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专家”一插手赝品变成真?

“专家”一插手赝品变成真?

2013-09-06 09:27:27

来源:

  一个多月前,河北省文物局和冀州市政府部门关闭了冀宝斋“雷人博物馆”。日前,一篇题为《“公母”十二生肖为元末明初精品》的报道将“冀宝斋赝品之争”又推到了台前。报道称,在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辉柄,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雷从云,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双聘研究员许明,痕迹鉴定、生物科技鉴定领域的检测鉴定师,以及一批来自北京、浙江、安徽、广西等地的民间收藏家组成的考察团对冀宝斋博物馆藏品重新进行考察鉴定后,认定“真东西不少”。

  真伪之辩 “公母”十二生肖是真是假

  8月28日至29日,一个由各地收藏家组成的民间文物考察团队抵达冀州,对这座民间博物馆的藏品展开新一轮鉴宝。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李辉柄,原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雷从云,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双聘研究员许明等率队前往,运用眼学、痕迹学等方法对馆内藏品展开会诊。

  专家在女性特征的“母牛”生肖前,进行上手鉴定。“真不错!这是一件元末明初的精品,不晚于洪武。”几分钟后,这两位知名学者给出相同的鉴定结果。那为什么古人要把牛、兔、蛇等生肖做成女性形象呢?说到这个话题,河北民间收藏家齐同民说,“十二地支分阴阳知道吗?阳支是‘子寅辰午申戌’,阴支是‘丑卯巳未酉亥’。十二生肖依次与十二地支相配,就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古人把牛、蛇、兔等阴支生肖做成女性形象。有些人不懂传统文化,不懂也就罢了,还用自己的无知嘲笑传统文化的精品!”8月28日晚,民间收藏家鉴定团队给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鉴定结论:“三个不少”——真东西不少;假东西不少;不到代的不少。

  此前曾有专家表示,冀宝斋博物馆里没有一件真品。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也曾表示:“我们看过展品,那些元青花没有真的。” 国博 故博:“冀宝斋鉴定”属个人行为

  9月3日9时30分,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授权副馆长陈履生郑重声明。他声明道,国博不鼓励在职研究员参与社会上的文物鉴定活动,更反对研究员参与社会上一些商业性的文化鉴定活动,即使有这种情况,研究员的行为也仅仅代表个人,不能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

  对于已退休的研究员,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所有研究员专业技术职称只代表他在职时的专业状况,以及所从事专业工作的专业水平。退休之后,就不在国博从事研究员的相关工作。因此,国博已退休研究员在外从事各类民间鉴定,只代表个人,而不能代表国博的专业判断和专业立场。

  9月3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在首页上发布《声明》:“故宫博物院在职、离退休人员参加社会文物鉴定等公务性活动时,都应获得故宫博物院的书面授权。凡没有书面授权的,均属个人行为,其后果由本人承担,故宫博物院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鉴定之辩

  专业能力不到位?

  雷从云认为,片面否定民间文物收藏的办法不可取,相关部门应给予民间文物机构更多监管、指导和扶持。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示,国博有很多不同的专业领域,其研究员的职称均指向相对应的专业方向,从事玉器研究的负责玉器研究工作……以此类推。因此,研究员专业能力难以囊括各个类别的研究和鉴定。(西安日报)

  • 相关阅读
  • 专家组在洛南指导核桃产业

    昨日,2013年中国万名专家基层服务行活动来到商洛市洛南县,开展核桃产业调研、技术培训、咨询和指导服务活动。...

    时间:09-06
  • 美专家警告空海一体战极为危险 或引中美核战

      美国的“空海一体战”计划时常见诸外国媒体,这一理念被一致认为意在应对中国的挑战——“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策略。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反介入”和&ldq...

    时间:09-05
  • 女皇武则天出生之地存多种说法 专家称出生在西安

      9月1日至3日,2013中国广元·武则天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武则天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元召开。来自美、日、澳等国和中科院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武则天与广元”、“武则...

    时间:09-05
  • 中国新商标法公布 专家称有助于外国商标保护

      全国人大常委会30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决定。有关人士认为,新法对中外商标注册和使用人一视同仁,在客观上有助于加大涉外商标侵权的查处力度。  由于各国商标制度不同,一些外资企...

    时间:09-05
  • 专家谈和田玉饰品清洗方法

      据了解,随着和田玉人气的高涨,和田玉饰品也成为了很多爱玉和爱美之人的重要饰品之一。而在日常的玉饰清洁、保养以及佩戴中,如果不多加注意,可能就会让我们喜爱的玉饰受损,或沾染上污垢。这是很多玉友们经常...

    时间:09-05
  • 专家:歼-15寿命约30年 一旦量产性能基本固定

      近日,很多眼尖的军迷发现,在央视新闻报道画面中,显示歼-15涂着海灰色涂装,座舱后侧下方还喷绘着一面解放军海军旗。坊间纷纷猜测,或许这正是已经下线的歼-15量产型。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1...

    时间:09-04
  • 专家教你选购实木家具的妙招

      说起选购家具,市面上销售的家具无非是两种——实木家具和板材家具。这种分类看似简单,但摆在卖场里的家具个个都是成品,哪些是实木的哪些又是板材的,仅凭外观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只有掌握了一定的...

    时间:09-04
  • 专家支招三类刚需购房人贷款购房省钱全攻略

      最近北京的房屋贷款收紧政策频出,在月薪增长远远赶不上物价上涨的时下,购房人有没有什么省钱高招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专业贷款代理机构“伟嘉安捷”的专家,专家分析认为,有三类刚需的购房人可...

    时间:09-04
  • 武则天出生之地存多种说法 专家称出生在西安

      9月1日至3日,2013中国广元·武则天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武则天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元召开。来自美、日、澳等国和中科院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武则天与广元”、“武则...

    时间:09-04
  • 专家预测新赛季德甲冠军:杨晨力挺多特蒙德

      叶凌志(《足球》报德甲版编辑):虽然外界认为拜仁这个赛季在阵型上的调整让他们失去了上赛季的压迫性和精彩足球,但从最近的比赛看,球队还是在呈现上升趋势。就实力而言,冠军应该仍是拜仁的。  张力(《体坛周...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