗市场,国内黄金价格再次下跌。昨天,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金店了解到,千足金价格跌破300关口,一些金店千足金的价格跌至295元/克。4月中旬黄金的暴跌引来了&ldquo...

    时间:07-09
  • 哪些因素将影响未来黄金价格趋势

      在伯克南6月19日发表2014年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6月20日黄金价格再次暴跌6.24%,跌破1300美元,这是继今年4月15日之后的第二个暴跌交易日。未来黄金价格如何?实物黄金是否值得投资,尤其是我国的中央银行...

    时间:07-02
  • 别拿黄金当速效救心丸

      金价又跌了。  这个消息带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扼腕叹息者为抄底落空而失望,跃跃欲试者期待“即将到来”的获利契机。  何为“抄底”,经济学解释是指以某种估值指标衡量价格跌到最...

    时间:06-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