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收藏泰山玉首选墨绿色碧玉

收藏泰山玉首选墨绿色碧玉

2012-12-21 16:34:24

来源:

  自一款“泰山玉·世博徽宝”现身拍卖市场,并以高出发行价18倍的高价成交,打破了同类藏品短期面世内的最高成交纪录后,“泰山玉”这一原先并不显眼的玉石,近年来身价不断飞涨。

  【三年翻了100倍】

  记者在天津市珠宝街看到,泰山墨玉多用来做原石或印章,泰山碧玉主要用来做首饰。而泰山碧玉挂件的价格不一,按照成色、有无杂质等,从200元-2000元不等。“近几年,我一直关注泰山玉料,眼看着它一路上涨,从每吨3万元开始,买着买着就到了8万,不多久就到了20万和40万,去年更是涨到120万,今年又到了300万。”经营多年宝石生意的张大平告诉记者,从2009年到2012年的三年时间,泰山玉原石价格从每吨3万飙涨到300万,整整翻了100倍。

  “泰山玉太碎,裂纹多,在加工玉器过程中,能用的好料少之又少,这也是泰山玉件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再加上现在政府不让开采了,越开发越少,价格也就越高。”张大平表示,泰山玉石料从早些时候的几十元一车的“白菜价”,到现在的几千甚至几万,翻了上百倍之多。

  【投资收藏首选碧玉】

  “目前,最好的泰山玉要数颜色呈墨绿色的碧玉,也被称为玉皇或深海绿。这种碧玉量少、规格小,基本只能做首饰、镯子,很难做大件。”天津地质研究院副院长刘道荣表示,深海绿中99%里面都带有墨点,但量多了不好,少量分布很均匀的墨点能增光添彩。而且这些墨点不是杂质,而是25亿年前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活性炭,是有利于人体的微量元素,可谓永恒的生命颗粒。而且,墨点和玉料的其他部分是一体化的,在雕刻中是不会刻崩的。此外,在泰山玉中价值第二高的是墨玉。墨玉通黑,做出来的雕刻件更显高贵、凝重。颜色越重投资收藏潜力越高。(北方网)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