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重金收藏的翡翠竟是填充染色品

重金收藏的翡翠竟是填充染色品

2012-06-12 17:46:25

来源:

  看过电影《疯狂的石头》的人,都会对其中那颗价值连城的翡翠记忆深刻。电影中世间难求的老坑翡翠令人为之疯狂,如今现实生活中也正在上演着“疯狂的石头”。据了解,近10年来,翡翠的价格一路攀升,不同等级的产品上涨了十倍到几十倍不等。由此,投资者的队伍日益扩大,以前翡翠投资者多是一些专业收藏爱好者,如今已经扩展到普通消费者,但其中不乏盲目跟风损失惨重者。

  10年来最少涨十倍

  经营珠宝玉石近15年的经销商王立华坦言,这些年翡翠玉石在唐山消费比较火爆,三年来,翡翠玉器身价跳涨约四倍,有的精品身价一年就翻番。王立华举例说,一款冰种飘花玉镯,去年年初报价2万元左右,去年底涨至5万元,如今已飙升至8万元左右。 “近十年来,普通的翡翠涨得比较慢,但也涨了有十倍了,中高档的翡翠上涨幅度更大,个别的已经翻了几十倍了。”

  “翡翠价格大涨,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不可再生的翡翠原石越来越稀缺。一些市民听说翡翠持续涨价,就跟风来买,实际上这种消费是非常不理性的。尽管翡翠是在涨价,但是,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的翡翠,还是限于质地上乘的翡翠。”王立华说。

  重金收藏的竟是填充染色品

  “翡翠不像其它理财品种那样会因为不可抗力因素而贬值,它具有很强的保值性。为了投资跟朋友一起买的翡翠,估计现在已经涨了好几倍的价了。”在某家珠宝店内,号称已经有10年收藏经验的市民邹先生说。

  记者陪同他来到市宝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对其收藏的部分翡翠进行了鉴定,其结果出人意料。检测的结果是,邹先生花费近11万元收藏的翡翠竟全部为B货和C货。“说白了,就是人工处理加工过的翡翠,根本不值钱。”邹先生气愤地说。

  邹先生不甘心,拿出平时随身携带的有关玉石鉴定的书籍,指着被鉴定为大理石质地的一副镯子说:“怎么可能,这镯子的翠性表现得多明显。”

  “您把大理石的解理面的反光当成了翠性。”宝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工作人员对其解释道。

  “许多市民在投资收藏翡翠等玉石的过程中比较盲目,属于先收藏后学习,甚至有许多不挨糊弄不学习的情况。其实要想收藏投资玉石,心态很重要,这种心态不是主动收藏,主动投资,而是要抱着主动学习玉石鉴定知识的心态。而玉石鉴定是一门观察学,光凭借书本知识有时是不够的,需要通过正规渠道学习。”宝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王凤兰介绍道。

  只有A货才有升值价值

  王凤兰告诉记者,就等级而言,翡翠一共分为三个品级,即A级、B级和C级。A级,行业里也叫A货,是指翡翠的颜色和透明度都是天然的,判断一件翡翠是否是A货,最保险的方法是借助专业仪器,采用如红外光谱分析法、激光拉曼光谱分析法等;B级即B货,则指经过人工酸洗的、漂白的、注胶填充处理过的,B货翡翠用肉眼观察会感觉光泽呆滞、沉闷,呈现蜡状。在显微镜下观察表面有很多不规则的龟裂纹和一些融蚀凹坑;而C级即C货通常是将最低廉的翡翠原料进行人工染色,用肉眼观察可看出色调不正常,鲜艳中带邪色,染绿色的翡翠,绿中呈现偏蓝色。王凤兰告诉记者,翡翠A、B、C三个品级中,只有A级翡翠才有保值、升值价值。翡翠在自然界的颜色可以说是千变万化的,其品种有绿色、红色、黄色、蓝色、紫色、黑色和白色等,以绿色为最佳。

