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比基尼与京剧结合是艺术创新还是糟蹋国粹?

比基尼与京剧结合是艺术创新还是糟蹋国粹?

2013-09-25 15:26:05

来源:

  据新华社长春9月22日专电 漂亮的脸庞、高挑的身姿、京剧的扮相配上火辣的比基尼……近日,在吉林省吉林市的房交会上,两名妙龄模特身着印有京剧脸谱的比基尼、头戴京剧发饰,引发多家网络媒体关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网友热议,比基尼和国粹相结合,是艺术创新还是糟蹋国粹?

  网友“当我在没有纯生的城市边看海”认为,京剧再不与时俱进做出现代风的气息,还能有几个人看?网友“大狸子老师”等人表示,好多国家选美时,都把国旗图案印到比基尼上。日常生活中,短裤等便服上也会有国旗等图案,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应当以包容的心态看待。

  近两年,穿内衣唱京戏,性感服饰上加入京剧元素等现象层出不穷,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曹胜高认为:“京剧和比基尼分别是中国和西方文化的代表,把这两种元素结合在一起,表面上看好像是既保持了传统,又与西方接轨,中西结合,但实际上表现出了一种文化认知上的偏差,是一种对于文化的误读。”

  在房交会上把比基尼和京剧糅在一起,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商业噱头。为了吸引人,商家不惜采取这样稍显极端的方式来引起关注,即便引发争议,也是商家期望得到的效果。

  对此,曹胜高分析:“从社会心理学上来讲,这是一种媚俗的表现,用所谓‘惊艳’的方式来满足大家的庸俗欲望,这其实是对国粹艺术的践踏。”

  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觉得把京剧和比基尼强扭在一起有些难以理解,觉得国粹被糟蹋了。“这不是艺术创新,而是不伦不类。京剧的传承本来就面临着挑战,如果经常被这样戏弄,真不敢想像以后会什么样。”长春市民李天说。(中国网)

  • 相关阅读
  • 张艺谋首次执导京剧 国家大剧院打造《天下归心》

      继2009年国家大剧院推出新编历史京剧《赤壁》收获成功之后,历经近五年时间酝酿,又一部印上大剧院标签的原创京剧作品《天下归心》也将于今年9月30日至10月7日国庆期间上演。  《天下归心》创作团队汇集了当今...

    时间:08-21
  • 美国女子因比基尼太小被泳池驱赶

      美国一名43岁的妇女席芙到一间水上乐园玩,被工作人员警告她的比基尼穿着不妥,如果不加件衣服就要被轰出去。她认为这要求不合理,觉得自己年纪太大被歧视,愤而报警处理,连警方都觉得很夸张。  据台湾东森电...

    时间:07-04
  • 长沙餐厅女员工穿比基尼上班 食客:太伤风败俗了

      “这样的餐厅太伤风败俗了。”13日晚,家住长沙梦泽园的邹女士带着16岁的儿子,去人民路与车站南路交会处的融圣国际一家名为“金香鲍”海鲜主题印象自助餐厅吃饭,没想到服务员一改往日制服...

    时间:04-16
  • 京剧专业生源不过百余人 5所院校计划招生110名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招生考试现场  2月27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张尧坐在京剧表演专业三试的考场,看着眼前卖力表现但仍然有些差强人意的考生,他心里越来越担心:“现在的生源一年不如一年,要想按...

    时间:02-28
  • 用食谱“唱”一台京剧你听不听

     这是一本源于京剧人物的食谱。糖拌西红柿:大雪天,昭君披着大红披风出塞;红烧鱼:美人虞姬乌江自刎,穿着鳞甲倒下后就下了锅;糖葫芦:穆桂英头上的头饰越看越像一串串的山里红;火锅:大人物聚会的时候又到了...

    时间:01-15
  • 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去世 嘱托徒弟丧事从简

      12月21日,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张君秋之子张学津去世。他的大徒弟说,“师父张学津弥留之际再三嘱托,去世之后,家中不设灵堂,简化仪式,故此一并在27日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寄哀思。”  临终...

    时间:12-24
  • 陕西京剧团演绎“红色经典”

      17日晚,省人艺小剧场内座无虚席,现场观众被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所震撼,热情的掌声不断。陕西京剧团“京剧红色经典”演唱会正在举行,红色经典,传统名段让广大观众感受到了京剧国粹的魅力。  演出...

    时间:11-19
  • 儿童穿比基尼当车模:想歪的是大人 受伤的是孩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不是想歪了?"  这是一位儿童模特的妈妈发出的疑问。近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2楚天汽车文化节"上,在一群成人的围观中,几位身着比基尼、年龄只有四、五岁的儿童...

    时间:11-19
  •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京剧,城市的文化经脉

      我毕生钟爱和从事的事业——京剧艺术,其诞生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京剧第一次进入上海是在1867年,当时引得全城轰动,市民争相观看,一睹为快。1876年,上海《申报》正式刊出“京剧”之...

    时间:09-19
  • 山西举办“奶牛选美大赛” 比基尼模特助阵

      8月18日,山西朔州山阴县,比基尼模特为优质奶牛做“牛模特”。当日,山阴县联合美国奥兰治华威县举办首届“奶牛选美大赛”,通过奶牛的产奶质量、外貌、家族血统选出首届“奶牛小姐&r...

    时间:08-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