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是谁杀死了你的葡萄酒

是谁杀死了你的葡萄酒

2013-09-06 10:01:30

来源:

  葡萄酒是有“生命”的,这对很多懂酒的人来说并不陌生,然而你可能想不到,一款好酒如果对待不当,是会被“杀死”的。究竟哪些因素会让葡萄酒的寿命大大缩短,甚至一命呜呼呢?

  VS

  杀手   紫外线

  救星   深色瓶装

  自然界很多物质都是厌光的,葡萄酒与这些物质一样也非常不喜欢阳光。因为紫外线会将葡萄酒的味道变得酸涩且略带苦味,在阳光直射时葡萄酒会吸收阳光的热量,使酒体迅速老化,如同一个人在一夜之间进入老年。其中白葡萄酒对紫外线尤其敏感。

  大多葡萄酒会选择深绿色或者棕色的瓶子,主要是因为深色包装有利于阻隔紫外线,然而当遇到直射的阳光,瓶子的保护罩功效就基本消失了。所以在储存葡萄酒的时候尽量选择光线幽暗的空间。

  VS

  杀手   空气

  救星   通通风

  发生氧化作用,对于葡萄酒来说是致命的伤害,氧化后葡萄酒的口感、颜色、香气都会随之改变。很多人认为葡萄酒在开瓶前不存在受到空气污染的问题,其实不然,葡萄酒可以通过瓶塞与外界空气进行交换,这也叫做葡萄酒的呼吸,如果周遭空气有异味,会对未开启的酒体造成伤害。开启的葡萄酒就更难避免受到空气污染,所以建议3-5天内饮用完为佳。

  恒温恒湿是很多人认为保存葡萄酒的最佳环境,但对于储存空间空气的质量却常常忽略。如果在酒窖中储存一定要时常通风,这样可以避免酒窖内霉味过重从而影响葡萄酒,如果酒只是存放在冰箱内,建议与其他食品分开存放,并且时常清理冰箱,避免食物味道渗透到酒里。

  VS

  杀手   温度

  救星   专用冰箱

  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对于葡萄酒的伤害是广为人知的,葡萄酒理想的存放温度是12℃,低于这个温度会影响酒陈年的速度,而高于这个温度会加快酒的老化,如果温度高达24℃ ,酒体会在几天之内完全变质。

  恒温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在家中很难做到,其实葡萄酒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一般家庭饮用的葡萄酒只要不产生太大的温差,酒体不会迅速变质。如果家中常有几瓶存酒的话,建议购买小型红酒专用冰箱。

  VS

  杀手   湿度

  救星   储藏机构

  湿度对红酒的影响与温度类似,储存葡萄酒最好的湿度是65%-75%,如果空气过于干燥,瓶塞会变得干缩,这会导致大量空气进入酒体。反过来,如果湿度过大,瓶塞会受潮而发生腐化,也会影响瓶中酒体的味道。

  解决湿度的问题,要注意储存红酒时一定要把瓶子躺着摆放,让酒体与酒塞充分接触,避免湿度过低令空气进入酒体。如果是专业级地收藏好酒,建议储存到专业葡萄酒储藏机构。

  VS

  杀手   晃动

  救星   轻拿轻放

  晃动和震动对于葡萄酒的伤害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其实对于高端葡萄酒来说,很小的震动都会使酒体看上去混浊,口感会变酸涩。除了在搬运过程中的晃动,也要避免将葡萄酒存放在冰箱顶部、不稳定的酒架等容易产生震动的地方。

  对于如何解决晃动对葡萄酒的影响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实高处的橱柜可以隔出一定的空间来存放葡萄酒,这样基本可以解决晃动的问题。但对于葡萄酒其他的存储条件也需要尽量满足。(北京商报)

  • 相关阅读
  • 中国高端葡萄酒泡沫破碎

      国产葡萄酒巨头张裕今年上半年销量出现大幅下降。以往指望集团大批采购高端葡萄酒的市场一去不复返了。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葡萄酒,炒作与送礼的泡沫都已破碎,剩下的是回归理性的大众消费。  高端酒卖不动了 ...

    时间:09-06
  • 年份如何影响葡萄酒品质

    葡萄酒不像白酒,不是年份越长越好喝。年份,说专业一点,就是葡萄酒采摘并酿造的那一年。...

    时间:09-05
  • 走出饮用葡萄酒三大误区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饮食健康,因此具有保健功能的葡萄酒就成为了很多人争相追捧的对象。葡萄酒从高档酒店进入了家中餐桌,但是你真的懂葡萄酒吗?今天就来说说我们身边的葡萄酒误区。  误区1  红酒就...

    时间:08-23
  • 进口葡萄酒曝出三大问题

      “进口葡萄酒可谓问题频出。近日,一则厦门海关查出西班牙进口毒葡萄酒的消息把葡萄酒的质量问题再次带到了大众的面前。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消费量与日俱增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标签不合格、货证不符,...

    时间:08-09
  • 白葡萄酒为何难登拍卖会之堂

      葡萄酒近年成为拍卖会的常客,但大部分拍卖的都是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出现的机会比较少。为什么在拍卖会上,白葡萄酒受欢迎的程度不如红葡萄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部分白葡萄酒的陈年能力都较红葡萄酒差。当一...

    时间:07-26
  • 国产葡萄酒业不能过多寄望于双反调查

      借着中欧光伏之争,国内葡萄酒业主张多时的对进口葡萄酒“双反”调查终于启动。那么,此举对国内葡萄酒市场和产业影响如何?从短期来看,对国内厂商是有利的;但其长期影响不会很大,国内厂商归根结底...

    时间:07-04
  • 国内葡萄酒低端市场存隐患

      自从中国启动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以来,A股市场葡萄酒概念股闻风上涨,多家公司股票涨停。据悉,由于担心日后价格上涨,不少消费者也开始提前“囤酒”,原本风平浪静的进口葡萄酒市场一下子被打破了...

    时间:07-02
  • 江城高校品酒课阵容豪华 一堂课喝11瓶不同葡萄酒

    图为:一名女生在品酒课上学习  “手指并拢夹住葡萄酒杯的杯脚,贴着桌面轻轻摇晃,再将酒杯倾斜着放在眼睛下方45度角的位置,用杯口盖住鼻子并用力吸气……”——这不是某家高...

    时间:06-05
  • 进口葡萄酒降价冲击国产酒

      在一些大型商超,百元左右甚至百元以下的进口葡萄酒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与国产葡萄酒一起在节假日大打促销牌。激烈的竞争使得国产葡萄酒的销量较往年已大幅下降,受到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国产葡萄酒巨头出现业绩集...

    时间:03-01
  • 如何凭酒标辨识葡萄酒

    “酒标”,在葡萄酒国度里素来被称为葡萄酒的“名片”或“身份证”,是认识一瓶葡萄酒最好的工具。...

    时间:03-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