  想要收藏和投资翡翠,还要挑选A货中的精品。如何才能挑选到A货中的精品呢?王凤兰建议从种、色、工以及瑕疵等四个方面来考量。“从种的档次讲,比较好的是玻璃种、冰种、木那种、冰糯种、糯种、芙蓉种和豆种。”她说,至于色最好达到浓、阳、正、匀的标准。浓指的是颜色的饱和度高,阳指的是翡翠里面没有灰色调,看上去透亮;正指的是颜色正,绿的就是绿的,蓝的就是蓝的,黄绿色就不如绿色的好,颜色别太偏;匀指的是颜色要均匀。观察翡翠的颜色时不要在强光下看,要在自然的日光下观察,因为强灯光下的光谱不全,翡翠的颜色受光源及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另外,瑕疵要少,最好没有黑点儿、裂缝、白絮以及黑色矿物质等。工艺也很重要,其设计款式、雕琢工艺的附加值亦是投资收藏时评估翡翠价值的重要因素,越是工艺性强的作品,越是机器无法代替的工艺,其升值空间就越大。

  • 相关阅读
  • 苏作古典家具收藏浅说

      目前古典家具的收藏在全国掀起一股热潮,这一点在北京显得尤为突出。但大家对古典家具又有了解多少呢?大部分人都认为明清家具分为三大流派,它们是京作,苏作和广式做工。随着时间的推移,苏作家具以其独特的木...

    时间:06-12
  • 两年前古刀剑收藏达高峰

      收藏刀剑已有14年之久,拥有5000多件藏品的皇甫江,早在两年前乐观总结过去十年,中国古刀剑收藏价格翻了十番。但近两年,皇甫江开办的拔刀斋刀剑天下论坛,作为最专业的中国古兵器研究网站,已经关闭。热衷分享...

    时间:06-12
  • 投资客退潮:翡翠最高下跌50%

      中低档翡翠跌幅惊人  业内称年内翡翠不可能涨  《疯狂的石头》不单指一部热播电影的名字,它还用来指当时一年就能涨上几倍的翡翠。  半年来,这疯狂的石头终于止住了前进的步伐,而且有着最高50%的跌幅。&...

    时间:06-12
  • 林语堂:收藏烟斗的文学大师

      烟斗不但具有实用价值,还具有高度的艺术和收藏价值。林语堂曾说:“口含烟斗者是最合我意的人,这种人都较为和蔼,较为坦白,又大都善于谈天。我总觉得我和这般人必能彼此结交相亲。”  尼古丁促成...

    时间:06-11
  • 金银章跌价两至五成收藏价值遭受质疑

      6月时间,广州市将先后上市两套金银纪念币,众多藏家摩拳擦掌,期待盛世藏金能带来理想的投资收益。然而,记者走访了广州零售市场发现:供应大幅增加,可以概括目前的金银币市场;而按照供需关系决定价值的理论,...

    时间:06-11
  • 玉器收藏:在真假中摇摆

    新石器时期玉器精品在中国古代神玉展举行,这是中国艺术馆首次推出“古代玉器专题”的展出。...

    时间:06-11
  • 苏绣英国女王像被白金汉宫收藏

      在英国隆重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之际,中国著名苏绣女艺术家姚建萍7日在白金汉宫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英国女王》交到王室成员安德鲁王子手中,此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肖像苏绣被白金汉宫正式收藏...

    时间:06-08
  • 男子收藏52年前高考证回忆高考故事

      高考,一个词多少分量,让多少心怀梦想的人,迈出了追逐的第一步。“高考改变命运”,无数有关高考的故事让我们无法忘却。你还记得当年准考证上青涩的照片吗?现在还会梦到当年高考时的情景吗?公交车...

    时间:06-08
  • 武汉藏家收藏千副扑克犹如一部百科全书

      市民记者李思思昨在汉网论坛发贴称:青山钢花村街的胡方曙,收藏扑克也是收藏文化,一套套形状各异的扑克犹如一部百科全书,天文、地理、历史、人物等应有尽有,从中受益匪浅。  迷你扑克仅有拇指大  昨日,...

    时间:06-07
  • 中低端翡翠价跌两成

      近几年,受原料价格上涨以及游资炒作等影响,翡翠玉石价格一路高涨,部分品种几年内上涨了几十倍。但据缅甸公盘最近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缅甸国内翡翠交易额下降70%,市场急剧转“冷”。记者走访广...

    时间:06-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