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金银邮票是否具收藏价值

2013-08-29 10:00:32 来源:

  金银邮票是否具备收藏价值?这个问题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关注。有邮商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少有人用金银邮票作为投资项;专家则表示,金银邮票的收藏价值依附于原票价值,另外金银原料价格及制作工艺等附加元素对收藏价值也颇有影响。

  金银邮票市场难见踪影

  为纪念徐悲鸿逝世60周年以及《奔马》邮票发行35周年,近日中国邮政特别打造《中国珍邮――奔马》纯金/纯银版。继首套纯金银邮票《开国大典》后,中国邮政先后推出《国宝熊猫》、《十二生肖纯金纯银邮票大全套》、《清明上河图》等多套金银邮票,但羊城晚报记者在邮票市场难觅其踪影。

  随着《开国大典》、《清明上河图》、生肖等邮票推出纯金、纯银版邮票后,金银邮票被越来越多的集邮爱好者所关注。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顺邮坊邮币卡交易市场了解到,目前,《开国大典》纯金票132g发行价为9800元,时过5年市场价在15000-20000元不等;《清明上河图》纯银镀金票135g发行价2980元,现价3000元;《奔马》纯金票65g 31000-33000元不等;《奔马》纯银票120g 3000-3600元不等。

  在走访市场时记者发现,相较于传统邮票,金银邮票市场流通较少,一是发行量小,二来票品珍贵少有人出手。据邮商表示,多数邮票收藏爱好者不会将金银邮票作为投资品项,多为收藏留念。

  金银邮票价值与原票成正比

  金银邮票收藏潜力如何?广州大古广藏总经理俞培华表示,金银邮票的收藏价值是依附于原票价值的,若原票的收藏价值高、知名度高,则其金银版邮票的收藏价值也会更高。同时,金银市场价格的波动也会影响金银邮票市场价格走势。

  “以中国邮政在2009年推出的《开国大典》纯金纯银丝绢邮票为例,该金银邮票的原票是中国邮政于1959年10月1日首次发行的《开国大典》邮票,发行面值仅0.2元,但现价已接近千元,涨幅达5000倍,在中国邮票史的涨幅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另外,由于该邮票的设计主题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因此该邮票的金银版收藏价值也颇高。”

  俞培华还提醒集邮爱好者,除原票价值和邮票本身题材之外,金银邮票的制作工艺、邮票设计者等元素也是收藏时需考虑的因素。(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