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解析翡翠收藏价值判断标准

2012-08-31 16:09:13 来源:

  从2000年开始,翡翠的价格就一路攀升,到了2010年前后,像坐上了火箭,精品的价格一年翻数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疯狂的石头”。但是,2011年冬开始,翡翠市场似乎也刮起了冷风,一向被视为翡翠行情风向标的缅甸翡翠公盘,今年3月份盛况不再。

  翡翠的价格,真到了盘整的时候?记者在广东省地质局广地珠宝总店发现,在这一波翡翠价格调整浪潮中,价格调整的其实只是部分中低档翡翠,精品翡翠的价格我自岿然不动。这就引出了翡翠投资收藏者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翡翠更具投资收藏价值?

  翡翠“无价”但也“有价”

  羊城晚报: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翡翠价格真的这么难估算吗?

  侯舜瑜:说翡翠“无价”,因为不同档次的翡翠价格相差极大,有几十元的,也有上亿元的;其次,不同业态渠道销售的翡翠价格相差很大,个体小店、高档商店、拍卖会上的翡翠,价格更是无法比拟;不同地方的翡翠价格也不同。但事实上,说翡翠“无价”,其实是不了解翡翠的质量,不了解市场行情,说明你还不是个行家。

  应该说,翡翠还是“有价”的,可以通过“一种、二色、三工艺”来估价。当中,翡翠的价格跟“种”的关系最密切。如:广地珠宝正佳店在售的一块无色玻璃种花件,30.5×13.5×9.9mm,估价4万元;鲜绿色玻璃种花件,42×22×9mm,估价92万元。

  其次,颜色也是影响翡翠价格的重要因素。评价翡翠颜色的优劣有四个字:“浓、阳、正、和”。如:广地珠宝地质大厦总店在售的一个艳绿色戒面,15×13mm,估价150000元;蓝绿色挂件,34×18×6mm,估价90000元;阳绿色花件,35×27×6mm,估价38000元;暗绿色玉扣,18×3mm,估价16000元;灰绿色观音,42×21×8mm,估价1800元。广地珠宝经营的挂件饰品标准严格以规、正、饱、素、真为范本。

  翡翠价值如何判断?

  羊城晚报:很多人喜欢翡翠,还因为翡翠可以雕琢成各种不同的首饰,我们知道同等质地的翡翠,手镯的价格要高于玉佩,因为手镯的耗材更多,那判断翡翠的价值,还有没有其它直观的标准?

  侯舜瑜:翡翠玉器的价值存在以下一些标准:玉璧的价值大于玉扣,玉扣的价值大于玉怀古;凸肚的佛价值大于平肚的佛;比例恰当的观音佛价值大于不够比例要求的观音佛;耗材多的价值大于省材就料的饰品;出水效果好的价值大于出水效果差、呆滞暗闷的;坐姿佛观音价值大于立姿佛观音;纯观音佛造型价值大于花件观音佛。

  单就手镯而言,通常情况下,宽扁条子手镯的价值大于圆条子手镯,圆圈手镯的价值大于椭圆手镯(即贵妃镯),大圈口手镯的价值大于小圈口,粗条子手镯的价值大于细条子,厚条子手镯的价值大于薄条子,表面光滑无崩口的价值大于有崩口不光滑者。而条子粗细均匀、抛光好坏也是工艺优劣的表现,同样影响手镯的价格。

  另外,市场上的雕花挂件饰品,通称花件、挂件、坠,有规整的矩形牌状、正方形牌状,以及较规整的立体形状,不规则的随形等,工艺款式不同存在以下的价值规律:外观正形的价值大于随形的;立体饱满者价值大于立体性差不饱满者;素面较大者价值大于纹饰较多者、素面部分较少者,即简约者价格一般高于复杂花俏者;雕刻精细、形象逼真、生动、比例协调者的价值,大于雕刻粗糙、线条不均匀、有断续现象、做工粗糙、形象模糊且相应比例失调的;表面光滑平整的价值大于表面有缺陷凹坑的;耗材多的价值大于耗材少、省料的。(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